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08 16:57:42| 人氣2,8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握因緣樂生探兩老(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師兄中午就在這邊用餐你們要吃什麼?」

 

好啊就吃您最拿手的古早味……

 

66跟林葉師姑報告明天將帶台南的師兄去探視兩老時林葉要我們在那邊用午餐當然說」!

 

知道金爺爺身體已日漸崩壞連坐輪椅都有困難了早就想去看爺爺的潘燕欽師兄決定把握因緣走一趟樂生因而敲定了67日的樂生行

 

老娟娟的女兒宛縈休假返鄉剛好是7號收假於是母女倆也一道北上也因為如此老娟娟母女一大早就嚇壞了我的鄰居

 

話說和潘燕欽約好在國三東山休息站會合老娟娟則將車子停在我這邊由於到達時離約定時間還早母女倆就在車子上睡回籠覺鄰居看到院子停了一部陌生的車子車窗沒打開裏面是兩個動也不動的人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緊張的程度就差沒報警而已

 

在東山休息站和潘燕欽夫婦會合後,轉搭潘燕欽的車,一路順暢,照預估的十一點半抵達樂生舊院區。

 

在林葉的帶領下,幾個人先到大殿禮佛;林葉還慎重的敲小罄帶領大家禮佛三拜。然後介紹棲蓮精舍內使用已達一甲子,還相當堅固的長板凳。

 





重建後的圖書館內,林葉帶大家看看寮房,還不忘大力推銷:「你們到台北不要花錢去住旅館,可以到這邊來住;我們院友不會來這邊睡覺,這是為大家準備的。」

 



我說:「這裏衛浴設備齊全,還有冷氣;重點是,天氣熱時絕不會像某個地方不讓開冷氣……

 

幾個人都是內行的,一聽就懂,所以當然是會心一笑。

 

我補充說:「這寮房床鋪是師姑發心請人做的。」

 

林葉說:「不是啦,是我的生日,大家要包紅包給我,我要他們把那些錢拿來做床鋪……

 

我說:「那不是等於您做的!」

 

當然又是一陣笑聲。

 

在會客室聊了一會兒,林葉說要回廚房再弄兩個菜,要我帶潘師兄他們到處看看。說是這麼說,一出圖書館,林葉又興致盎然的介紹起她精心佈置的盆栽、蘭花,然後才意猶未盡的回廚房。

 





「爺爺,這是台南的潘燕欽師兄;那是他的同修師姊葉玉清。這是台南的童素娟師姊和她的女兒。」帶著他們到從朝陽舍旁轉新生舍、大同舍後,就進到福壽舍看爺爺。

 





問平躺在床上的爺爺,要不要把床鋪上半部升高成半躺,可能是身體還不舒服,爺爺說:不用。幾個人就圍繞在床邊和爺爺聊天。

 

潘燕欽曾在四川待好長的一段時間;童素娟也曾去待一個月,和爺爺就以這話題聊開來。對四川成都、什邡、洛水,還有附近景點,爺爺是如數家珍,還問他們有沒有去「都江堰」看看。

 



看他們聊得滿對味,我就去廚房幫忙把菜餚端過來。今天的菜有燒滷香菇、鳳梨筍絲炒木耳、燙地瓜葉、綠竹筍、林葉自製的醃冬瓜煮豆包、花生豆腐腦以及林葉說貴客來才上桌的老菜脯湯,真的有夠豐盛。

 



一行人剛享用完林葉的精湛料理,原本說不過來,在我們快到樂生時又來電說要過來的彭仲達出現了;隨後進來的是笨笨魚和徐恰恰。

 



這條魚的突然出現,是在我的預料之外;要認真推想,應該也在預料之中--有好吃的,她怎會錯過!看吧,瞧見滿桌佳餚,迫不及待的就享用了起來了。那恰查某當然也不可能放過,雖已用過午餐,仍「喙飽目瞅夭」的坐下來,還邊吃邊對林葉嘀咕著。

 







林葉轉頭對我說:「美蘭師姊在計較了,說為什麼你來就有這麼好料的吃,她來就沒有……

 

呵,這查某真愛計較,好像,去年我帶台南兒童精進班的輔導員來,看到豐盛佳餚,她也抗議林葉「大小心」。

 

飯後水果剛上桌,林葉又拿來她煮的「石花凍」。剛才在圖書館聊天時,林葉問我要不要先把「石花凍」拿來這邊吃;老娟娟和葉玉清同時用狐疑的眼光望向我。我大笑說:「師姑,她們以為您要請大家吃糊牆壁的『石灰』啦!」

 

除了拿手的古早味菜餚,林葉的另兩個招牌就是「八寶粥」和「石花凍」。第一次吃到石花凍的葉玉清,雖然剛吃飽飯,吃過第一碗馬上又來續碗,直誇好吃。

 

大夥兒在享用石花凍的同時,潘燕欽和爺爺聊得正起勁。聽潘燕欽說到「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心想他們可能在談《無量義經》吧!果然,結束對談過來享用石花凍時,潘燕欽說:「爺爺說我難得來到這邊,所以跟我分享無量義經。」

 



過去握著爺爺的手,我說:「爺爺,您的氣色比上個禮拜好多了。」

 



爺爺說,能吃得下,就慢慢有起色了。林葉說,爺爺還跟松山區承諾,630日松山區培訓委員、慈誠來訪時,他要跟大家講講話呢!

 

由於彭仲達得送那條魚得趕回去上班,真應了俚語說的「草地親戚,呷飽著行」,放下碗筷,他們得離開了。老娟娟要留在台北,母女倆也就讓彭仲達「專工順路」送她們到新店。

 



送他們離開樂生,我再帶潘燕欽夫婦到龍應台來訪樂生時說最想去,卻「沒時間」去看的早年樂生院友自己的火化場。我們走路沒多久就可到達的地方,坐車的官員卻「沒時間」去到那邊,難怪有人會說這是「官話」、「政治秀」。

 

回到福壽舍,爺爺已睡著了;跟我們談那麼多話,他是累了。沒敢打擾他,我們從另外一邊的門進入拿隨身包包,還有林葉要我們帶回的水果、石花凍,結束今天的專程探視兩老。

 

回程的高速公路上,潘燕欽說:「這一趟是有吃又有拿……

 

除了林葉的水果、點心,彭仲達夫婦還送了電子書筆、台北知名的佳德鳳梨酥;最讓葉玉清訝異的是,林葉竟然還認得潘燕欽,直說她的記性真好。

 

那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潘燕欽任職大林慈院時,爺爺摔斷腳在那邊開刀。多年過去了,林葉不但還認得,還說,現在的潘燕欽看起來比當年年輕,笑翻了一群人。

 

這兩位老人家的記性超好的,就像爺爺對潘燕欽說的,只要他去過的地方,他都不會忘記;也祈望爺爺不會忘記,他說月底要跟松山區的培訓講話,以此動力加意志力,能讓他的身體好轉……

 

2012.06.08

台長: 許老爹
人氣(2,8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雖然花無七日紅(徐美蘭)
此分類上一篇:迴龍山上的牽掛(許老爹)

濟工
吃食小心勿噎住勿貪多..印傭要提高警覺以免意外。
2012-06-09 00:25: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