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4 07:00:10| 人氣3,1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筱芸出嫁了(許老爹)

推薦 5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二月二日晚上,一通「筱芸病危」的電話,讓我決定先到新莊迴龍醫院看看筱芸,再走蘇花公路到花蓮。三號一早出門,車子上了高速公路,發現手機沒帶而折回;就這麼一來一往,讓我錯失了見筱芸最後一面。

車過新竹,接到筱芸已走的電話,頓時,整個心糾結起來。到了樂生迴龍醫院,上到六樓。坐在病房門口前的金義楨爺爺看到了我,跟我揮了揮手,淚水隨即滾落下來。拍了拍金爺爺的背,問了神情落寞的外籍看護安妮:「筱芸幾點走的?」

安妮搖搖頭說:「我不知道,我們到的時候,她已走了。」

輕輕推開房門,坐下來跟著大家一起念佛。念了一會兒,林葉,這位照顧筱芸長大的老奶奶,淚眼糢糊的對筱芸作最後叮嚀;接著,張麗琴也站了起來:「筱芸,不要怕,媽媽在這邊;要念佛喔,妳答應媽媽的,妳會念佛,妳要乖喔……」怕筱芸無法放心離開,儘管淚珠不停滑落,她仍強忍著悲痛,不敢哭出聲來。





看到這一幕,再也憋不住忍在眼眶的淚水,起身走出病房。門外,金爺爺正在對著張輝雄叮嚀:「雄仔,林葉和琴仔就交給你們夫妻了,這幾天你們就辛苦一點,一定要好好跟住這兩人……」

筱芸是在五年前發現乳癌,開刀治療後,去年因癌指數升高再度做化療,第一次投藥後,因身體無法承受而拒絕再繼續的療程。之後在去年的八月十七日開始接受中醫的創新療法,身體的不適逐漸轉輕,原以為是癌症好轉了,但抽血檢查的結果,癌指數偏高;三個月後左腹出現硬塊,再檢驗癌指數仍持續攀升,加上身體逐漸虛弱,遂逐漸放棄所有中西醫的治療,選擇有尊嚴的離開人間。

林葉說:「筱芸真的很有福報,往生前,她自己請媽媽一起念佛,她已無法念出聲音來,兩眼直視著媽媽;我看她嘴唇乾乾的,轉過頭拿棉花棒要幫她潤嘴唇,再回頭,她已走了,完全沒痛苦……這個孩子很有智慧,臨走前兩天,她自己要求到樂生迴龍醫院,她不願在這裏走的原因,是怕在這裏往生會污染了我的房間。這孩子,臨走都還這麼貼心為我著想……」

筱芸的遺體準備送到板橋殯儀館前,家屬回到樂生舊院區福壽舍用餐。準備為筱芸做追思片子的我,將剛擬好的片尾詞唸給金爺爺聽:「慈母呵護二八載,緣盡含淚辭娘親,但請阿娘多保重,來世銜環報親恩……」

「許師兄,等一下再唸,她聽了會難過,吃不下飯……」聽到葉玉鳳的呼喚,回頭一看,張麗琴不知何時已進來坐在餐桌旁,碗筷似千斤重般舉不上來,眼淚直往下掉……

臨往殯儀館前,金爺爺對張麗琴說:「我跟妳講的話,妳聽得懂嗎?做得到嗎……」

不忍讓老人家擔心,在金爺爺面前,張麗琴故作堅強地說:「我懂……做得到……」

大家都去送筱芸往板橋殯儀館了,我留下來陪金爺爺寫輓聯,爺爺說:「其實,這也不能說是輓聯,就以白話的方式,寫出筱芸心裏的話。」

靜靜的福壽舍裏,哽咽聲伴著滴落的淚水,這位高齡九十歲的老人家,一字一句唸出「筱芸的話」讓我謄稿。給媽媽的是:「媽媽,您在我們家最困難的時候生下了我,雖然我只活了二十八年,可是我相信女孩子該有的我都有了;而我卻選在您最痛苦的時候走了。媽媽,不是我的殘忍,而是對您來說,是冤家債主都清除完畢了。雖然在人間法是我的不仁,但在佛法來說,我們的未來有一個更好的希望。」

給長輩的是:「阿嬤、叔叔、姑姑、姑丈,你們剛送走了我的爸爸,我知道你們的心情尚未平復,四十二天後,不乖的孩子又走了,在倫理來說這是大不孝。我還有媽媽和弟弟,希望你們不要忘記,我這一點放不下的心。」

「大姨、舅舅、舅媽、弟弟、妹妹:筱芸走了,不是我要走,是無可奈何!我留下了一個媽媽,一個峰鈺,總感覺有點遺憾。媽媽太辛苦了,峰鈺難免還有一點天真,要靠長輩和你們有時間多去關懷。我這樣講,不知你們能不能體會我的心。我只能期待我的媽媽和不大懂事的弟弟,得到一點安慰,也減少我一分擔憂。」

林葉,是讓金爺爺最放心不下的,在唸到「給奶奶」時,一度老淚縱橫,泣不成聲。「奶奶:我走了,可以說我是在您身邊長大的。您七十幾歲了,為了我們的家,您還是不放心;您知道嗎?媽媽、弟弟和我也不放心您啊!本來我對奶奶不需講什麼,因為筱芸要講的,都在您的心裏。但是筱芸還是忍不住,我有一句話要請奶奶幫忙,我生病以來,阿源一直陪在我身邊照顧我,我感恩他,內心歉疚無法完成婚約,這是要請奶奶幫助媽媽表達我的心意。」

謄好了稿,天色已黑,由於接下來是往花蓮的行程,無法幫忙送輸出。在得知長期幫忙照護金爺爺的秋美有做海報經驗,將由她處理後,心才安了下來。

結束花蓮行程,五日一早到了樂生舊院區。筱芸的靈柩環繞著鮮花停放在佛堂前廊;陪伴她的,是上方不停探頭叫喚的麻雀。





前來送筱芸最後一程的親友陸續進到佛堂;金爺爺也由安妮推了過來,經過筱芸的靈柩旁,老人家特別要安妮停下來,注視著好一會才進入佛堂。念佛時,老人家神情哀戚,全程跟著念佛回向給筱芸。







林葉說:「他擔心我和張麗琴,其實他哭得比我們更傷心……」

親友們是以念佛方式為筱芸送別。儀式開始前,在福壽舍遇到了張麗琴,我對她說:「想哭,妳就放開大哭一場,千萬別憋在心裏,只要別在筱芸靈前哭就好。」

念佛第一柱香後,張麗琴衝出了佛堂,放聲痛哭,周遭的人無不陪著掉淚。丈夫才走四十二天,女兒又跟著離開,這椎心撕肝的痛,教她如何承受。我請大家不要勸慰,就抱著她,讓她盡情痛哭發洩。葉玉鳳說:「她實在憋得太久了……」



第二柱香開始了,擦乾淚水,這位肝腸寸斷的母親,堅強打起精神,和大家為筱芸誦《阿彌陀經》。儀式結束,林葉請筱芸的弟妹拜別筱芸時,一旁的張麗琴再度崩潰痛哭……



念佛結束,靈柩緩緩離開佛堂。看著送行的親友提著筱芸的「喜餅」,耳際浮起林葉的話:「今天,我們是把筱芸嫁出去,嫁到西方極樂世界……」





是的,我們該以祝福的心來參加筱芸的「婚禮」。

筱芸,嫁出去的妳,別忘了換個健康的身體,趕快再回來哦……

2009.12.06

台長: 許老爹
人氣(3,100)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樂生療養院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葬心(潘淑菁)
此分類上一篇:筱芸,一路好走(潘淑菁)

馬去病
古代時的乳癌是有救的,現代醫學進步反而沒救。真怪的複雜難言!
2014-08-04 23:54: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