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3 01:01:47| 人氣1,69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朽與永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喬斯坦‧賈德的哲學小說《瑪雅》一書中提到了:有個女子「薇拉」曾幻想她能得到一瓶神奇的不老藥水,「只要她喝下一半,就可以長生不老。然後她就有無限的長遠的時間可以找到她想要的男人,讓他喝下另一半。因此,她得在某一天,找到一個理想的伴侶,不是下個星期,就是一百年或一千年後。」

我曾經問過朋友、學生和自己:如果你擁有這樣的一瓶「神奇不老藥」,首先,你會不會喝它?其次,你會不會要另一半也喝它?(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不喝,也不會給另一半喝。)

自己喝下那藥水,在「肉體」方面馬上會變成不朽。好處是生命無限,可以花幾十年、幾百年、甚至經幾千年幾億年來實現你的理想,其中當然包含尋找所謂「最適合」你的另一半。

能不能找得到是一回事,而真正讓你找到了又怎麼樣?你會給他(她)喝另一半藥水嗎?

我自己的答案也是:自己不會喝,當然也不想要另一半也喝它。
先不說永恆的廝守,單就自己成為肉身不朽這點來說:就像《綠色奇蹟》、《捉神弄鬼》等影片所描述的一樣,由於我們自己是永遠不會老死的,所以我們必須眼睜睜的看著你的親人好友相繼老去和死亡。這就像是一個永遠無法畢業的留級生,每年都得看著他的同學畢業,自己卻必須留下來。也許每年都會認識新的同學和朋友,但時間一到,他們就得走,而你仍然要繼續這永恆的宿命。有此一說:武學奇材張三丰就是因為活太久了(200歲),結果跳崖自殺。

(相較之下,《今天暫時停止》裡提出了另一種形式的永恆:男主角每天都停留在2月2日土撥鼠節,別人渾然不知,但他自己不斷的重覆過這一天,就像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的命運一樣,受咀咒每天要將石頭推上山去,結果石頭又滾下來,如此日復一日,重覆同樣的事。最後,男主角轉化了自己的心態,每天學一種事物,有點全知全能的味道,將地獄化為天堂,終於跳出了2月2日的輪迴。同樣是「永恆」,至少我還比較喜《今天暫時停止》這種。關於此片,我將在【影像‧思維】系列和上述兩部影片一併探討。)

既然不願意看親友老去,留下自己獨活於世上。那何不像《瑪雅》中的「薇拉」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讓他喝下另外半瓶的藥水?

要知道,這一喝,代表兩個「不朽」的人要「永恆」地廝守。這不是十年二十年的事,而是幾百年幾億年乃至幾千年的事!試想兩個人要想守千億年,除了對愛情的永恆堅貞之外,還有什麼動力能完成這個「壯舉」!這是對人性多麼大的考驗呀!

如果我有足夠的藥水,能讓我全部的親朋好都成為不朽,大家快樂的相守在一起,我就願意成為不朽。不過問題在於我的親朋好友也有他們的親朋好友,都希望他們也一起不朽,這樣一來,結果會變成我必須要讓全世界的人都不朽,我的親朋好友才有可能無後顧之憂的不朽。你能想像一個沒有老死而人口持續增加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嗎?糧食、能源、環保各方面的問題一定接踵而至。

此外,不朽所牽涉到的問題不只有肉身能否存續的問題而已,還涉及到生命的意義----換言之,活那麼久,到底要幹什麼?如果沒有愛、友誼等「價值」,那光是存活下去有意義嗎?

傅佩榮教授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人告訴他多運動可以延長壽命。只要多爬一階樓梯,就可多活四秒。所以以他當時的年紀,若從此不坐電梯,只爬樓梯,那麼他一定可以多活十幾年。傅教授問他:「那請問多出來的這十幾年,我要用來做什麼?」那個人告訴他:「繼續爬樓梯!」

如果不朽只是為了繼續爬樓梯,那麼這種不朽意義似乎不大,甚至會變成無聊的工作,就像薛西佛斯天天推石頭一樣。除非不朽可以讓我們實現許多「價值」和「意義」。蘇格拉底說「重點不在於只是活下去,而是要活得好!」這個『好』所牽涉到的就是一種「價值」和「意義」。

如果永恆的廝守指的只是兩個人的世界,那麼我個人不會選擇這種永恆的愛情(——至少現在神智清醒的時候不會,何況我大部分時候神智都還算清醒。)如果愛情的堅貞指得是那種死守千百億年的堅貞,我不敢保證自己是否做得到?(——當然我也不敢說我一定做不到,老實講,我真的不知道——)雖然我認為真正深愛一個人的確有可能愛到生死相許的地步。然而生死相許是一回事,永恆的廝守又是另一回事。說真的,我實在不敢做這種實驗。或許你會說我愛得不夠深,我只能說,不是不夠深,而是不夠狂。

不知正在思考此問題的你,答案是什麼?




台長: 賀達雅
人氣(1,69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聽故事學哲學 |
此分類下一篇:存在的重擔
此分類上一篇:「負面」與「正面」

悠悠
等到愛上了
才知自己是哪種狂
等到愛久了
才知自己是哪種人
等到愛停了
才知自己是哪種愛
2007-05-13 19:25:14
版主回應
你說的是你個人的經驗還是一種普遍情況呢?^^
那不狂的愛是不是愛呢?如果愛不久,那他無法知道自己是什麼人嗎?而如果有人愛不停,那他就不知道自己的愛是什麼了嗎?
當然以上的提問未必是針對你,請大家一起來思考囉^^
2007-05-14 15:18:00
悠悠
敗給哲學家!
2007-05-14 16:49:54
版主回應
呵呵。
沒有敗,沒有敗。
2007-05-14 21:44:03
jenny蓉兒
答案是什麼?
thinking.....thinking
我想

最佳的定義
是主動行為
以真心對待某個體
可以是人、物件或神
使整體得到快樂
和諧
平衡
簡而言之
愛即主動使整體得到快樂(Thomas Jay Oord)
引自維基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4%9B


如果真擁有這樣一瓶「神奇不老藥」,
我不會喝它
但我會給另一半喝它

why?
理由是自私滴
因為怕下輩子認不得他
找不著他

至於他活那麼久
到底要幹什麼?
如果沒有愛、友誼等「價值」
那光是存活下去有意義嗎?
說的沒錯
沒有意義恰如行尸走肉般
還不如一隻畜生的功用呢

但是
意義和價值是人主動去尋找營造出來的
有長遠的生命
就可以研究上帝在宇宙中的許多傑作
在研究中發現真理
然後用來發明創新
再研究
再創新
不斷更新喔

哈哈哈
這樣是不是很好玩嗎


真正深愛一個人或事或物
的確有可能愛到生死相許犧牲的地步
只要愛得




可能你還沒遇到吧!

想想看那些行銷專家是如何滴把你口袋滴錢掏光
或者你還沒遇到那個行銷高手
離題囉
不亂扯哩
晚安
2007-10-02 00:48:49
版主回應
愛得深或狂 這種事 是無窮無盡的,
當然可以愛得愈深愈狂
但這樣的愛 與你所引用維基百科裡所談的那種愛,分明是不同的。

所以至於那種才叫愛,還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柏拉圖的《會飲》就談論種種不同愛。^^)

而且行銷高手把你的錢濤光 這種「迷狂」能否與真愛的生死相許,歸在同一類相提並論,這個或許也有再討論的空間呀。

^^
2007-10-02 18:10:37
jenny
真愛起始於心靈
對不對?
教授指點一下

颱風假
躲在家裡看書上網
順便來教授這裡敲門討教


上回我說的行銷高手
指的是您心目中理想的愛人
以顧客導向來說
她有著符合你心中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掏光您的錢是指偷走你的心..... 等等暗喻


當然啦
把愛情用行銷論來類比
的確不能相提並論
畢竟愛不是物質說
尤其對那種用完即丟喜新厭舊
或品質瑕疵就退貨(不好就分)的人
與真愛的生死相許是差遠哩

一個人
如果參透
生死知門則來去自如
何需用長生不死藥呢?

醫生只給病人開藥
目的是控制病情
是不是?
但有可能治標不治本


那麼我寧願參透生死之門
來去自如
不吃那長生不死藥

恰如營養可以促進身體免疫
免疫功能好的人即有自癒能力
而不依賴醫生開藥

同樣
如果看透
這世間名利富貴愛情背後的本質
則有無皆如如
該來的會來
不是我的會走
會變的就讓它變
不變的永遠會存在

希望
凡世間一切真善美的都應該讓它永遠存留
這就是
為甚麼我要把長生不老藥
給將來的另一半吃的理由
否則都要更新

胡扯一堆
泡茶去
2007-10-06 15:13:16
版主回應
我說:
「行銷高手把你的錢濤光 這種『迷狂』能否與真愛的生死相許,歸在同一類相提並論,這個或許也有再討論的空間呀」
倒未必說你的比喻就不好--雖然你說是暗喻,我個人覺得是明喻!

我心目中的愛是雙向的,不是單方面誰對位誰的痴迷。

至於你說的「那麼我寧願參透生死之門 來去自如 不吃那長生不死藥 恰如營養可以促進身體免疫 免疫功能好的人即有自癒能力而不依賴醫生開藥 同樣 如果看透 這世間名利富貴愛情背後的本質 則有無皆如如 該來的會來 不是我的會走 會變的就讓它變不變的永遠會存在」
這話還真是說的於我心有戚戚焉呀!

我只是有個疑問: 你自己要看透生死,來去自如,卻要讓另一半長生不死,理由是你下輩子比較好找到他。如果對方不想吃呢?為何不一起來一起走呢?

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我的疑問不代表我否定你的選擇。如果是我,我會希望對方也同樣能參透生死。一起來一起走。
^^

這當然就涉及真愛是要給對方什麼的問題?(如果你的回應所隱含的)給長生不老藥 或給一顆日新又新的心?

我記得《美夢成真》一片,男主角上天堂,女主角因自殺下地獄,後來被男主角「喚醒」,回到天堂。兩人在天堂決定重回人間,重新尋找彼此。男主角說:在地獄我都找得到你,何況在[美國的]xx州?!

又,你問:愛是不是起於心靈?
你這樣問 我不知如何回答。
因為只有單獨的一句 我不知道你的意思

我試回答如下好了:

如果有你問的是和「 孝順是不是起始於心靈」
(孝順最重要的是不是那個心?)這個意思一樣;
這樣我可以回答:是!

許多行為(如孝、愛)的確是起始於心靈
但這樣一回答,它們彼此的不同以及和其他行為的不同又哪裡呢?

所以我只能說:所謂的「起始」只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不代表它是充分的條件。

如有心,才叫孝順;但光有心,卻未必能真的達到孝順的後果。

同樣地,對父母有心,再加上其他條件會成為孝,而對愛人有心,再加上其他條件,會變成愛。

問題就在於這「其他條件」是什麼?

心當然是愛中最必要最起碼的。
(但光靠它還不夠)
我是如是認為的。

補充一點:「賀達雅」一詞 即來自梵文的「心」(hridaya,英文叫heart,德文叫Herz)!
^_^
2007-10-06 23:02:29
jenny蓉
哈哈哈
我就知道教授對我看似矛盾的回答會起疑問
兩個人一起吃了長生不老藥
不就不用擔心找不到對方囉
是不是
別生氣沒耍詐哦
讓思維轉彎一下

假設...
若是當彼此都參透生死知門
肯定是要一起來一起走滴呀

問題是
我還沒有這個能力呀
所以
給另一半先吃長生不老藥
以便於他有較長遠的生命去繼續研究.....

而我呢
親身經歷穿越生死之門
默會體悟來去法門之後
再回來找他解除藥性控制力

一個在明
一個在暗
不管是誰先參透生死如來法門
都要約定再回來會合

只是我承認自己較笨
他比較聰明
怕下輩子找不到他
所以他必須先活著等我

聽過一首歌:千年之戀
信樂團的
歌詞裡一段說:
海風一直眷戀著沙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新長的枝枒和我的白髮
蝴蝶依舊狂戀著花 
你卻錯過我的年華 
錯過我轉世的臉頰
................
一生行走望斷天崖 
最遠不過是晚霞 
而你今生又在哪戶人家
欲語淚先下 
沙灘上消失的浪花 
讓我慢慢想起家.........

哈哈
若是他長生不老永保青春
就不會像這首歌哀怨對方的遲到啦

至於真愛起始於心靈相契
立論若是對的成立
那麼
愛若起源於肉體的吸引就不是真愛囉
不是真愛
愛一定無法永恆
是不是

有句諺語說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始出發點若是對了
愛情滴路程才會走滴長長久久遠
是不是
有句話也說
相愛容易相處難呀
問題在相處
是不是
若是有了相處的智慧
愛滴果實才會圓圓滿滿
是不是
此地談論滴是希臘四種愛之中滴男女間的愛
不是父母對兒女的親情之愛
也不是宗教的同胞大愛或朋友之間滴友情愛
當然教授給的含蓄比喻的背後意義
我知了

感謝您的耐心說明
感謝
受益不少喔
從文字表達方式來看
不難看出教授是個理性兼感性的多情漢子阿


又扯了一堆
希望沒污染到你滴版
或嚇走你滴fans
可刪就刪
不必客氣

吃早餐去囉~
用三滴水悶熟的電鍋蛋
很香
早安













真愛起始於心靈
2007-10-08 06:39:19
版主回應
是我要感謝你的說明呢!
^^
2007-10-11 17:59: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