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25 19:09:28| 人氣1,39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存在的重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瑪雅》的主角之一,挪威籍的生物學家法蘭克‧安德森說道:「我坐在大洋洲的一座小島上,像一個少得不能再少的少數例外,像是連續得到一千次樂透彩的第一特獎。」

不只是法蘭克,也包括我們:我能在這裡寫文章,你能在那裡閱讀這篇文章,都各自涉及一個存在的系列——比如說我們都有各自的祖先,而祖先又有其祖先,如此一來,從地球上最早有生命的世代算起,到現在至少已經過了千百萬個世代,而這世代中只要其中有一個環節中斷了,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可能就不存在了。所以這樣算起來,我們每個人存在於世上的機率可以連續中到一千次樂透的頭彩一樣低。

所以我能在這裡寫文章,你能在那裡念文章,都歷經了非常複雜的因緣結合。這是一個無法計數的接力賽。在這個接力賽中,只要有一個棒沒接到,我們就不可能存在。

而現在這個進行了三十億年的接力賽,可能會因為你我的不婚或結了婚卻不願生育後代,而戛然停止。

單就生命的傳承而言,讓幾千世代累積的存在系列中斷在我這一代,這是多麼嚴重的大事呀!

我在思索。思索我必須將這個延續整個存在系列的重擔抗下來嗎?
的確: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存在或不存在,那是一個問題。
但只有對願意思索這個「存在」問題的人,那才是問題。
它不是所有人的問題,它是能思索「存在」的人的問題!

這還是牽涉到的「不朽」與「永恆」。只不過這個「不朽」是一組基因的系列透過接力的方式在歷史中「永恆」地延續下去。如果我不願意讓這個系列不朽地、永恆地延續下去,那我就失職了嗎?

能否這樣問:若只是由於激情和衝動而讓後代誕生,草率的交棒,難道就算盡了責任?

誰規定一定要不朽?
即使一定要不朽,不能用別種方式嗎?
比如說留下經典名著令人後世之人代代研讀(立言);留下行為的典型讓後代之人模仿(立德);留下豐功偉業嘉惠後人(立功)。

為什麼我們不能反過來想:人要解脫就得滅除讓人繼續存在的種種可能性,而入涅槃—像佛陀逆觀十二因緣所做的那樣—?

我還在思考。不過這次思考的是不再是「to be」 或「not to be」的問題, 而是「let it be 」或「not let it be」的問題。



台長: 賀達雅
人氣(1,39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聽故事學哲學 |
此分類上一篇:不朽與永恆

jenny
若問人生值幾何?
此生可立三不朽....
留下經典名著令後世之人代代研讀(立言
留下行為的典型讓後代之人模仿(立德)
留下豐功偉業嘉惠後人(立功)

記得小時候外號台語叫你很美的李錦旭老師
當他還在讀南一中時
他就告訴我
他要立下三不朽
如今
我是他的見證人
他已經在做了...
今又聞賀子亦有此相同志業
真為貴校可喜可賀


縱觀古今先賢大德
大都以智聖品質先建造自己
然後再用愛心建立別人
彼此傳承下去.....

至於To be or not to be我想都有其正負意義與目地論

Eternal或者Immortal那就要端看當事者的選擇的智慧囉

選擇用甚麼材質方式來建造啦
也許let it be恰如數線延申
會有很多奇蹟出現喔
也許not let it be有可能像線段
止於所當止的美

觀之十二因緣因果程式運作
可正向亦可逆向操作
可有可無
有無之下
依然如如
來來去去
如來自在

當世道沉溺
當危急之秋
賀子阿~
豈可自我輕薄!
豈可袖手旁觀!
即使是ㄚ特拉斯
在一滴淚的輕與重中醒悟也是種生命滴意義耶
http://www.atlas-zone.com/essay/part_3/atlas/index.html

蓉兒於貴版恣意妄為
很像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主觀看法中若有不適之處可刪之不必客氣
淺見淺見莫笑莫笑
汝莫笑喔


(上則排版錯誤煩請刪之)
2007-09-29 23:37:53
版主回應
哎喲,我又沒有自我輕薄,我只是在討論「不朽」與「永恆」而已。何況引出你的回應,這不就立了一言,也立了一功嗎:p
2007-09-30 17:58:15
jenny
抱歉教授
得罪了
sorry
溝通一下

我是否用詞錯誤
錯字又懶滴換請包涵
我想
我指滴輕薄是對應你的思考題:存在的重擔

你不也在思索
是否必須將這個延續整個存在系列的重擔抗下來嗎?
2007-10-02 11:57:31
版主回應
妳沒有得罪我啦
我看得懂你的意思。^^
2007-10-02 17:53:23
LALAY幫♀琪琪
祝你的人氣可以一直↑up
這是我的部落格歡迎你來晃晃唷 http://myblog.okcam.net
最好玩的影音部落格 歡迎參觀加入
2007-11-24 00:38:09
版主回應
多謝你。
我會常去你的部落格的。
:)
2007-12-21 23:1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