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9 14:09:01| 人氣3,48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像‧思維】眼睛會騙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常聽到「眼見為實」這句話,意思是:眼睛不會騙人。可是又有許多好學深思的哲學家告訴我們:「眼睛會騙人,不要相信你的眼睛」。對於這句話,我個人有深刻的體會,或者這樣說更好,我個人就是最好的例子——雖然,我將會指出:「眼睛會騙人,不要相信你的眼睛」這句話是站不住腳的(不過,做為「比喻」,則無傷大雅)。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一定要相信眼睛;我要說的只是,眼睛不會騙人……。當然還有下文,但我不想一次說完,我們先看個廣告吧!

前幾年「歐蕾」系列的廣告就是強調這點。也許她看起來像你的高中同學,但她實際上是你的高中老師;也許在游泳池畔你看上了一個美少女,結果她是你同學的小阿姨;也許你撿到一本台灣女孩的謢照,還給本人時,卻意外地發現她比本人年輕許多,結果驚呼:「台灣女孩都這麼年輕嗎?」(插播一句:這則廣告有兩個敗筆。第一那個廣告的女主角並不是真正的台灣女孩,而是新加坡—演新加坡版神雕俠侶的那位范小姐;所以說服力就不夠。其次,當時她只有十八、九歲,這樣就無法突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效果,反而有反效果,因為當我們知道她當時只有十八、九歲時,覺得她看起來太成熟了。)

當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廣告就是那則「陳博士」的廣告」。
一個年輕的男記者,向一個貌似女秘書的妙齡美女詢問:「我找陳博士!」這時鏡頭就帶到一位滿頭白髮、有點像愛因斯坦、有點像老教授模樣的人在講課,讓觀眾誤以為他是陳博士。而那位妙齡美女則不急不徐地說向記者說:「跟我來!」走一段路之後,到了會客室才對記者說:「我就是陳博士!」只見記者一臉錯愕地說不出話來。之後當然就是產品的介紹,「她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年輕」等等……

這是一則很有意思的廣告。之所以很有意思,是因為它碰觸到了我們文化中潛藏的意識形態。當然這個廣告本身也許也陷入其他的意識形態,這一直都不乏討論和批評:物化女性身體、男人只重外表之類的。但我這篇文章的主題不要討論這些,我要談的是這則廣告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它有意無意的批評了一些我們所習以為常的觀念(至少在幾年前或更早以前是如此)。

問題就在,為何記者(和觀眾)會驚訝:原來陳博士是一個年輕貌美身材姣好的女性。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認為(現在還好,但在當時之所以有賣點,就是因為它突顯了):
一、博士不可能是女性。
二、如果是,也不可能是年輕的女性。
三、如果是年輕的女性也不可能美麗。

這當然突然了(1)某種主流觀點,父權體制的觀點:所以博士不可能是「女性」。它也突顯了另一點(2)高學歷取得的困難:所以博士不可能是「年輕」女性,不要說女性,年輕男性也很難,至少在之前是如此,現在情況當然有點不同。它突顯的第三點是:漂亮的女性沒大腦,所以不會念書;會念書的女性,不可能是美麗的。這當然也和傳統「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或多或少有所關聯。這些當然還可以牽涉到更多層面,尤其是社會學和知識社會學,但我想就此打住,我要談的只是我個人的親身經驗。

獲得博士學位之後,我到敝校專任沒多久,就接了一班進修部的課,那時才29歲。我的個子很小,樣子又是娃娃臉,所以看起來通常比實際年齡年輕個10歲左右。而進修部的學生通常年紀都很大,通常都在30—50之間,其中當然也不乏有年紀比我小的,但只佔少數。

我第一堂上她們班(全班都是女的)課的時候,一如我的習慣,我先去擦黑板,這時就有人在講(她們事後告訴我的):「這個賀某某很大牌喔,先派一個大學部一年級的同學來擦黑板」。所以,我擦我的黑板,台下還是沒有人理我;等到黑板擦乾淨時,我拿出預先印好的授課大綱,說:「各位,我們來上課了!」這時,大家還是不認為我就是老師,心想:「這個賀某某還真大牌,第一堂課就叫大學部的學生來當助教!」台下就有人問:「難道賀老師今天請假?!」
這早就在我意料之中,當時我只說了一句話:「我——就是陳‧博‧士!」
台下都笑了,也同時意識到我就是老師,有人反應很快,就用廣告語氣說:「大學教授都像你這麼年輕嗎?!」
我說:「那可不,我的歐蕾都是直接用喝的!」台下笑成一團。等到她們安靜了,我就說:「今天,我們要上的第一堂課就是:『眼睛』不會騙人,可是『判斷』會騙人!因此各位要訓練正確的判斷。」
(從此,我的外課就叫柯南老師,因為我那時帶圓形黑框眼鏡,她們認為我很像柯南,就取了這樣的一個外號;巧的是,他們其他課的老師居然有的像暮目警官,有的像毛利小五郎,也有像金凱瑞和末代皇帝溥儀的;更有趣的是,他們將「我的歐蕾都是直接用喝的」這句玩笑話,說給那個「暮目警官」聽,結果「暮目警官」居然還信以為真,跑去問他太太說:「聽說歐蕾用喝的效果會更好!」)

回到正題。眼睛騙我們什麼?學生的眼睛「的確」看到一個小個子娃娃臉的人在擦黑板;記者的眼睛「的確」看到一個年輕貌美的女子呀,弄錯的是學生的判斷:她們「判斷」這個擦黑板的人是大一的學生,記者「判斷」這個女子是女秘書。所以如果真的被騙的話,也不是眼睛騙的,而是思想(判斷是思想的一種)騙的。眼睛只是看到它所看到的,其中並不涉及判斷,真正在進行判斷和推論是思想,所以犯錯不是眼睛,而是思想。尤其是當我們的思想預設太多東西時,就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再舉一個例子好了:
以前古裝武俠劇最常出現的情節就是:在一天夜裡,師父突然被刺客殺死了。師兄聽到師父的哀嚎時,就趕緊過來一探究竟,可是當他到達現場時,師父已經氣絕身亡了。身上插著一把尖刀。師兄察看傷口,拔起尖刀,此時師妹(—通常師妹是師父的女兒,而且和師兄青梅竹馬—)「剛好」趕到了(這樣才有戲劇張力),看到師兄手裡拿著尖刀,而父親躺在地上,就說:「師兄,你為什麼殺死我爹,他待你不薄呀,我看錯你了!」這時其他人也進來了,聲援師妹,譴責師兄的「暴行」(通常兇手是另一個暗戀師妹的人,想嫁禍給師兄);而師兄終於在百口莫辯,眾怒難犯之下,含冤離去!

這是典型判斷錯誤的例子!不要再怪眼睛了啦!師妹看到只是師兄手中握著刀,而師父躺在地上的情景。她就據以判斷是師兄「殺死」了師父。所以都是判斷的惹的禍。《天龍八部》裡的喬峰被武林人士誤會殺師殺養父、《射雕英雄傳》中的黃藥師被郭靖誤為殺師兇手、《倚天屠龍記》張無忌誤會趙敏殺人奪刀、《神雕俠侶》中楊過與小龍女在練「玉女心經」時被誤為正在「男歡女愛」、《俠客行》中石破天被誤為石中玉,都是判斷惹的禍。當然沒有眼睛提供資料,判斷就無法做成,但主因在判斷,眼睛只是中性的助緣。(再插播一下:所以唯識學要把眼身鼻舌身「五識」轉「成所作智」;意思是這五種感官只是中性的,真起決定作用的是你用「識」或「智」來看事情而已,因此重要的不是否定感官知識,而是「轉識成智」。)

但話又說回來,眼睛不會騙我們,並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要「相信」(—這已經是「思想」了—)它。它只是中性的。沒有眼睛,就看不到任何事情,當然也就不會犯錯,因為根本無從判斷起。光靠眼睛,也不能成事,因為眼睛只是像鏡頭一樣,提供畫面給我們,至於這個畫面是什麼,還得要靠思想(連同記憶中的資料)去判斷。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直觀無概念則空,概念無直觀則盲」。我們可以改動一下來符合我們脈絡,順便做為結語:「只有眼睛,而無判斷,雖然看得到,卻不知道它是什麼,所以是空洞的;只有判斷,而沒有眼睛,那就根本看不到任何東西,所以是盲目的」。

台長: 賀達雅
人氣(3,48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影像•思維 |
此分類下一篇:【影像‧思維】保險與死神
此分類上一篇:【影像‧思維】思維影像與影像思維

悠悠
我的經驗是
眼睛不會騙人
只是選擇相信或不相信
亦或相不相信只存在內心活動
外顯行為營合的是社會現實
2007-05-08 18:23:00
版主回應
>我的經驗是眼睛不會騙人
>只是選擇相信或不相信亦或相不相信只存在內心活動

呵,沒錯呀,這就是我說「眼睛不會騙人,判斷會騙人」的意思呀;或者這樣說更好,眼睛沒有所謂弄不弄錯的問題,真正會弄錯的是「判斷」。
2007-05-10 15:41:40
銀筑秋光
柯南老師
貴校老師居然有的像暮目警官
有的像毛利小五郎
也有像金凱瑞和末代皇帝溥儀的
更有趣的是
將歐蕾直接用喝的玩笑話
說給那個「暮目警官」聽
結果「暮目警官」居然還信以為真,
跑去問他太太說:「聽說歐蕾用喝的效果會更好!」)


哈哈
這段有趣
不知錦旭老師在貴校可有外號?

沒錯
眼睛只能看到表象
科學家靠儀器
數學家靠計算
...........而真正洞察的需靠第三隻眼~慧眼法藏
我稱它為天眼
這種眼力不適靠觀察或邏輯推理來做判斷
孔明的空城計就是以表象讓對方判斷錯誤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的例子
聰明有時反被聰明誤
判斷若加上情境也許準確性會提高一點
如星雲的一篇文章說: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library/2003-hsingslogan/9401-03/050201.htm

僅是淺見莫笑
還望賀大師指教
2007-08-27 22:12:02
版主回應
錦旭兄的外號呀?
我似乎有聽研究生說過,但是不方便在這裡講:p
又,說大師不敢啦,也許你會大失所望^^
你的看法很意思,也很中肯,我沒有什麼好指教的呀 :)
2007-08-28 18:03:52
三板學生
賀博士依然年輕,雖歷經多年的人生考驗,添加了些許滄桑,但你永遠都是我們心目中最年經的柯南老師
2007-08-31 16:09:30
版主回應
哈哈,我是很想永遠年輕啦!雖然要永保年輕的身體幾乎不可能,但活著的一天,就儘量讓自己的心仍然充滿青春活力吧,以此與你共勉。
2007-08-31 18:19:59
沈燕
老師那有個狀況
就是筷子在正常狀況下看到的
跟放入玻璃杯裡是不一樣的
因為放入玻璃杯的筷子看以來是斷掉的
所以眼睛看的的 如果沒有基本常識
一定會覺得這兩支筷子是不一樣的
2008-06-24 09:14:16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補充!
真是有慧根呀
:)
2008-06-24 12:0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