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7 12:34:47| 人氣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叉」后话:有末静和伊藤英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完全不记得是从何时开始认得伊藤英明,只记得在看Over Time时就知道这个出场次数极少、有些莫名其妙的家伙叫伊藤英明,并非因为他帅而是因为长得怪,有人说伊藤那张脸有点像狼,呵呵,倒不是特别夸张...之后电视台曾播出《救命病栋24小时Ⅱ》,除了江口洋介其他主角都看着面生,惟独伊藤我是一眼认出的...不过,如果不看《夜叉》,伊藤英明对我而言也许永远只是一个符号一张脸,能够对号入座而已吧?

初识伊藤的魅力是因为看了《夜叉》。《夜叉》是伊藤首次挑大梁,而且一人分饰两角,分量可想而知,剧中两个角色对戏的场次非常之多,而伊藤的表现也真正是让人刮目相看,看来无论什么时候,光靠一张脸是不行的...

* 一人分饰两角:有末静 VS 雨宫凛

这部戏本来是我最无兴趣的科幻题材,又是改编自漫画,风格也比较鬼魅,只是在网上百无聊赖地搜索看到不少评论都说很赞,心想看帅哥发挥演技也是一大乐事,于是就找来看了...伊藤饰演的有末静,出场设计大胆得令人咋舌,说到惊艳也是无人可比,虽然常常是一袭黑衣,眼睛也始终藏在镜片后面深不可测,但那种强烈的孤独感和漫画人物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仿佛与生俱来,牢牢吸引住观者的目光...(总觉得上面那张图应该是戏开拍之前的宣传海报而非剧照,根本反映不出二人的神韵)

至于凛,我是不大喜欢的,一开始我对他的出现不是很在意,随着剧情进展他的真面目暴露,当他一次又一次把静逼向绝境,我对他是比较厌恶的...奇怪,明明是同一个人演的啊...其实,凛的很多恶作剧也只是想引起哥哥(静)的注意吧?

所以主要倒不是因为一人饰两角表现出来的演技,如果没有凛,我想我依然会为伊藤的静所震撼,只是伊藤如此完美地同时塑造了两个相貌一模一样,动作、眼神、语气却都如此不同的人物而没有用力的痕迹,让我开始有些好奇,因为一部电视剧的制作周期不会很长,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一种说法是他先演静再演凛,但是这样的话对戏的其他演员该多辛苦呀...

这种完美对比的表演不时贯穿剧中,而最高潮就是结尾那场兄弟对决,兄弟俩玩起了猫抓老鼠般的游戏,当静把枪抵在了凛的头上,放出空枪的静对凛说:我们不是站在进化的顶点,而是被赶进死巷里,我们注定是要被毁灭的...耗尽最后一丝气力紧紧抱住弟弟说你永远都是哥哥最重要的人后静终于倒下,背景音乐带出了Sting 的A thousand years...这场戏伊藤出色的表现让人不禁拍手赞叹,完全无法想象是同一个人演绎的...


* 血缘关系 兄弟之情 同性之情

比起那些以编织情感为主的日剧,说实话这是一出离奇、阴暗得有些沉重的戏,拍这样的戏和演这样的戏绝对是吃力不讨好,做得再好也不可能受到太多的关注...剧本身应该有很多值得探讨的部分,但我不想去讨论基因改造、人口控制这些太过高深的东西,只想从最平常的角度去看,静和凛甚至不是真正的人类,但他们都像平常人一样需要爱、强烈渴望着爱。

这里不得不提到剧中暧昧不明的情感关系。柏原崇之弟柏原收史在剧中扮演双目失明的茂市,是静从小唯一亲近的好友。茂市之于静,是朋友、是家人,甚至还是爱人,第一次看到两个男性如此暧昧地抱在一起却没有恶心的感觉...我认为静并不是同性恋者,只是茂市对于静来说是如此重要的人,生命中再也找不到替代,这是一种不分性别不分时间空间而存在、不能简单划分为爱情、友情或亲情的感情,不管是同性还是异性都一样,假设陪伴着静一起成长的茂市碰巧是个女孩子,静对茂市还是会怀着同样的感情吧?也是这种感情让唯一有血缘关系的弟弟凛感到嫉妒,兄弟相认后凛一眼就看出这一点,对静说在哥哥的心目中他是比我更重要的人吧...


* 夜叉的定义

这里的“夜叉”所指的到底是什么,由于本人实在才疏学浅,时至今日还不是很明了...以前只知道夜叉是不好的、不祥的,凶神恶煞的女人会被称为“母夜叉”,看了这部戏后才开始查找其定义...词典上说夜叉是用来比喻相貌丑陋、凶恶的人,但我想此剧中的“夜叉”应该是另外一种含义吧,静既不凶恶更不丑陋呀...

后记:感谢两位好心网友解答了我的疑问:之所以起名“夜叉”是因为,传说中双生子中一个是夜叉的化生,一个是菩萨转世,以此对比凛和静。

另一说法:夜叉是佛教世界中的一种护法神,性格凶悍、迅猛,相貌令人生畏;母贫父富,具双重性格,即吃人也护法;既慈悲又凶暴;以此象征有末静和雨宫凛的双面性对比。梵语作YAKSA

台長: 咩咩羊
人氣(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