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3 21:39:50|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9天紀念日5~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Vol.5找夢找你的飛翔。
她停頓了一兩秒思緒,想要說什麼,又似乎說不出口。

「夢想?」她懷疑的問著。聽她的語氣,好像很疑惑。
她真的沒有所謂的夢想嗎?沒有想要追尋的東西,只是想逃嗎?
「是啊,我有一個夢想,只是可能不太能實踐了。」
「是怎麼樣的。」她輕輕說,盡量帶著無所謂的口吻,可是我想她還是有興趣的樣子。
「我想把全世界的美景都拍下來給我阿嬤看。」
我說完,便沉默。
「所以呢?又為什麼不可以了?」她說話真的很簡單明瞭。又直又衝。
卻沒想到她碰到我心裡的盡頭。
「因為她…如果要看的話,也只能在天上看了。」
她聽了,露出懊悔的表情。
低下頭,說了一聲小小的對不起。
「沒關係啦!反正還可以給別人看啊!」我說。我實在不喜歡悲傷的鏡頭。
她直覺的反應:「誰?」
「可以是妳吧!」
「隨便,我沒差。」
「因為你不在乎這世界。」
她點了點頭「知道就好。」
「不過為什麼,你沒有夢想想要去實行嗎?」我問了之後,她走了一兩步,向右。
「嗯…不過那應該不是夢想,而是理想,不可能達到的理想。」

這時候的我們,迅速的成為交換秘密的朋友。
這些話,從未和別人說過,也許是因為你的直率吧。毫無防備地刺進內心裡的直率。

「這世界太簡單了,如果可以的話,複雜一點會更好。」
「什麼意思,我不懂。」這世界不是已經夠複雜了嗎?伊拉克v.s美國的戰爭、敏督利颱風、921大地震,難道還不夠複雜?
「如果人類能夠飛翔的話…」
「可是這樣不是很怪?」
「如果大家都這樣就不會了。」
「你…不是想要特立獨行嗎?」
「那不是我故意的。」
「我只是不喜歡這個世界。」
「我喜歡飛翔,這大概是我唯一想做的事。」
「我想做的,不是真正的飛翔,而是找到我自己想做的飛翔方式。」她說,眼神裡閃過一絲堅決。
我會幫你找到。

Vol.6カメラ(camera)&dv

「你應該可以找尋到人美好的本性,還有這世界不是只想逃的地方,它還是有美好的。」他說。
「我只會攝影,不知道你想不想用另一種角度看世界、看人,我就是因為這樣喜歡攝影的,我找尋到這樣的方式看人生。」
「找到一個可以記錄不同人生的方式。攝影又不只是只有大家站在一起say cheese~而已,它是一種捕捉美好的方式。」
於是,念新,聽了士鈞的話之後,買了一台DV…

我也想找尋不同的人生,找尋到人生的意義。
更想找到我的飛翔,我想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士鈞看著這樣的她。

(我似乎有一點懂她,因為以前的我跟她也一樣,只是我比她早找到我的生存方式、我的自由意志,那就是我為什麼比較快樂的原因。)

Vol.7存在感。

一個女生,拿著DV在鹽埕區的街道閒逛,那是念新。
在念新的DV螢幕裡,有在純樸的麵攤裡洗碗的婆婆,也有在棉被店裡顧店的阿嬤…
念新想紀錄,這樣的感覺。
這樣的生活,找尋人生的意義,好像也沒什麼要緊的了。
“這樣的感覺,很純樸,也很簡單。”
念新想為自己找一點生存的理由。
這是那陳士鈞說的,至少可以為失落很久很久的本身找到一些”存在感”,因為我已好久好久都沒感受到自己存在過了。
雖然不知道可以找到什麼”真正的自我”(我甚至連有沒有自我都不曉得呢。)
但我好像有一點所謂快樂的感覺。


她是一個很奇怪的女生…我只能這麼說,可是我能理解為什麼。
那天下午放學後,阿金跑來問我。
「你是怎麼跟她認識的,怎麼沒跟我說啊!」
「別傻了,她不喜歡你把她的照片放在皮夾裡啦!」
「喂,你什麼時候跟她說的,這是什麼兄弟啊!」阿金好氣。
我一邊對我打招呼的女生笑一邊又說:
「光想也會知道,誰會喜歡這樣啊!誰不知道你想對照片裡的她做什麼!」
「喂,快點牽車啦!後面還有人…」
我往後面一看。

嚇到了…
「喂,林念新耶。」
這麼說,剛才講的話全部都被她聽到了…
完了,阿金的夢,完全破碎了…
她又恢復到之前”無所謂”的神情,什麼話也沒說,就這樣的經過我們。

挺直背,右腳踩上腳踏車踏板,隨著風,騎走了。…

望著她順風而去的背影,
我只感覺到,旁邊這個人的心,快碎了…

我的存在,就在無聲無息之中,就在空氣無限蔓延的深處。

vol.8人之所需。

我 渴了。
想 喝水。
這是身體所需…於是走進了便利商店…買了一瓶礦泉水。

那夢想呢?是心理所需嗎?
從小到大,沒有過一般人所想要的玩具、洋娃娃的夢想,大人覺得我很乖,因為我不會跟他們要東西。考上理想高中對其他人來說是個目標,想要達到,可是我沒有…我似乎只是照著父母所吩咐的指示去做…
像個等待指令的機器人。可是這讓我不懂什麼叫做快樂,我並不“快樂”。
我覺得我是很普通的,有些人一生都在找尋自己所要的。
可能只是還沒找到罷了。
有些人覺得我冷漠..冷靜..也冷酷
可是我只是不懂這個世界為什麼…
會變成這個樣子呢?

但…我拿著DV紀錄事情時,又好像什麼都懂了。
這,會是我所謂的飛翔方式嗎?

「你,在啊。」
「對啊。」
「喔。」士鈞坐下來,看著念新的DV螢幕。
「你拍了什麼。」
「我拍了你。」
「我?」
「為什麼?」
「回禮啊,你拍了我,所以我也拍了你。」念新淡淡的笑著說。
「嗯…」士鈞點點頭,思索。
「那你有找到飛翔的方向了嗎?」
他說飛翔可以有很多種,現在開始找吧!

「還沒…不過大概可以吧!」念新多了一點不同的神情。
「嗯…」士鈞應聲。
念新抬頭看著藍天…
「喂…昨天的話不要介意。」
「我沒有。」
「那無所謂的。」
「可是…他知道你聽到了之後…」士鈞話還沒說完,念新便拿起了DV,拍著士鈞的臉。
「說啊…」士鈞的臉在DV上呈現的是-很無奈的。
「怎麼不說了?」念新的頭離開DV螢幕,側著頭問著。
「我不喜歡”被拍”。」聽到了這句話之後,念新放下DV。
「不行…」念新緩緩自語。
「什麼意思?」

「你要拍人,就得詮釋好你自己。」

從你那裡,我也得到了很多,詮釋好自己的方式。別以為只有你改變了,我也因為你,變了。

對於自己,其實一向很沒把握,總覺得自己好像只是按照父母的期望開始生活,對父母有交代,對我來說就算是孝順的一種方式,畢竟我也不想造成他們太大的負擔。那,自己呢?其實我自己知道,我可以做的事很少,生活也很簡單,所以我只盡力把我可以做好的事做到最好。所以,她說了這句話,讓我很迷惑,自己究竟詮釋好自己的人生了嗎?
「懂嗎?」她很專注。
「完全不懂…」
「算了,朽木不可雕也!」她站起,走了。
喂!我不是朽木!
世界可以帶給我什麼,你又可以帶給我什麼?

用dv在學校的欄杆外流動的拍著校園裡面。人在動、有的在打籃球、有的在看著書。這些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我,跟他們在不同的世界,因為,我不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想要飛翔又是什麼。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世界很無趣,怎麼會讓我長那麼大都不知道自己前面的路往那個方向、往上還是往下。出口在那裡我更不知道,為什麼世界會讓人如此徬徨?無助?因此,我讓孤單孤獨封鎖了我的世界,關在牢籠裡,我就不會受傷了。

事實上,我需要受傷,受傷是開啟牢籠的鑰匙,因為它讓我知道我還有靈魂,會感動,會掉淚,我真的需要這樣的受傷。

Vol.9 生活的需要。

有時候,很想在某一個地方發呆,從早到黃昏,什麼都不做的看窗外,看藍天…這樣也不錯…
現在,好像就是持續著這樣的狀態。
我和她,就好像沒有約但是就是知道要在這裡,在星期三下午5:30見面。
在一樣的籃球場,拿著DV和カメラ…
就這樣沒有原因的會聚。

我們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說話,你也知道,她的話很少,超級簡潔,不過很有哲理就是了。

「為什麼。」她問我。
「什麼為什麼?」
她看著我一兩秒,無言。

「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為什麼?」她第一次用設問法淡淡的問著我。

嗄…這個…我也不知道啊。

「我問這個問題,並不是要求一個答案,而是世界好怪,我好想問看看,世界上為什麼有那麼多無法解決的問題,上帝怎麼沒告訴我們答案?只讓我們一直問為什麼
?我問的很累,想休息了。」她說。微微的抿著嘴唇。
「也許上帝是因為想讓人去問另一個人答案,才創造問題的吧!人和人之間有了話語,就可以和別人溝通,也或許上帝本身也不知道答案,才會派人去搜尋答案。」我說。輕輕的拍著籃球。
「你知道嗎,你講的這番話,好像從網路小說co下來的一樣,很不真實。聽起來好像加了很多風花雪月。」她認真的注視著我說。
「反正我是這樣想的啦。這種那麼複雜的問題,就放在你頭腦的保險櫃裡,偶爾看看它有沒有不見就好啦,你這樣會被一團線困住,就會像那些浪漫主義的人最後不免走向毀滅之途,會飛不起來的。」

「飛不起來…,那我大概永遠都飛不起來了。因為我常常被線絆住。」她玩著地上的小石頭。
「…我想,只要適時的清理,剪掉分叉、毛球,應該就可以飛了吧。」
她聽了這句話,又看著我一兩秒,思考些什麼。
「那我現在要開始清剪不斷、理還亂的線了,那些對我來說很困擾。」
「這就是青春啊。繁亂的青春。」
「嗯。」
可是我知道,也許是因為有很多「為什麼」、有很多無解、有很多說也說不清的問題,才會造成現在這樣的她。
所以她也很困擾吧!這樣做是對的,那樣做是錯的嗎?
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怎樣才是對的,很渾沌、很矛盾。
怎麼青春那麼矛盾,世界也那麼矛盾啊!

穿過重重的綠意校園,念新走在路上。
也許吧,也許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就可以開始學飛翔。

5:30分 下了籃球場,我坐在距離十公分的她的身旁,擦著汗水。
剛剛打完了一場激烈的球賽。
她靜默的什麼話也沒說,總覺得今天的她怪怪的,雖然都不太說話,但是她身邊的空氣好像不太一樣,有種比以往更為深藍的味道。

「去走走,好不好?」她說。這是一句很難從她口中說出來的話。
「有什麼事讓你在乎了嗎?」我問。
總覺得她難得露出「在乎」的神情。
「不要問。」

一路上,她沒說話,只是很像一個快掉到懸崖下的人,緊緊的抓住我的衣擺。
就這樣過了很久,那段路似乎永無止盡,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目的地。
我覺得很尷尬,雖然我知道她「在乎」了,所以不說話,在想一件事情,但是,這樣下去,我就真的不知道要騎去那裡了。
「我們去海邊看海吧!」士鈞有點側著頭問念新。
「你這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你難得在乎…」

「嗯,我也想看海…」

她有些微弱的聲音,淡淡發散著藍色這樣說著。


哭也是身體所需嗎?
今天,哭了,沒有原因。
眼眶自然的紅潤,流淚…像一種自然而然宣洩的管道。
但…我究竟在宣洩什麼呢?
有特殊的原因讓我哭泣嗎?

我找到讓我在乎的東西了嗎?

好像可能應該有吧!

陳士鈞。我到後來才知道是你。
當時候的我並不知道,因為那時我只當你是唯一一個可以說事情的朋友。那時候的我也只認為,找到的東西很模糊,好像很近、但摸不太清楚,只知道那是一條可以讓我飛翔的道路,但有霧,看不清楚,前方好像還有很多磨難似的。
因為這樣,所以哭泣了,因我害怕不確定、害怕虛無、害怕抓不住…

如果我的世界正慢慢的在改變,那大概都是因為你。
或許是些微的,但它確實在變化中。
因為我們互相”需要”對方嗎?總覺得遇到你,就好像一隻原本冬眠的熊甦醒了。
對不起,我沒有太多的形容詞,
我的世界,原本是不需要形容詞來修飾的。

一朵又一朵的浪花,拍打著沙灘。
「陳士鈞…你會不會介意把肩膀借我?」念新說。
「嗯…」
「嗯是允許還是考慮?」
「是可以。」
於是念新將她的頭,微微的靠在士鈞的肩膀上。
士鈞有些緊張,有些顫抖。而念新的眼睛,透向好遠好遠的海的另一端。
(那時候的我,一直說服自己那不是愛情,只是一種共生的情形,她依附在我身上,卻又獨立生長,因為她需要我,所以我不能離開。)
「我們…這不是愛情,只是一種依附的關係,對吧!因為我知道你要什麼,所以我們才會這樣的,對吧!」士鈞好像想要抗拒著什麼似的,他問著念新說。
「嗯。應該。」念新說。
(總覺得我努力的想迴避著問題的源頭。)
反正,就是這樣。
我們的關係,就是這樣。

台長: 明薰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