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3 21:32:23|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9天紀念日14~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Vol.14錯覺與試探。

一天,難得不用考試的早晨,我經過她們班,說是無意也是有意,我想看她身邊沒有我的時候,她是怎麼樣生活的。(這樣說好像我很重要似的,我才沒有很重要咧!)
我只是在她旁邊陪她、幫助她飛翔的人而已,我覺得這個角色其他人也可以做的到,我真的沒那麼重要。我想,只是因為遇到的是我這種吊兒郎當的人的關係,她才會放開手中的複雜與難懂,開始想要飛而已吧!所以,我並不知道我在她心中是不是一個很重要,而且可以令她在乎的人,因此,對這層關係,我也感到不安。我不知道我和她星期三下午5:30的交集可以持續多久,更不知道我可不可以改變一個人,因為人是不太能輕易改變的,要是我改變了她,也改變了她一生的方向、個性到了不好的地方怎麼辦?萬一我不能讓她飛翔,她要怎麼辦呢?所以我選擇了陪伴她的角色,讓她自由飛翔,因為我並沒有這種能力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人生啊。
所以我不能輕易的改變你。
後來她對我說。這個角色,只有你能做。
於是,我假裝若無其事的經過她們班…
於是,我看到了她,恢復了本來的神情─冷默。說不上不一樣,只是覺得,她又變成了那個在誠品看到的她了。頭傾斜23.5度,北迴歸線的角度,沉思做著考卷的她,像極了靜止的雕像。
你怎麼又變成了以前的樣子呢?好像又沒有快樂可言了。
你不知道,只有你在旁,我才能變成真正的樣子。
「跟我交往吧!」隔壁班的一個男生說。
他人是還不錯,但是…他和他不一樣。他並不能帶領我飛翔。
「為什麼?」我對他說,我跟他只是聊過,只是見過幾次面,所謂的點頭之交而已,他為什麼想要跟我交往呢?
我對他的舉動感到好奇。
「因為我也了解你。」他自遠遠的地方逼進。窺探我的心靈,我對這句話感到害怕這就表示他知道了我心裡的秘密,最深最深的秘密。
「什麼叫做了解?只是談過就算了解嗎?只是這樣你就想跟一個人交往?你會不會太膚淺了點?」不過我不能退讓,防禦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我只能保護自己,我不能讓人知道我心中的澎湃,所以我又開始盡力的保護自己、武裝自己…
此時,他揚起他勝利的號角,說了一句話,緊迫的、將我的城堡攻破,我的武裝不堪一擊、全部的被人攻陷…
「我知道你在掩飾心裡的慌張,不必慌。你不膚淺,我也不膚淺。只是,在乎一個人,真的是一件膚淺的事…」
「而你…現在正在“膚淺”的在乎陳士鈞。」
他揚起慣有的嘴角微笑,很自信的對我說。
這個人,為什麼那麼了解我心裡的祕密?他為什麼知道我在乎令我飛翔的他?為什麼?我好害怕好害怕…我的心有那麼容易的被人看透嗎?
好可怕。
我難得的害怕。

「你放心,我不是真的要跟你交往,只是…」
他語氣停頓,似乎是等著看我的反應。
「你想不想知道…他對你…在不在乎?」
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
我可以帶給你什麼呢?似乎我從頭到尾都只是接受你的話語、接受你讓我的依靠,我什麼都沒有幫你做到,只有你無條件的帶領我飛翔,以理解讓我擺脫孤獨與寂寞,還讓我長出翅膀…
我真的很沒用啊。竟然什麼都沒為你做。
因為我是棵植物,沒辦法給澆水的人什麼養分…
(沒給我養分沒關係,你讓我看到了茁壯的生命力啊,那就夠了,不是嗎?我並不要求回報啊。)
我不能帶給你像一般女生的歡笑自在,只能帶給你憂鬱,這樣的我,不知道能不能讓你得到快樂。這也是我,無法跟你說出我在乎你的其中的原因之一。這樣的我,實在沒有讓你有值得在乎的必要。
因為我知道。
所以我只能盡我所能的沉靜。
卻想哭泣。

「如果不想後悔那就去做啊!你不想只想哭吧!這不是考試,沒有必要想那麼多的,只是一個需要直覺的選擇題,這個問題沒那麼困難的。你如果在乎他的話就請你讓他知道,談一段感情不需要太ㄍㄧㄥ,你其實不想跟他只是這樣的關係吧!想把所有的事都跟他說,所有的難過都讓他了解,所以我知道你並不是只是想keep這樣而已對吧!那就讓他知道吧。」李旻安看著我,看著我的反應。他還是微笑著。
我終於相信了之前那些可怕的戳破我的秘密的話語,都只是為了鋪述後面的這段讓我決定的堅定。

只不過,得用到這種令你受傷的方法嗎?
我不想讓你受傷啊。(如果你在乎我的話。)
這真的是唯一的方法嗎?
……
我這個人,真的很矛盾。
明明不想傷害你,卻又要一直執迷不悟的猜忌。
達到美麗新境界,需要穿越重重荊棘。
所以,我還是決定,無情的試探你。

vol.15傷害
她和他走過,走過我們班。我只能驚訝、惶恐、軟弱。我實在不願意相信這個畫面是真的,別人耳語的事我只當做傳聞,我不相信是真的。
她經過的時候是微笑的,露出我完全沒看過的樣子,我不知道是真是假,被迷惑了。那真的是你嗎?怎麼不是我認識的那一個林念新?那個說「我也想看海」的你到那裡去了?我真的不想相信,一直以為我可以在你身邊陪伴你飛翔,陪你開始在乎某一件事,好不容易改變了你,你卻是在別人身旁?
總以為事情永遠也不會改變,我們的關係永遠也不會變,但是這樣的關係原來是如此的不可靠、如此的脆弱,因為這關係裡多加了另外一個人,什麼都變的不一樣了。
                         這樣的關係,好脆弱。
同樣的星期三、同樣的5:30,一切卻都改變了。
我下場打球,企圖忘掉這一切,汗水流了滿身,但卻沒有辦法抹去那段記憶。
想起你所說的話,問你有沒有在乎的人的時候你說「有,也沒有」一直不懂是什麼意思,現在才終於明白,那句話的意義。
我不想問你為什麼要交男朋友,我好累,那個畫面已經把過去的林念新徹底的從我腦中推翻了,那個淡淡的深憂藍色的林念新,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是那個「微笑」的、在我眼中非常虛假的林念新。
沒有人知道吧!就連她身邊的那個男生,也都不知道,那個笑容,是假的。

在我眼中,你不會「微笑」,你不會這樣「微笑」。

﹝都是我不好,是我改變了你,卻一直怪你,要不是我遇見了你,這一切、這痛苦
都不會發生。﹞

「你…不會是跟他有仇吧!」念新很直的問旻安。
旻安嚇了一跳,這個人講話完全不會修飾耶!
「為什麼這樣問我啊?」
「那你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建議?」
「…嗯,我想知道讓你在乎的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因為能讓你在乎的人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所以你才會“稀有”的在乎他。」
原來是這樣。
「接下來你要怎麼辦?要跟他說為什麼嗎?去找他吧!跟他說。」旻安催促著念新。

vol.165:30的崩潰。

念新來了,在籃球場叫囂、喧嘩的時刻。
你看起來怎麼那麼孤獨,在進球的時候怎麼那麼落寞?

是因為我嗎?

「你還來這裡。不怕被他看見嗎?」士鈞下場走過來,走到念新的面前。
「被誰?」你是在生氣嗎?
「被...,算了,你知道是誰,我不想提。」士鈞用了用頭髮。
「你太假了。」士鈞看著念新。
「那個樣子是你嗎?不是好嗎?你有必要壓抑自己變成那個樣子嗎?我不喜歡那樣的你。」
「你真的認識真正的我嗎?!」念新崩潰了。
「我不是你想的那個樣子,想不到你會這樣的誤會我,我不是那種虛偽的女生,不要自以為你很了解我!我也不奢求你了解!好不容易有個懂我的人可以在旁邊聽我說話,沒想到他卻把我想成那種人!」念新的眼眶泛著淚水。
怎麼會這樣...真是個有夠無聊的試探,我要的不是這樣...我要的不是這樣的爭吵,我要的不是這樣的「在乎」,我不要他這樣的「在乎」我...
「也許我真的不夠了解你吧!」士鈞的眼神閃過一絲迷惘及、嘲弄。
「我已經不知道那一個是你了,跟我說’’還我照片’’的是你,還是說’’我也想看海’’的是你,還是對他笑的是你?我不知道...大概我也不配知道吧!我本來就是個跟你生活毫不相干的人,跟你那個與世無爭、只想飛翔的世界、毫不相干的人。」士鈞的語氣很冷淡,轉頭離開,
只留下念新的藍裙飄揚,
她又流淚了。
這樣子的哭泣,也只是身體所需嗎?

如果爭吵及逞強就是愛情的話,那為什麼世界還須要愛情。

我們開始不懂對方,過去的一切好像...不知道死到那裡去了。
固執和難過,也佔滿了愛情的全部空間。


VOL.17-1爭吵的 士鈞篇

「清晨,太陽升起的第一瞬間,就像是微弱晦暗的世界出現了照亮的燈塔,卻也很微弱,帶給我一種空虛的淡淡愁傷。她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一個女生。卻也渴望可以飛翔。」
士鈞看著念新帶給他的第一張照片。鏡頭裡的念新微微的靠著窗,好哀愁又好深邃。
我好像...很盡力的讓她生氣了...我們為什麼會變這樣呢?明明我那麼的想了解她,卻說出傷害她那看似堅強內心卻容易流淚的心。我只是想...不要讓她失去她本來的特質,只是想讓她不要變的虛假...
不對!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又會那麼失落呢?

因為嫉妒。

嫉妒她和別的男生走過我們班,嫉妒她可以對他微笑,嫉妒可以跟她在一起的他。
嫉妒他可以跟她有男女朋友的名,而我只能在她旁邊守護她。因為我現在,什麼都不能替她做,所以我感到生氣。
發現到這一點,才知道自己多麼的幼稚。


VOL.17-2爭吵的 念新篇

冬天來了,這是我和他的冬天,我們沉默的冬天。
明明了解彼此的兩個人,卻奇怪的傷害彼此的心靈。
對不起,如果當初沒有那個餿主意就好了,我不會傷害到你。
我也不喜歡虛假,我只想讓你感覺到我的存在,是真實的。
做了這件事之後,我才發現我也跟平凡人一樣喜歡試探人的心,也跟他們一樣對任何事都不確定。
我要的只是一個答案,很簡單...
而這個答案,是…對嗎?
只有你知道我並不渴望孤單,只有你知道我喜歡飛翔,也只有你知道我的心靈如此簡單。
所以我不習慣你對我冷淡,我早已對你依賴。
無謂的試探只是徒增我們彼此的傷害。
不過...我卻也更清楚,我是怎麼樣傷害了你。
對不起,士鈞。
對不起。

VOL.18實話。

「我找你們班陳士鈞。」是李旻安,那個念新對他微笑的男生。
「ㄟ,怎麼辦,情敵來找你耶!」阿金推了推我。
他現在早就已經放棄她了(好像是因為我的關係),轉移目標追求仁班的班花,但肯定沒下文。
「有什麼事嗎?」我故作從容鎮定。
「你誤會她了。」 「什麼意思。她不是跟你交往嗎?」
「沒有。」
「只是一個測試,她只是想知道你在不在乎她。」
「...」士鈞無言。他只低頭沉默。
「我跟她,什麼都沒有。」
「...」
「所以,該是你們真的對對方說實話的時候了。」
「...」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件事,不知道該安心還是害怕,她,為什麼會想對我試探呢?我怎麼可能對她不在乎?我以為她能懂我這種默默守護的心態,但她那顆單純的心看來是不可能懂了。
現在,我是不是應該跟她說,
我在乎她呢?現在不講,要等到什麼時候?
現在不講,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在乎妳的頭髮飛揚,我在乎你被陽光照耀的臉龐,我在乎你緊緊抓著我的衣擺的微微顫抖,我在乎你拿著DV拍著我時所說的話...
正確的說,應該是...
我喜歡你。

vol.19電話那頭,微微的呼吸聲。
「喂,請問你找那一位?」 電話那頭,傳來微微的呼吸聲。
「我是士鈞。」
「喔...我知道,我也只有一個你會打電話來我家。」念新說。
「嗯...對不起,那天我說了那麼重的話,我不是故意的,只是...我不太會表達,我只能這樣的跟你說。」
「我也不想這樣對你說的,只是你知道,我就是那樣子...」
「很抱歉。」
接下來的,是念新專有的沉默。
「我也要說…對不起啊。」
「我不應該這樣試探你的,都是我自己太任性,太過於依賴你,才會這樣的。」
「因為...我也許只是在你心中一個微不足道的小角落,我想被人感受到,我是真實的存在著,我不想被人忽略,像空氣一樣,我不要...這是因為你,我才知道,過去我一直努力的把感情放淡,我只是為了不想受傷,才這樣做的。」
這是她第一次向我,也是向外人第一次說出她心底最深的情感吧!,我也希望她這樣,過去的她,實在太壓抑自己了。
「嗯...我懂,我也是這樣子啊。別覺得孤單。」士鈞很了解的說。
...我要讓你知道,我對你的’’在乎’’,不會讓你覺得孤單。
我不是一個人....真的不是,別讓我覺得孤單。
嗯...念新只能點頭,說不出話來。
「攝影展在下個禮拜一會在地下室展出,你可以看到我的作品。」
「我希望你去看。」士鈞富有磁性的嗓音說著。

Vol.20Your picture our own.
喧鬧回音又大的地下室裡,擠滿了嘻笑,青春的笑聲,念新在裡面,顯的很突兀,她是那麼沉靜又平淡。
念新小心的穿越人群,覺得好像每個人都在看她。
「他的作品在哪裡。」念新心想。邊穿過長長的走道,一邊看著作品上的名字。
突然,一幅用框框起來的相片,使念新的心開始翻騰...
「清晨,太陽升起的第一瞬間,就像是微弱晦暗的世界出現了照亮的燈塔,卻也很微弱,帶給我一種空虛的淡淡愁傷。她就是這樣,就是這樣的一個女生。卻也渴望可以飛翔。」
上面的字這樣寫著。
那就是念新,在大統誠品裡的念新,給士鈞的第一張照片。


這是你的在乎嗎?或者是你的’’喜歡’’?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也不知道要用什麼言語來表達,現在才知道你對我的在乎是這麼重要,多麼無法缺少,給我震撼...
過去還沒認識你的我,對事情的態度總是雲淡風清,
但現在的我呢?
遇見你之後,生命裡開始出現了色彩,不再只是憂鬱的藍,我可以找到自己的飛翔方式,那都是因為你,我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情感,所以一直把感情放在心底,是你以何其簡單的方式突破我的心房,也讓我擺脫孤獨。
「這不是念新嗎?好漂亮喔!」同學們議論紛紛的討論這照片,念新卻找到了人群的出口,開始飛翔。

我希望在你找到飛翔方式以前,有我陪伴。
不過,嘿嘿,以後也要有我。

vol.21最終。

五個月後...
地點:台北
從台北的捷運裡頭看世界,算是一件新奇的事情。
放暑假之後,我改變什麼了嗎?說不上改變,但在我心裡,還是有些不一樣了吧!
這裡的人好冷淡...只聽說這個城市太沉默,人們太寂寞,看來就對每件事失去信心,看起來就什麼都不在乎了...
嗯?我是這樣嗎?對世界失去信心?我跟他們不一樣嗎?
而我又為了什麼在乎了?
我想起你。
這是我的愛情。
我拿起手機。
「喂。」手機另一邊傳來你的聲音。
「喔,你喔!」
「你在哪裡。」我問。
「台北。」
啊!?
「怎麼有點驚訝?要不要我帶名產回去?」你笑了。
「我也在啊。」
現在換你surprise了。
「那你在哪裡?」
「捷運上,我快到善導寺了。」
「那你在2號站等我,等...我15分鐘喔!」
「嗯,不用那麼急啦,慢慢來。」

我找到飛翔的方式,那是DV
我找到在乎的東西,那是你。
我很滿足。
以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自己,因此人們覺得我奇怪、冷漠。
但現在我找到了,因此我覺得幸福。
也覺得滿足。
我開始讓翅膀飛翔。20040221

台長: 明薰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