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1-03 00:00:00| 人氣2,42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級分作文煉金術》自序:寫作文,活出非「量產型」的人生風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事作文教學多年,每星期都有近百篇的「海量」作文需要完成批閱,這樣的工作模式,經常引來朋友充滿同情關切的眼神,好奇探問:「日復一日批改這麼多孩子的作文,你難道不會膩嗎?」

我,還真的一點都不曾厭膩過!這當然不是因為我習慣戴上一層溫柔濾鏡看待孩子的不成熟作品。相反地,我時常被他們萌發的創意和巧思給深深震盪著,忍不住慨嘆:這要是當年的我,絕對想不出來!

       我深深相信一件事,每一個踏進作文教室裡的孩子,與每一位翻閱《滿級分作文煉金術》的讀者,最後都會不約而同萌生絕不寫「量產型作文」的信念。由於我實在太過害怕批閱那些毫無個性、區別不出差異的「量產型」文章,為了避免讓自己陷入無趣、無奈、無動力批改作文的恐怖迴圈裡,甚至淪為一名有害社會的厭世作文老師,我總是竭盡所能地讓每個人都明白:即便我們都身不由己地活在量產化的物質世界中,但我們仍然擁有不被量產化的精神選項可以選擇,我們有能力寫下非量產型的個性作品,展演並活出獨特的人生風景。

      這就是我每星期批閱近百篇作文,還始終樂此不疲的關鍵魔法。每一個作文題目都藏了一個豐富多元的世界,由或大或小的孩子們驚豔演示。最喜歡紅筆在作文簿上跳起藤蔓圈圈舞的飛揚時刻,那一句句被圈圈繞繞的佳句,很能夠取悅、療癒我,縱使再多的作文簿洶湧壓境而來,我也不怕,我知道這裡頭一直有星亮的光閃閃爍爍。

      《滿級分作文煉金術》這本書,收藏了許多曾經深刻觸動我的燦亮作文取材與原文。有很多創作坊新生家長,在閱讀孩子的作文簿後,總會帶著既驚喜卻又不那麼篤定的心情提問:「這是他自己寫的嗎?」連家長都百思不得其解孩子為何會有這麼驚人的轉變,我卻清清楚楚看見改變的關鍵力量在於信任與自由。當我交付他們如何掌握住寫作的關鍵元素「內容、結構、修辭」之後,接下來便是停止過度的引導和干預,我選擇信任孩子會寫出有創意、有特色、能展現個人風格的作品,信任即使大家都寫同一個題目,也會有千百萬種不同的取材角度、論述觀點、深邃延伸與體悟。也唯有足夠的信任,才能創造無限的寫作自由,當然這種自由可不是毫無節制的縱恣發展,它必須禁得起眾人的檢視,它必須具有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整本《滿級分作文煉金術》便是基於這樣的教學理念,書寫而成。

很喜歡2022年日劇小品《量產型璃子—─模型女子的人生組裝記》,發現這齣劇和台灣的108課綱素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簡直不謀而合,根本像是專程宣揚108課綱精神而打造的廣告劇啊!劇中女主角璃子是個朝九晚五上班族,上司一個口令,她便一個動作,一有空總是滑手機看社群寵物萌照,最在意今天午餐要吃什麼,可說是一個平凡無奇的量產型女子。直到她因好奇走進矢島模型店(自發),意外愛上組裝模型的世界後,開始有滋有味地過著看似平淡,而其實已經慢慢起了化學變化的有趣人生;下班後她與該店老闆、助理姊姊共度的每一個組裝模型的夜晚(互動),更成為她解決職場問題、生活難題、人生困境的關鍵力量;她甚至還把身旁親近的人一起拉入組裝模型的深坑中,透過拼組、塗裝、改造模型的過程,感受生活有活水灌注的神奇體驗(共好)。

我在《滿級分作文煉金術》中也根據108課綱的素養理念,將歷年寫作測驗的寫作主題分成「自發:自我檢視」、「互動:我與他人的連結」、「共好:我張望並參與這個世界」三類,目的是想告訴每一個考生:寫好作文之前,一定要先好好過生活,把看似乏善可陳的每一天都過得特別,學會放大、珍惜並嘗試創造更多生活的活水,而當每一天都有故事可說、有話想分享時,信手捻來即是吸睛亮眼、絕不可能量產的寫作素材。

寫作文,像極了組裝模型的歷程,即使是個剛入門的新手,也能夠玩得過癮、盡興唷!最記得《量產型璃子》劇中,璃子因為暗戀公司的一位前輩而感到不知所措,心想或許只要「變可愛」就能提升暗戀成功的機會,她決定到矢島模型店尋找變可愛的答案,為此買下一盒「Love Live!學園偶像計畫」中的南小島模型進行組裝。當南小島這位火紅的日本二次元女歌手被璃子一點一滴拼組完成後,她並不滿意,總覺得還少了些什麼,這才一步步想像、摸索出自己心中的可愛定義,璃子以眼影筆為南小島刷上淡淡的粉嫩臉妝,在不一定會一眼瞧見的手指、手肘處也仔細上妝,同時還在南小島的裙擺處和手拿的氣球上點綴著發光的碎鑽、亮片。費了一番工夫,由璃子一手打造設計的南小島這才真正可愛誕生,不僅跳脫最初的量產模型設定,也讓南小島活出非量產型的獨特生命風景。

察覺到了嗎?即使是帶著煩惱面對生活難題,也可以因為自己想活得過癮、盡興,使得沾滿灰塵的難題被擦拭出歡愉發光的一面,雖不一定能順利解決問題,但絕對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快樂一些。

      創作坊國三孩子楊舒寒,擁有出色的寫作能力,不但下筆快,文章篇幅也很長,但她因為太過緊張而無法發揮平日在創作坊的寫作水準,作文成績總是不如預期。最近舒寒決定主動出擊戒除這個毛病,當寫作測驗卷發下時,除了和平常一樣圈選容易忽略的寫作關鍵字及題意要求外,她進一步在作文考題旁寫下六字口訣,那六個字分別是「主題、層次、意象」,這正是我在課堂上反覆提醒孩子們要注意的「內容(主題)、結構(層次)、修辭(意象)」啊!舒寒將它整理成應考寫作口訣,提醒自己務必思索:要以什麼做為書寫主題?要如何凸顯文章的層次感?要用什麼樣的文學意象穿走全文?當她一直反覆扣著六字寫作口訣時,文章必然有明確的主軸,意象必定精緻動人,也一定有層次分明的出色內容呈現。果不其然,舒寒終於順利拿下模擬考五級分的佳績,我甚至認為持續這樣自我提醒的舒寒,考六級分也是易如反掌的事。

     仔細一想,舒寒比璃子幸運太多,學生作文問題的解方單純許多,成人感情難題的解方則相當複雜,舒寒以六字寫作口訣成功拿下作文五級分,璃子即使已明白可愛的要領,仍舊告白失敗。不過,人生就是因為這些交錯的成功與失敗才顯得有趣有意思啊!一如印度文學家泰戈爾詩句「當烏雲擁吻著光,隨即變成了天上的花朵」,當人懂得把過往不幸的、失敗的經驗視為生命的祝福,便有機會揮別陰鬱,擁抱晴光。

     如果,你現在剛好遭逢寫作瓶頸低潮期,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寫作文,別懷疑,翻讀這本《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就對了,你得到的將不只是寫好作文的訣竅,還會找到活出快樂人生的指引。

     最後,謝謝這本書最重要的催生者秋芳老師,謝謝時時刻刻催促我要戮力保留孩子們精采文字足印的黃秋芳創作坊,謝謝每一個被我選錄在書裡的創作坊孩子,以及每一位翻讀《滿級分作文煉金術》的讀者。

       

台長: 丸子

1/4新書上市
大樹林官網(79折免運):https://reurl.cc/A48Emp
博客來:https://reurl.cc/aL5GxX
誠品:https://reurl.cc/L4bNLK
MOMO:https://reurl.cc/OG0Vg7
金石堂:https://reurl.cc/dLG7gM
2024-01-03 09:31:25
禹安
【⟪滿級分作文煉金術⟫1/4上市囉!】
還記得去年十一月剛收到大樹林出版社妤榛編輯寄來的⟪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封面初稿時,瞬間想到2022年由秀威出版社出版的純愛小說⟪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封面色系,兩本書果然有「血緣」關係,的確是同一個媽媽所生無誤(笑)。
緊接著又忍不住覺得大樹林出版社編輯簡直大開外掛,竟在不曾看過創作坊作文簿的前提下,設計出這一款和創作坊作文簿堪稱同卵雙胞胎色系的封面,實在太令人驚喜!因為,⟪滿級分作文煉金術⟫正是這十多年來我與創作坊孩子們共同創造、走過的寫作印記啊!難怪秋芳老師前往大樹林出版社錄製新書⟪神奇寫作柑仔店⟫的線上導讀課程時,初見實體版本的⟪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封面後,馬上搬演心理小劇場:啊?創作坊代表換啦!黃底黑字作文簿。(誤會誤會,小的萬萬不敢XD)同時,秋芳老師也不忘務實交代我行銷手法:「一拿到⟪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後,記得和作文簿一起拍照,一定超帥!」
⟪滿級分作文煉金術⟫今天上市了,同時也是我的幸運日。一早看完皮膚科玩扭蛋便扭到最想要的皮卡丘公仔XD,當場在小七店門前歡呼。中午才剛把熱騰騰新書送給秋芳老師後,沒多久便從書瑋傳來的訊息裡得知宋怡慧老師在今天慎重寫文推薦 ⟪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天啊!天啊!天啊!太幸運啦!謝謝一直戮力推動閱讀與寫作的宋怡慧老師的推薦。
謝謝大樹林出版社在多年後仍然信任創作坊,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一月,陸續推出秋芳老師的⟪作文解憂法寶店⟫和⟪神奇寫作柑仔店⟫,書瑋老師的⟪親子繪本共讀小法寶⟫,讓創作坊的老師們有機會在教室以外的地方發揮影響力。謝謝我的編輯賴妤榛,總是能機警發現我沒注意到的小細節,且經常提出很棒的建議,還不厭其煩地與我在雲端魚雁往返,只為了讓⟪滿級分作文煉金術⟫寶寶長得更健康、更討喜。謝謝老同學智仁的推薦序⟨AI世代的寫作煉金術師⟩,光是文章命名就自帶吸睛人氣,不愧是才華洋溢的詩人。
最後,謝謝每一位被我選錄於書中的創作坊孩子,以及即使不在書裡但曾踏進教室的每一位創作坊孩子,你們都是成就這本新書的幕後功臣。
2024-01-04 18:58: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