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12 10:52:00| 人氣7,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開你的每一次準備》幕後製作祕辛2:關於封面的準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孟編輯曾很客氣地詢問我是否有偏愛的小說封面風格,我特別挑了幾張秀威資訊出版的純愛小說書籍封面寄給孟編輯參考,當時大概是因為生性害羞的關係,沒有直接明確說出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畫面感,甚至還很單純地以為我寄出的這些封面都具插畫彩繪風格,相信孟編輯應該會知道我不喜歡時下愛情小說那種有「真人模特兒照片」出現的封面設計。

      以致於後來當孟編輯送來小說封面一校圖,有真人模特兒照片出現在上頭時,我這才恍然驚覺自己犯了最大的錯誤!在還未回覆孟編輯前,我趕緊和十分強調版型設計與美感的秋芳老師、做過無數教室海報設計作品的淑君開了個緊急會議:如果不想用這種真人模特兒現身的小說封面,接下來該用什麼畫面替換?秋芳老師建議以女主角的銀飾作品作為小說封面,她對「水泥球鞋」銀飾印象特別深刻,畫面就定調為一隻水泥球鞋,它也能和書名相互呼應。那麼,誰會畫一隻具有插畫風、線條簡單、無須上色的水泥球鞋呢? 我和秋芳老師不約而同將眼光鎖定淑君,但淑君一個勁兒謙虛推辭:「不行啦,我的畫頂多只能娛樂親朋好友,沒辦法成為新書封面,而且出版社一定有比我厲害超級多的美編可以勝任這件事!我不能越俎代庖。」

    「如果我請書瑋畫水泥球鞋,身為孕婦的她會不會打我?」秋芳老師冒險提問。

    「這不好吧,書瑋現在需要多休息,才能養精蓄銳帶完春季班和暑期班的課程啊!」我二話不說直接幫書瑋推掉這個任務。

    「書瑋之前不是送你一張『Q版依雯老師』圖作為生日禮物嗎?就用這個圖加上一隻水泥球鞋的插畫,整體排版就交給淑君製作,這樣不是很完美嗎?」秋芳老師繼續「盧」。

    「老師,這樣小說封面會很『作文老師』風格耶!這是不是太不搭純愛小說了?而且書瑋沒看過小說,應該很難捕捉到水泥鞋的感覺……」我依然提滅火器滅火,希望打消秋芳老師想讓孕婦額外加班的念想。

      於是,我寄了一封兼具道歉與封面修改建議的長長信件給孟編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等待她的回信,不曉得她能否接受我重製封面的提議?但我又真的不太能接受有實體模特兒出現的小說封面,該怎麼辦?都怪我當初沒有很爽利地說出自己想要的封面訴求啦……。直到收下孟編輯特別以word檔案逐條回應我每一個問題的長長信件時,焦慮的心立即被平撫,並油然生出對孟編輯的諸多敬意和感謝。

     也是在展讀這一封信的過程中,我才更加深刻感受到孟編輯投注於這本小說的用心和巧思,她之所以使用真人模特兒做為封面是為了塑造離開的意象,她原本打算會在各篇小說章名頁版面上,設計讓那模特兒因逐一翻頁而呈現移動、離開的效果。光是想像那畫面,便覺得整本書變得更加立體了!孟編輯不忘顧及我個人的偏執喜好,但她認為讓書的封面呈現一張沾了水泥的髒球鞋畫面,這實在太過「驚世駭俗」了,她難以接受。她體貼提出新方法:「如果封面還是堅持不要真人模特兒的話,那麼我們就把髒髒的水泥球鞋畫面換掉,改放一枚腳印如何?腳印也是這本小說提到的鮮明意象,也有離開的意味唷!」孟編輯甚至還貼心找了一張鞋印照片給我看,當場我們便定調以鞋印作為小說封面的點子。

    由於發生了封面重製的小插曲,整個出書進度因而延後了一些些,但我覺得這些等待的日子相當值得!當我在五月底收到小說封面二校圖時,眼睛為之一亮!這封面與我所看過的純愛小說封面不那麼一樣,它自帶強烈鮮明的個性,似乎還有那麼一點文青味道呢!再次覺得自己無比幸運,並深深感謝孟編輯,謝謝她願意和我溝通調整封面製作方向的構想,並提出令我們倆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台長: 丸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