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4 22:04:22| 人氣1,4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世界大戰》學作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文學家H.G.威爾斯,當世界大戰還未發生,他彷彿有預知能力般,在西元1898年創作出版名為《世界大戰》的科幻小說,只不過,挑起戰爭的元兇可不是你我所熟知的地球人類,而是來自遙遠外太空的火星人!

要知道阿姆斯壯踏上月球地表時可是西元1969年耶,而H.G.威爾斯卻早在他的書桌前,運用他有限的科學知識,以及無限的想像力,轟轟烈烈展開一場火星人襲擊地球的旅程。

被譽為科幻小說鼻祖的他,不僅為文學作品帶來一種新的可能,同時也為人類打開一扇異想世界的窗,大大改變所有人的視野。

這麼劇烈的影響,就像經營一篇文章的「變化」。「變化」是全篇文章的轉折關鍵,其實也是改變我們思想和行為的起點。

如果說每一篇作文都在處理生活中的一個難題,文章的「背景」、「細節」旨在敘述我們身陷其中的困擾、惶惑,到了「變化」,我們必須有所改變,試圖找到跳脫現有困境的方法,並一點一滴釐清促使自己轉變的關鍵想法或態度,這就是我們書寫「變化」的意義。

 

每一場戰爭爆發,都會先有個預兆發生,火星人在襲擊地球之前,得先解決登陸地球的問題,從平安降落到全面攻擊的這一段關鍵時刻,正是全球人類自保的黃金時間,然而,戰爭前夕的預兆,卻被所有人類忽略。

當第一顆隕星墜落,在草原上露出一個圓筒狀器具(火星人搭乘的太空梭)時,大家只把它當成百年奇景,湊熱鬧圍觀。直到火星人集結完畢,對地球人類射出第一道「熱能光束」開始,大家這才切身感受到一場戰爭已然爆發!

熱能光束是一股看不見的氣流,只要被它掃射到,立刻會著火,一瞬間,人、建築物、森林都陷入火海,別以為跳進水裡就會平安無事,當水面一碰觸熱能光束,冰涼的河水下一秒鐘立刻沸騰地像一鍋熱湯,隨時翻騰著陣陣駭人的熱浪,向人類撲捲而來……

即使地球人派出大軍應戰,往往砲彈都還來不及發射,士兵便立刻慘死於無形的熱能光束下。這一刻,人們陷入極度恐慌中,末日來臨,該怎麼辦?

H.G.威爾斯經營的世界大戰「背景」和「細節」,以越來越深厚的力道撞擊讀者的心坎,讓人感同身受地想著:如果是我,我該怎麼做?

 

《世界大戰》小說以第一人稱「我」為主角,透過他的視角,我們看見面臨世界大戰時,三種不同個性的人所創造的「變化」,分別表現出不同的應對態度與人生選擇。

宗教本是人類心靈堡壘,但,當戰爭爆發,就連心靈導師牧師,也能輕易被擊倒。主角在逃難時遇見牧師,只見牧師驚嚇地喃喃自語,主角忍不住安慰情緒崩潰的牧師:「你被嚇壞了,拿出男人的勇氣吧!在災難面前,如果連宗教都束手無策的話,那我們還可以依靠什麼?」

兩人後來躲在一棟半倒的民宅裡避難,沒想到這裡竟緊鄰火星人營地,只得長期躲藏,把廚房剩餘的食物做了分配,但牧師從不控制食量,總是吃個不停,被主角制止時,還歇斯底里地抗議,最後,牧師因為抗議聲量太大,被火星人發現、消滅了。

幾天之後,主角在逃亡的路上遇見一位砲兵,砲兵反而氣定神閒告訴他:「我們失敗是因為我們懂得太少,我們必須一邊學習,一邊獨立地活下去,這就是人類該做的事。」主角相當佩服砲兵在面對戰爭時所顯現的勇敢姿態,砲兵進一步提出對抗火星人的辦法:「只要挖一個十英尺長的地道,觀察火星人,偷學他們如何製造『熱能光束』的方法,就有機會消滅他們。」

但,砲兵光說不練,他空有高遠的夢想,卻讓日子一天天空轉,不和作者一起挖地道,還拿很多藉口說明他「暫時」不挖地道的原因,作者終於明白:砲兵不會真的出戰,他不可能是人類拯救者。

 

牧師象徵那些逃避問題的人,他們也往往成為拖累自己、拖累他人的禍首;而砲兵則象徵那些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但,他的辦法只停留在腦袋裡,從來不曾付諸行動,最後,只會失去人們對他的信任,什麼抱負也完成不了;而還有另一種人像主角一樣,他們不逃避問題,卻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問題,但他們選擇認真的活下去,等待環境、機會的促成,突破困頓的現狀。

諷刺的是,最後消滅火星人的救世主竟是細菌,由於火星人對地球上的細菌沒有抵抗力,紛紛在登陸地球十五天後全部病死。H.G.威爾斯藉由火星人的死亡,告訴我們:即使是微小的力量,也有能力征服一切。

當我們回頭檢視人類面對戰爭的三種態度時,會發現:只有想辦法活下來的人,能見證戰爭終結後的微光;也只有不逃避問題的人,能找到解開問題的鑰匙。這是我們在H.G.威爾斯營造的曲折「變化」裡,深刻領略的道理。

記住唷!我們在文章中認真經營的「變化」,不只能深化作品的內容,也能成為我們面對生命難題時的神奇魔法。

 

 

 

☆為自己書寫☆

以〈抉擇〉為例,根據「背景」和「細節」線索加以延伸,創造出精采的「變化」。

 

以〈抉擇〉為例,根據「背景」和「細節」線索加以延伸,創造出精采的「變化」。

1.      背景→一打開信封,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免試入學錄取通知單,抖著雙手,眼睛濕濕的,不可思議地看著,這是真的嗎?我已經順利申請到一所高中就讀了?滿滿的喜悅無邊際溢流……

細節→老師下課後找我長談,憂心忡忡的她不斷提醒我:「你真的要去讀嗎?不會後悔嗎?其實憑你的實力可以考上更好的學校。」臉上的笑容瞬間凝結,我,真的會後悔嗎?

      變化

 

 

2.      背景→一打開信封,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免試入學錄取通知單,但,不是我所盼望的第一志願高  中,我靜靜收起它,胡亂塞進抽屜一角,繼續計算剛剛的數學題型……

      細節→同學們紛紛興奮地向我說恭喜,他們都露出無比羨慕的表情:「你好棒啊!不用 和我們一起倒數日子了,現在就已經有學校可以念了耶!」但,這間學校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它會是我國中生活的句點嗎?明明應該是個要歡笑的日子,我卻怎麼也笑不出來。

      變化

 

 

 

PS1:本文刊載於國語日報《小作家月刊》194期(2010年6月1日出刊)。

PS2:這篇文章是外國經典小說系列的第四篇,沒想到寫了一年多的「看經典學對策」專欄稿子,第一次有機會登上刊物封面,彷彿自己生下的文學小寶寶,終於有了名字一樣,真的好高興,就讓我「高調」一下囉!

台長: 丸子
人氣(1,4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看小說學作文 |
此分類下一篇:看《我只是來借個電話》學作文
此分類上一篇:看元雜劇學作文

高興
哇!
依雯老師的專欄,成為封面主打耶!
2010-06-15 22:46: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