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2 21:17:44| 人氣3,97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漫遊之五:無法解釋的使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心繫蛋形屋

民宿老闆李先生,在我們即將展開第五天漫遊的一大早,詢問了淑君一個問題:「早上有沒有被路邊的上班族吵醒?」淑君立刻點頭回答:「他們走路的聲音很大聲,不是『啪啪啪』,就是『扣扣扣』,超級明顯的,早上的鬧鐘都不需要設定,就知道一天又開始了。」

這下換民宿老闆很吃驚地說:「ㄟ,你們連這種聲音都聽得到喔?那今天早上某公司的『團呼』,肯定吵到你們了,日本的上班族很喜歡也很習慣在早上來個提振士氣的『團呼』喔!」人見人愛小姐禮貌地笑了笑便告退,然後我們兩個狐疑地看著對方:有團呼嗎??大概我們睡太熟了,每天早上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啪啪啪和叩叩叩的走路聲音耶,總覺得日本的上班族有著用不完的精力。

不過今天聽李先生這麼一說,又覺得日本人超可愛,我們兩個同時想起昨天晚上在居酒屋斜對面看到的熱鬧景象,習慣團呼振作士氣的他們,就連昨天晚上「疑似」喝春酒出來時,也要來個很啦啦隊的團呼,兩排人馬井然有序地站好,在社長講完話之後,就把社長「抬」了起來,往上「拋」個幾下,幾雙強而有力的手接連著社長從前面「傳輸」至後面,這種驚心動魄的青春畫面,應該只會出現在球賽現場吧?我和淑君當場都很佩服這些上班族的活力,以及老闆的心臟負荷能力。

 

沒有團呼振作士氣的我們,倒是想吃吃讓人充滿元氣的西式早餐,我們走進上野車站裡的BECK’S店,點了兩份絕對會飽到下午的餐,因為我們得在十二點進入宮崎駿美術館參觀,等待餐點送來的空檔,我看到蛋形屋開張了,趕緊把握時間去逛逛,打算在回台灣的那一天挑選幾件具有濃濃日本風味的小禮物送人,越是看著越是捨不得離開,這個蛋形屋很有趣,白天是打開的蛋,展示各種禮品,晚上則合體為一整顆蛋,靜靜靠在牆角,不過,我看見它總是合體的時候多。淑君跑來要我吃早餐,我這才稍稍恢復理智,想著:希望它每一天都開著,等我來消費。

我那沉迷的因子,還真是到處可見哪!

就這樣,每次只要進入上野車站、離開上野車站,我的視線總會不自覺地搜尋蛋形屋的身影,深怕自己錯過了它誕生的華美時刻。

   

附帶一提,西式早餐很好吃,烤得香香的奶油麵包、濃稠的滑蛋、新鮮的生菜,及一杯熱牛奶,就是幸福的滋味,這是我和淑君在日本吃得最豪奢的早餐,猜想應該可以撐到下午三、四點再吃午餐。

 

二、創意與心意兼具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順利來到三鷹,沒想到一向不耐腿力的淑君,居然破天荒提議:「我們不坐美術館的接駁車,直接散步去如何?」我當然「好相處」地配合囉!

喜歡追根究底的我,繼續追問:「你怎麼會想散步去啊?」淑君挺有詩意地指著前方回答:「這條路沿著河一直往前行,我們可以欣賞河邊風光,多好啊!」或許淑君是想念第四天的小公園美景吧,那裡也有一條很漂亮的小小河。

 

只不過,當我們很興奮地趴在欄杆上俯瞰小河時,才發現哪裡有河?早就乾枯啦,四處竄長的雜草取代河水,成為這一季的定居者。即使沒能欣賞波光瀲灩的景致,我們還是很能自得其樂,通往吉卜力美術館的這一條馬路,是個很幽靜的住宅區,幾乎沒有什麼行人,車子更是少見,只有閒適散步的我和淑君,以及騎得很快的腳踏車來回穿梭著。

 

很喜歡看日本的住宅,每一棟都有自己的特色,小而美,而且一定都配備陽台,對於陽台充滿許多想像的我,常常一路走著,一路幻想著自己居住在裡頭的模樣,腦中彷彿就有了一個小說的故事情節開始展演呢!

吉卜力美術館的路標則很貼心地埋伏在路旁,小小的龍貓標誌很低調地與街景融為一體,讓我們稍稍感到安心,知道自己並沒有偏離軌道,而在進入天馬行空的宮崎駿世界之前,我們所行走過的日常世界,奇異地散發淡淡的沉靜光芒,心依隨我們安定的步履,彷彿漸漸被清洗乾淨了,等待著裝進更多更多的可能。

不得不說淑君的詩意提議,真的很美。

 

準時抵達吉卜力美術館,鮮豔的顏色以及可愛的龍貓,只有在卡通才會看見的鳥籠樓梯,爬滿牆壁的樹藤,跳入眼中,我們真的即將走進宮崎駿的異想世界了耶。

一入館,便將手中醜醜的台灣代訂票轉換成有創意又有心意的卡通底片票卡,每一個人拿到的都不一樣,一定要對著有光的地方照射,才能看清楚手中的連環卡通圖案,這會不會也是一種暗示,想像力就是光,帶這一道光搜尋與發現,才能在館內玩得盡興?

館內每天都會有數場的卡通短片放映,沒有人物對白,也沒有語言和國界問題,所有人在這一座美術館裡全都成為孩子,回到最初還不懂得使用語言的狀態,摸索、欣賞一部影片。

 

我們看的這一部超可愛:

農夫先生和農夫太太每天唉聲嘆氣地過日子,生活似乎少了一些目標,只能過重複的日子,直到農夫半夜起床上廁所,意外發現家裡的老鼠成群結隊地前往某一個地方,好奇的他跟著前往,然後目睹了老鼠們的相撲大賽,只是農夫家的灰色老鼠們實在太瘦了,怎麼撲都撲不贏白白胖胖的大老鼠們。抱持著「我家老鼠絕對不可以輸給別人」信念的農夫先生和農夫太太,第二天,充滿活力地張羅美味食物,製作成一小分一小分,還做了一件件小紅色丁字褲,全都大方送給家裡的老鼠吃、穿。這一晚,農夫先生和農夫太太跟著老鼠的步伐,來到相撲現場,為自家老鼠加油打氣,當然,故事最後一定有個甜美的結局,農夫家的灰色老鼠有驚無險地贏了白胖胖大老鼠。

 

道地的日本美食、老鼠那充滿感謝以及「我一定會成功歸來」的表情、刺激無比的相撲比賽、還有農夫「我家老鼠絕對不可以輸」的經典臉顏,宮崎駿團隊都表現得生動淋漓,精采極了!就連我們後來等待接駁車回三鷹車站的同時,都聽到台灣團的「阿桑」用台語津津樂道地把劇情從頭說了一遍,顯然仍舊念念不忘呢!這,就是宮崎駿卡通的魅力吧!短短十五分鐘沒有任何對白的影片,征服了所有國家、所有年齡的人們,真的很不簡單!

 

中文版的館內介紹,特別強調:這裡沒有任何遊覽指引,要每一位遊客當個「迷路的孩子」,走出一套只有自己才懂的遊歷方式。

果然很宮崎駿!

美術館以深色原木裝潢為基調,搭配著色彩鮮明的琉璃窗戶,乖乖走正常款樓梯也是一種遊覽方式,或者攀爬帶點冒險味道的細長版鳥籠旋轉樓梯,也自成一種遊歷可能;一個轉彎就藏著一個小小的獨立空間,輕推一扇門,就走出了館外,迎上滿滿的陽光和綠意,的確是個很適合迷路的美術館。

不過,我還是覺得館內的設計「太規矩」了些,每一層樓的洗手間都位在同一面,洗手間門口都擺了一張體貼媽媽們的嬰兒床台,這實在很難「迷路」哪!或許這也是宮崎駿的無奈吧,即使打定主意要讓所有的遊客都當個迷路的小小孩,但是一遇到生活中難以掌控的「重要大事」,還是得做一些讓步和割捨,於是就有了這樣折衷創意的貼心心意產物出現囉!

 

館內陳設了好多卡通草稿,頓時又覺得自己和日本毫無隔閡,因為每一部卡通都曾在台灣上映過。而且啊,裡頭還有宮崎駿團隊的辦公桌樣貌呈現,只有一個「亂」字形容,即便亂,卻又亂得「很藝術」,常常可以發現有趣又有意思的擺設在其中成為一個風景,而且亂得「很環保」,短到幾乎不能用的鉛筆,宮崎駿團隊會把兩枝同樣很短的鉛筆用膠帶黏合起來,於是就成了一枝兩邊都可以畫畫的筆,有創意又有心意,這和創作坊無論如何一定堅持用回收紙列印教案和各種資料的環保個性,好像!

當然裡頭還陳設著無數的動畫草稿(是真跡喔),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崖上的波妞》草稿紙張數,高達十七萬多張,堆疊起來大概有半間新竹黃色教室這麼大,整整比《神隱少女》的草稿紙張數還多出1.5倍,很難想像那樣漫長而又費工的草稿製作過程,宮崎駿團隊是怎麼走過來的?要知道,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得由數十張分鏡草稿紙慢慢移動、累積而成,我們「快翻」一本草稿書才能看見的連續動作差異,這些創意人員可得一張又一張不厭其煩地畫出極細微的改變,才算拼組出一個完整的小動作,一想到這裡就覺得肅然起敬,面對那十七萬多張《崖上的波妞》的草稿紙,我有一種自己很渺小的感覺,想來宮崎駿也是個了不得的「T型人格」。

 

逛著逛著,來到了小朋友最愛的龍貓巴士,只有孩子才可以搭乘,大人們只能在一旁觀望和羨慕。一開始還覺得奇怪,為什麼館內簡介要強調龍貓巴士只能給小孩搭乘,我們一到現場後終於完全明白,原來,這座龍貓巴士是個大型立體絨布娃娃,有窗戶,孩子們可以自由爬進爬出,想在車內坐車、開車也行,想爬上車頂乘風、吶喊也可,或是忙進忙出的把可愛的黑色小「灰塵」到處散播,也很好,那是一個好自由的柔軟環境,充滿了摸索的樂趣,我和淑君好羨慕,多想進去翻滾一番,只可惜,我們倆都超過搭乘年齡很久很久了……

 

向上攀爬鳥籠樓梯之後,就能看見屋頂上著名的《天空之城》機器人,全館只有這裡和附設的草帽餐廳可以拍照。我還是很偏愛這機器人的背影,有一種孤獨的味道,就算駐守在這麼活潑熱鬧的異想城堡裡,他仍然低調地立在這兒,不悲也不喜,有一種「壯士拂劍,浩然彌哀」的執著迴盪著。

 

或許,我開始明白他站在屋頂的原因了,這是一個特意保留的沉思空間,在和繽紛的色彩、異想撞擊過後,我們想帶走什麼?又能帶走什麼?答案全藏在這個雜草蔓生的天然頂樓。看不出表情的機器人提醒我們,創作是一條孤獨之路,而後方的《天空之城》魔法石,則暗示我們,在這裡所遇見的一切,都能夠成為生活中的魔法石,只要我們相信,我們就能帶走那一點讓生活變得不一樣的微光吧!

 

忘了提到,這一天東京高溫18度,是這七天來我們所遇過的最高溫,也是日本氣象局嘖嘖稱奇的不可思議溫度,不過,這對日本各地的市內暖氣使用策略,並沒有任何影響,暖氣仍然照常開放的美術館,我在持續烘烤之後,原本以為已經徹底擺脫的「異地旅遊病」又再度纏身,幸好,已經逛完了,我拉著淑君前往附屬的草帽餐廳,急需補充食物,好吞下我在日本的第五顆普拿疼(也是最後一顆啦)

草帽餐廳和美術館一樣,屋頂都有著透明的天窗,讓陽光自然灑落,我點了一個水果三明治,當我餐點上桌時,上頭還插了一根繪有波妞圖像的小小旗幟,心情頓時好了起來,我小心翼翼地收起旗幟打算帶回台灣收藏,接著,發現我的水果三明治就「視覺效果」效果而言實在太雅致了,一百分,好心情指數往上攀升,兩片土司中間包著草莓、奇異果和水蜜桃三種水果,再裹上一層厚厚的奶油,淡淡的甜味,非常可口,一點也不膩,一送進嘴巴裡,哇!簡直太美味了,酸酸甜甜的滋味立刻充滿齒間,好幸福喔!我一口接著一口,只覺得自己好幸運,第一次吃到這種水果三明治,怎麼可以這麼好吃呢?對面的淑君一臉羨慕的樣子,我好心地分她一塊吃,她也覺得超級好吃,我終於擺脫在美國點餐總是點到「最難吃」的悲劇英雄頭銜啦!至於淑君的三明治好不好吃我並不清楚,因為我根本沒空吃它,我有心愛的水果三明治就足夠,這又是沉迷因子作祟的一個有力證明,哈哈。

  等待接駁車載我們到三鷹車站的空檔,有一團勢力挺龐大的台灣團,有導遊和專屬遊覽車,雖然備感親切,不過我和淑君還是喜歡自助旅行的感覺,好像天和地都是我們雙手雙腳踩踏出來的,它充滿不可預期的變化,新鮮、刺激,怎麼玩都不會膩。看著同家鄉的人早早上了遊覽車前往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我們則繼續等待以黃色為底的龍貓可愛接駁車,享受旅程中每一個沒辦法按部就班安排的逗點,這也很有趣。

順便透露一個好消息是,宮崎駿今年會有一部新電影上映喔,我們在日本已經得到第一手宣傳廣告單嚕!

 

三、代官山的斑駁呼吸

離開吉卜力美術館,我們前往代官山,因為只看夜晚的代官山顯然無法滿足我們,這一次決定早一點去逛逛。

白天的代官山也很優雅,比自由之丘多了新潮、流行的味道,住宅區仍舊靜靜的,沒有打烊的店家,有的矗立在大馬路上,有的則低調藏身在住宅區的巷弄內,常常覺得,住在這裡的人很幸福,一出門向左轉是花花大世界,向右轉是日常幽靜小巷,想起之前在高雄和同學一起租賃的公寓,也有這樣的味道,只是少了代官山的高雅精緻建築物,也少了那渾然天成的異國氣息。

  雖說這次終於看清楚了代官山的白天面目,不過,由於我的頭痛還沒完全恢復,極度排斥進入充滿暖氣的店家閒逛,因此,只要一看到有興趣的店,一開始我還興致勃勃的衝進店內走動,但隨著無所不在的暖氣處心積慮地快把我整個人吞噬之前,我立刻加快腳步,把眼睛進化成機械式雷達眼迅速瀏覽一圈後,大概不到三分鐘吧,我就告訴淑君:「我要出去了!」淑君總會勉強從陶醉的賞玩氛圍中抽空錯愕地問我:「啊?你又要走囉?」我堅決地點點頭,毫不留戀地出去了,只想呼吸外面逐漸變冷的空氣,欣賞不斷流動的街景。

 

雖然停留的店家不多,倒是看了不少誇張的櫥窗設計,也因而發現一些躲藏在深深巷弄裡的小店家,有一家店很有意思,在巷子口立了一個牌子,畫個箭頭暗示店內的位置,我和大山怎麼看總覺得這樣的地方不可能藏有一家店,於是好奇地走進狹長的小巷,然後發現真的有一家很小很小的店面,專門賣很精緻也很生活的碗筷,店雖小,裡面可是五臟俱全,而且佈置地很有氣質,店家正在招呼熟客,聊起天來了,熱絡的氣氛蔓延一室,我想這就是開一間小店所擁有的獨特幸福吧!

  我們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有一個露天的小方塊,緊鄰一家店旁,這小方塊擺上了斑駁的桌椅,還點了燈,但沒有任何人在裡面停留,不知道這一塊天地是用來做什麼的?會不會是一種呼吸呢?當代官山的一切都那麼新穎、摩登,突然出現這麼一處懂得斑駁和過時是什麼的小小地方時,它會形成什麼樣的衝擊力道?我想它就像一口呼吸吧,一口讓自己感受真實生活的珍貴呼吸,也許它不那麼精緻,但它很誠實的存在著,收納、吞吐這世間的各種人生面貌。

  我們本來想留時間去自由之丘逛逛,但已經入夜了,於是作罷,決定來個行程大轉彎,把朋友建議可以不用去的東京鐵塔景點排了進去,晚上就去東京鐵塔吧,多麼剛好就在附近,而且恰巧是晚上,又能一圓我的日劇夢,真是太完美了!

 

四、一定要去的東京鐵塔

我對東京鐵塔之所以充滿想像,原因當然還是得拉到藤木直人所演過的幾部日劇:《戀愛革命》中,他與江角真紀子的水族館吵嘴與和好印記,「居然」發生在東京鐵塔內,塔內有水族館是一件多麼酷的事啊;《初體驗》裡頭,那個兩人共乘腳踏車的幽靜斜坡盡頭有著近在眼前的東京鐵塔畫面,以至於當我走在六本木街頭時,忍不住懷疑這會不會是當時的拍攝地點,雖然和電視上呈現的東京鐵塔大小有一點點出入,熱鬧程度也有差別……;而《讓愛看得見》更以東京鐵塔作為男主角年輕時的嚮往夢想,以及一段戀情歷經波折的沉默見證者。

這麼多的日劇記憶累積,怎麼可以不去呢?

 

即使朋友直說東京鐵塔真的一點都沒什麼,就是一個塔而已,我還是想去現場感受,沒想到,心心念念這個景點的我,最終還是圓成了這個很通俗的夢想

一出車站就立刻往夜空瞧的我,有些失望,哪裡有東京鐵塔的影子?不過淑君一副信心滿滿,原本兩腳已經宣布快「報廢」的她,也因為突如其來的這個有趣景點,迅速恢復精神,邁開步子。果然,才一個轉彎,我們就看見大大的橘紅色東京鐵塔矗立在眼前,紅白相間的它被橘色光芒緊緊包裹著,是如此壯觀、美麗。越是接近它,越是不停地按下手中的快門,一路和我腦海中的日劇記憶相互疊影,總覺得眼前的景象,好不真實,我竟然可以靠它這麼近。

 

東京鐵塔(高達333公尺,是全球最高的獨立鐵塔喔)的觀景台分成兩段式售票,第一段是「平易近人」型的大瞭望台,高150公尺;第二段是「飄搖危樓」型的特別瞭望台,高250公尺。我們當然買了兩段票,既然來了,當然就要一次擁有完整的它。

抵達大瞭望台,立刻疊影了藤木直人為菅野美穗拍照片的那個畫面,光只是停留在這個空間無限想像,便覺得這一趟好值得。

我們和六本木之丘的森大樓近距離相望,前幾天我們可是在森大樓的52樓觀景台凝望東京鐵塔呢,今天竟然已經置身其中,指認我們在六本木所走過的熟悉街道,這或許就是自助旅行者所享有的豪奢幸福吧,在旅程還沒畫下句點之前,永遠沒有絕對會錯過的什麼。

  要抵達特別瞭望台,得先耐心等待唯一的一台直達電梯,在等待的平台上,有位專門站在旁邊的「叮嚀小姐」,不斷地用柔軟的日語告訴大家:「電梯待會就來」的訊息,由於平台四周都是透明玻璃,可以清楚看見東京鐵塔的構造和燈光投射方向,我們等於懸在半空中,觀看透明玻璃之外的夜景,有懼高症的淑君,臉色開始刷白,還一邊喊著:「在這裡工作的服務人員,完全沒有生命安全的保障嘛!」哈哈!幸好新竹教室位在二樓,離地面很近,淑君才沒有這一方面的困擾。

我反而覺得這位叮嚀小姐的工作有一點「枯燥」,日本人會在需要拉近人際關係的拉麵店使用售票機器來節省人力,卻在這種通道只有一條的觀光景點上奢侈運用人力,是個很弔詭的現象,我忽然想起第一天在機場遇到的那一位提醒購票位置的叮嚀小姐了。

 

電梯終於來了,電梯門一開就清楚聽見呼呼的風聲咆哮,裡面還有一位專屬的電梯小姐服務呢。坐上電梯,我們彷彿是一顆顆東京鐵塔裡的紅血球,正在大動脈血管裡流動,準備通往大腦中。

伴隨著巨大的風聲,我們搭乘的電梯是透明的,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正一層一層往上移動(我還能拿著相機冷靜拍照喔!)淑君開始焦慮:「這時候如果電梯故障了,我們真的就是吊掛在半空中耶,天啊!在這裡工作的服務人員,完全沒有生命安全的保障嘛!」我可是很興奮,這輩子還是第一次坐這種搭建在塔內的唯一電梯,多奇妙的類冒險體驗啊,即使電梯故障,也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故事可以說。

 

當然,我們平安地抵達特別瞭望台,裡頭有著很小很小的觀景空間,而且一踏在地板上就能明顯地感受到整個特別瞭望台正在搖晃,今天晚上的風尤其大,有一種置身在飄搖危樓的感覺。淑君又大聲嚷嚷著:「是我腿軟了還是怎樣?我怎麼覺得這裡發生地震了?」我立刻附和:「沒錯,不是因為你腿軟的緣故,這裡的地板的確正在搖晃中!」

接著,淑君立刻發出哀嚎:「那我們可以趕快下樓嗎?我腿軟了啦!」

一向好相處的我,當然會乖乖配合,不過前提是得先環繞一周,拍幾張照片才可以走。

 

淑君幾乎是逃難似的逃離特別瞭望台,不過當我們站在穩穩的一樓地板上時,她仍然覺得這一趟來得好值得,體驗了什麼叫做置身在危樓的感覺,也算是個有趣又有意思的驚險經歷。嘿嘿,幸好我當初堅持要兩段體驗全部擁有,這都要謝謝藤木直人啦(雖然他也沒有在特別瞭望台拍過日劇)

 

唯一可惜的是,一樓的水族館早就閉館了,我們還是來得太晚,只能等待不知多久以後的下一次了。

 

五、一個使命

離開東京鐵塔,我們到附近的麻布十番吃晚餐,回到上野之後發現才九點,又去阿美橫町閒晃一番,淑君意外發現朋友大大推薦的「築地魚河岸」,專門賣生魚片餐點,她立刻打定主意明天去淺草和銀座時,因為距離上野很近,一定要繞回來上野吃中餐和晚餐,實在超級瘋狂!這位向來客氣的人見人愛小姐,一遇到生魚片就完全失去理智,她可是認真而嚴肅地為自己想吃生魚片找了一個極完美的理由:「這是我來日本的使命!」

好吧!連「使命」兩字都冒出來了,我這個絕不吃生魚片的伴遊,當然也得大方陪同、等待了。

 

回民宿的路上,看見一個「羅莉塔」裝扮的女生以及她的男朋友,兩人拖了一個小行李箱,加上十幾包色彩鮮豔的戰利品,有點困難、顛簸地朝著和我們一樣的方向往前走,我告訴淑君:「他們真的有盡到來日本血拼的使命耶!」

「我猜,他們搞不好也和我們一樣住在上野之家。」

「是嗎?」淑君半信半疑地看著我。

為了驗證我的猜測正確,我們倆還故意慢慢走,落後他們一段路,事實證明,我的推測果然是對的,只能說,台灣人的消費能力可不能小覷呀!

 

還有,天蠍座這麼會猜,會不會也是一種特殊使命啊?哈哈哈......

台長: 丸子
人氣(3,979)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異地飛翔姿態 |
此分類下一篇:東京漫遊之六:身體裡的共有基因
此分類上一篇:東京漫遊之四:美麗的偶然

在日本奔跑的大山
到了東京鐵塔上
才知道自己的膽子那麼小
可是我真的非常誠心的建議
在風險那麼高的環境下工作
電梯小姐一定要有高額的保險
但也佩服日本服務業的細膩程度!

PS丸子寫文章的細膩程度
連大山的哥哥都好佩服呢!
2010-02-13 14:34:10
蟹子還在想
「我家老鼠絕對不可以輸給別人」
這部影片太可愛啦!
不知道擅長描繪承情感恩萬物有靈天地合一的宮崎駿
設想相撲有成的老鼠家
如何回向給農夫呢?
2010-02-17 13:22:25
新年快樂
結尾這句--
天蠍座這麼會猜,會不會也是一種特殊使命啊?哈哈哈......

射手座在想,果然是無人能敵的自戀啊!
2010-02-18 21:37:13
小君
好美的夜景
有特色的建築物
2010-02-19 22:53: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