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0 17:08:31| 人氣9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聆聽、夢想與小詩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W,拉遠一點,是高中時期匆匆瞥過一眼的好友的友人,靠近一些,是大學時期少數還保持聯繫的同學,再貼身細看,同時也是我最寵愛的狗兒—拖拖的媽媽。十年以上的交情,我們始終維持著不曾斷裂的遙遙關切,即使久久不曾有過消息,也如敻虹筆下沉船後靜靜的海面,一直靜靜記得。

寫過一系列青少年橋樑書的作家柯尼斯柏格曾說過:「時間就像裝著事件的容器,一些彩色的事,一些蒼白的事,還有一些是黑暗的。」還記得當時我流動的視線只能停駐在這段文字上,不可遏止地震動著時間覆蓋上的層層凝固塵埃,犁出一條又一條深淺不一的記憶曲徑,有的鎖上厚重大門,有的遺失開啟的鑰匙,甚至還有些根本已經忘記它曾經存在過的事實。然後又重新看見W在2006年春季寫給我的文章,一份裝滿她忽遠忽近觀察我的慎重心意。

〈聆聽、夢想與小詩人〉紀錄著W在2006年和我的咖啡店之約,那時的她上台北找工作面試,那時的我漸漸能在作文教學中享受快樂,第一次和W暢談一個個令我驚豔的孩子,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午後, 對座綻露溫煦微笑專注聆聽的W,卻精準明白它銘刻在我身上的重大意義,她細膩而精緻的文字,喚醒一幅沈睡已久的歷史畫面,帶著我回到那一段交錯著蒼白的、晦暗的、以及彩色事件的台北跑班歲月,它曾經捏塑了一部份的我,並且使我開始熱烈盼望能夠變得更好的契機。

如果說時間一如容器,讓我們有系統地追溯拼湊一路行走的點滴步履,而紀錄它的文字則是催使著一直前行的我們,有停下來凝望背後飄飛的沙塵,並激動感謝過去的時刻。

最後,我要再次謝謝好友W,是她讓我再次看見那位渴盼暈染曙色羽翼的小小雛鳥。以下,是感動我的W文章:


-----------------------------------------
聆聽、夢想與小詩人

在闊別台北數年、日光正熾的午後,捷運出口晃出一口五彩斑斕的尼龍大包包,一張熟悉臉龐隱隱沒沒在人龍裡,大大的兔寶寶笑容迎面而來沖淡了些喧囂擾人的煩躁,自高雄畢業後我和依雯竟又重新聚首在時空俱異的台北街頭。

彎進一家再普通不過而冷氣卻強力發送的咖啡店裡,我們一邊攪拌著如奶泡中綿密的種種思緒,同時也讓堅硬方正如冰塊的藩籬在杯中叮叮咚咚碰撞、溶解,然後雖各自啜飲卻又能同時舒爽散熱自己的點點滴滴感受。消化了一杯生活瑣事,午後的陽光隔著半個長廊潑灑了過來,鮮豔跳躍的橘光像極了在依雯口中,處處嶄新、隨意變動的孩子們。

我問依雯在這樣的工作裡,最大收穫會是什麼?
依雯說:「你知道嗎?上一次上課,我遇見了一個小詩人,她告訴我:『下課時,最喜歡站在窗戶旁邊,聽著下雨的聲音,雨滴打著樹葉的聲音好好聽喔!』你看,它才國小二年級耶!那個還在用注音符號的小小年紀,竟能擁有這麼細膩的觀察能力,而且她還和我分享:『老師,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要聽聽下雨的聲音,就會好一點了。』聆聽一個小小孩超齡觀看世界的方式,頓時覺得心會酸酸澀澀的。我的工作或生活,就是在這些偶然能得的詩葉裡穿梭和咀嚼。」

對於已經邁向社會工作的我們而言,創造力與想像凋零的速度遠超乎我們所預期,在現實和夢想中妥協、折衝著實耗費了我們不少的力氣。可是在我們這群友人當中,能將文字、詩串聯的就彷彿只剩依雯了。

印象中的依雯,總是能在平和友善聆聽我們故事的過程後,給予最鞭辟入裡的一段提醒,她從不給我們任何答案,只是提供了種種我們曾經遺落疏失的片刻,讓人回頭省思再三。於是依雯成了我(應該是為數眾多)和其他朋友間重要的出口,因為情感的絲毫必須唯有如此細膩的人才能被聆聽得見。

依雯五彩繽紛的尼龍行囊中裝載的正是小詩人撒落的片片落葉,有的或許枯黃、有的正閃耀著露珠的光輝,但是無論是怎樣的葉片,依雯總能用聰慧靈敏的心,細細辨認、按拓指認這其中蜿蜒錯落、細小如葉脈的詩聲,她總能透過聆聽無語的文字,讓孩子尚未成行成篇的想像被化落在素白的稿紙世界裡,我總認為在她的心中總期待每一株新芽,在下個綻放的季節能迸發出姿態迥異的奇花異蕊。也正因為有這樣默默隱身藝文嫩芽培育工作的人存在,讓我們這群對文字尚存夢想的人不至於對文字的未來絕望,更也期待許多能聆聽與歌唱詩意的「新生」誕生。

W寫於2007年3月



--------
PS:照片攝於2008年1月6日一場朋好友姊姊的婚禮,那鮮紅的喜氣顏色,預言創作坊的幸福2008。


台長: 丸子
人氣(9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幽深曲巷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需求,毀壞,然後盛開
此分類上一篇:星空焦慮

小蟹子
有夢

應該是確認我們活著的
最主要溫度吧?
2008-01-21 17:29: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