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5 12:03:08| 人氣1,3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老師的曙色野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班的孩子剛剛告別了童年,在還來不及理解成長的意義時,已被急急推著站上人生的第一場競技擂臺,一雙雙簡直錯置的純真眼睛,驚愕著、抗拒著,也漸漸晦闇著。

身為這些大孩子的作文老師,我執著信仰:不但要千方百計挖掘他們身體內蘊藏的書寫本能,如一位琢磨玉石的鑑賞家,倔強等待美玉誕生;更要傾盡全力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似一聲聲風雨如晦的不止雞鳴,堅持面向光源路徑。

記憶裡有很多孩子,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光亮。

至軒,一個喜歡畫畫也畫得很好的孩子,在書寫面前卻褪盡顏色,常常一整堂課寫不出一個字來,經過秋芳老師的耐心烘焙,終於順利打開自己的「寫作開關」,並且帶著還暖烘烘的新開關,走進我的教室,一場新的寫作之旅拉開序幕。寫不出來的時候,他堅持最後一個走出教室,一有想法在稿紙上奔騰時,他笑得比任何人都要燦爛。暑期班,至軒順利寫出一篇擁有四段的完整文章;秋季班期初,他開始鑽入心底傾聽最深處的內在對話,完成文字彩繪,這個無比勇敢的小巨人,從來不曾放棄過書寫,而書寫也未曾離開過他,世界因而變大,並且難以丈量。

而佩芸這個不曾想過為記憶鑿下刻痕、也不明白書寫意義為何的孩子,為了基測考試踏進創作坊學習作文。一下課,我總把她留在書牆下,要她一點一滴整理自己的生命切片,要她自然而然描繪出更深沉的感覺,這孩子每每幾近歇斯底里地求饒,又乖乖地一字一句向我傾倒。暑期班結業那一天,佩芸告訴我,因為創作坊,她發現書寫原來可以搖曳著快樂,這是從前的她無法想像的,我揚起笑容,欣喜於這孩子終於收到我送給她的禮物----一份陪著她一輩子的「書寫能力」。

一如讓我牽腸掛肚的怡文,一個看起來冰冷而其實只是需要時間烘焙出情感的酷小孩,相處愈久,愈能感受到她深藏起來的「自我」,反覆提醒她一定要試著鬆綁所有的警戒線,直到暑期倒數第二堂課,她終於在作文簿裡談到自己,那道築在怡文身上的厚實城牆,露出了一點點的光線,照見真實輪廓。秋季班的怡文在創作坊漸漸安定,笑容愈來愈多,和家人的距離也拉近不少,心的城牆開始慢慢傾頹,翻閱她一篇又一篇的作品,我深深相信,那條牢牢綑縛怡文的警戒線,將因為整理自己、靠近自己的書寫魔法,得有鬆綁的一天。

至於子珺這個開朗、活潑,老喊著自己沒有任何挫折的大女孩,隨著她種植在創作坊的時間愈久,愈是發現她那燦燦陽光笑容下不成比例的少少信心。秋季班開始,升上國三的子珺,情緒變得較不穩定,容易流淚,也容易說自己做不好,一次又一次,我總愛糾正她對自己的負面評論,我提醒她多看看自己精彩的地方,只希望這些繁瑣的叮嚀與嘮叨,能夠陪她勇敢走出那些質疑自己的不安日子。在面對作文題目〈等待〉時,子珺殷切訴說等待自信回來的熱熱渴望,我知道她已經遠遠超越從前的自己,同時也是身為作文老師的我,最驕傲的一刻。

時光悠悠流轉,孩子們的驚人改變也一一收納進我激動的眼底。

身為一名作文老師,我的野心比過去的自己更多一點點----想要陪著孩子們成長,帶領他們在低潮時刻堅持曙色的可能,並且一輩子相信,書寫是與自己獨處時最幸福的禮物。


--------------
PS:照片攝於2007年9月19日台東慢遊曉筑民宿附近,一個下樓梯的美麗瞬間。

台長: 丸子
人氣(1,37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和孩子在一起 |
此分類下一篇:小太陽
此分類上一篇:學期末的禮物

小蟹子
新竹教室的孩子好幸福
可以和老師一起
迎接曙色
2007-11-08 11:40:34
大山
每一個小朋友的生命銘刻
老師都細心的收藏著
說起來
創作坊是個聚滿溫潤深情的魔法盒子呢!
2007-11-11 10:3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