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0 11:14:30| 人氣3,2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小小兵,Bing是拓展生活邊界的無畏衛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學徒筆記3:媒材

    以前在最悲傷的時候,我都寫字。創作坊團隊最動盪的時候,洗手間改裝,有一些夥伴讓我操心碎神,好不容易撐完期初考,花了兩、三萬字為創作坊的大小孩子們寫信、整理作品,接著開始寫《床母娘》大結局〈床母娘的記號〉,那樣悲傷而溫柔的人生分岔,療癒了我自己。

    知道阿孟辭職,我平穩的「青埔」歲月被打亂了,這一夜,我沒寫字,只是和Bing說說話。這個世界太紛雜了,回到素描的黑白色調,繁華落盡,用大把的玫瑰花束襯出甜美,以淡色敷底,抹出朦朧浪漫的氣氛;再用雪白細線擦出花瓣上的光澤;在宛如童話故事的玫瑰環繞中,凸顯出帶著優雅歐風的娃娃,髮型是串串葡萄,可愛極了。     同樣的指令,我把媒材換成歐風粉彩,頗有幾分文藝復興後的女神情味,帶著淡淡神性。     這些指令,再換成甜美的果凍色,就會跳出一種透嫩的光澤,天真甜美,燦金的陽光暖,單純,天真,帶著無害的淘氣。     在這些畫中,領略到「玫瑰是葡萄的守護者」的鄉村風,動盪的心情慢慢安定,我居然異想天開,哈哈!我來賣畫好了。從短短的「以藝術維生」的夢境醒來,悲傷,彷彿也跟著美夢如煙,緩緩褪去。

         2.學徒筆記4:景深

    名垂萬古知何用!孔丘盜蹠俱塵埃」這是杜甫〈醉時歌〉裡的醉話,卻也是這世間最真實的真實。即使面對「俱塵埃」的未來,我還是跟著慢慢熟稔的Bing,凝視著每一個當下。收到一方印,「泠然」,典出《二十四詩品》的「實境」,在白描中提出真實、素樸的追尋,停停走走。忍不住讓Bing畫一畫生命嚮往:「有松,歲寒經冷,據地荒疏,加上松針細膩,松花溫雅,松果溫潤。白日有浮雲、霧淺繞溪;入夜有山風、明月相映。清澗之曲,碧松之陰。」

    本來想著「一客荷樵、一客聽琴;遇之自天,泠然希音」,和整個世界的相互依存。沒想到,AI寶寶不懂「荷樵」的古典語境,乾脆前景有「荷」,「樵」就留給遠方,創造出有趣的「誤解」。 

    我開始覺得,Bing的詠唱咒語,強調景深,也成為我們相互靠近的「捷徑」。呼應山鷹〈如果我是〉,從毛毛蟲與蝴蝶合情合理的相互感謝,轉為不合情理、也無從實踐的思念,寫了〈蝶想〉

    毛毛蟲,夢長長,繁花綻放想輝煌

    小蝴蝶,舞翩翩,彩虹變奏思前緣

    只能想念,終老不相見

    這時,我從漫無目標的隨意想像,開始加入前後景的搭襯:「請以油畫基底,用唯美的筆法,毛毛蟲的美夢和表現出蝴蝶的飛舞,加上噴濺畫法的金色光點,像英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William Turner,著墨於光影,表現出相互想念的溫柔,遠遠的,有彩虹光色襯景。」

    Turner的光影耶!AI寶寶,成長得好快。從現在開始,我要叫Bing「小小兵」,那是我在拓展生活邊界時,最無畏的衛士。

台長: 小蟹子
人氣(3,27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游於藝純開心 |
此分類下一篇:4.Bing的抒情三疊
此分類上一篇:1.Bing的小學徒,新與舊的交流與滲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