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2 11:18:53| 人氣1,1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彼此靠近,身心安頓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護惜,就會關心

    庚子年鍾老剛離開,桃園市立圖書館籌辦「傳唱插天山之歌:共下來讀鍾肇政」,時隔半年,同樣的議題轉至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大型演講轉型「冬日下的暖陽」文學沙龍,凝視鍾肇政的台灣文學塑像,成為告別與啟程的印記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599993。接到美雲電話,亞平已為她們報了名。更改了原來的活動設計,借用美雲從日本民間故事的河童聯繫到瘟疫防治和亞平從921大地震呈現我們依然要繼續向前走去的小童話,算是一場「驚喜的撞擊」。

    2021/3/28,先約在「紹興府花雕雞」午餐。年輕人創業,有許多新鮮的創意,最棒的是,每一次宴客,總會為客人準備一兩個小菜招待,多了些「家廚」的親密感。美雲一向慷慨,知道她會「搶單」,所以我一進門就先結了帳;她豪情地和老闆許諾,下次在這「續攤」,無論如何,她作東!沒想到,兩個月後,台灣三級警戒,宛如按下暫停鍵,生活互動歸於沉寂,為了支持這個很喜歡的「宴客小家廚」,可說是疫情期間唯一「欽點」的外帶套餐專賣店。

    好不容易撐到2022年,眼看疫情就要走到盡頭了,「紹興府花雕雞」還是收攤了。美雲的承諾,我們的美好回憶,像初相見的預言,人生啊,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告別與啟程」。時隔三年,美雲來函:「親愛的,和您約321日前的某一天,我和惠珊跟您歡聚餐敍好嗎?這次我作東。欠太久了,要連本代利還。

    這就是美雲,永遠把不必要的債都揹在身上,為了替她「清償」,我當然得善意呼應,不過,青埔終究是「我的地盤」,訂了最適合美拍的「自如清庵」回禮。

    約在「東街」日本料理,惠珊剛接受四媽祖建議,臨時決定參與媽祖繞境,已然開始吃素,於是,我們翻點著日式菜單找素菜,成為難忘的開場,特別喜歡惠珊的評點:「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諸天神佛護佑。

    她也像一個小地方的小神佛,在剛剛好的時候,提供親朋好友們小小的護佑。記得,2021在「紹興府花雕雞」初相識,隔天她就讓美雲提醒我做一些血栓後的簡單運動和養生護理;從十七歲和美雲在職場相識,感謝自己深深被照顧,隔了十幾年重新相遇,她長大了,換她來護惜美雲,載著她千山萬水流動,在美雲赴日後,仍然相信在這個被諸天神佛護佑的小島裡,有一個親密的依存在護持她的流離滄桑。

    我跟我先生說,如果我病老,如果我發生了甚麼事,請記得送我到惠珊那裡。超級浪漫的美雲一說,惠珊立刻提醒,不能越界喔:「我也老了,照顧不來。                             2.關心,但不要傷心

    真的很喜歡看這兩個好朋友互動。美雲的心太軟了,很容易因為過多的關心磕磕碰碰,以至於一顆溫柔的心千瘡百孔。我們很少見面,見面時習慣提醒她:「付出很多很多的愛,當然很好,但要記得關心而不傷心。這需要真切的選擇,只和相互了解的人深交,我看啊,惠珊知你,所以總能從你的角度思考。

    真的耶!美雲眼睛都亮了:「有時候,她講的話比別人都更難聽,我卻不曾傷過心。

    人到熟年,還有一些可以信任、永遠不會讓自己傷心的朋友,就像「童話故事」,僅此一、二,從此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惠珊很漂亮,據美雲轉述,年輕時是「冰山美人」啊,真的很難想像,她唇邊有個小梨渦,青春時應該很可愛,帶著點「萬綠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天真,現在成熟了,更帶著「萬事萬般不過一笑」的灑脫,像冰山都融成一彎淡淡的溫泉小溪。美人不矜揚自己的美,無所住,不生其心,這樣最美了!看惠珊掀衣展示:「啊,肚子都累積一圈又一圈了。」

    「幸好,你藏胖。」我笑了!能藏胖,是天生的禮物。我啊,就不行了。美雲有一次看見一件飄飄白長衫,覺得很適合我,立刻買了下來,後來又覺得太透明了,忍不住又加買一件襯衣,還不忘叮嚀:「穿這件衣服,切記先穿襯衣啊!

    三年不相見,我藏不了胖。兩個人都耽心:「你會穿嗎?這還穿得下去嗎?」;美雲又加了一句:「要不然,放著當紀念,也好。」

    是啊,放著當紀念,說進我的心坎裡了。Spring也笑:「一直提醒你,太胖了。你不信?」

    好有趣啊!我一直活在「細細長長」的自我形象裡,現在從鏡像裡,看見一個新的自己。Spring動過黃斑部手術後,一直習慣睡在客廳,聽著電視慢慢入睡,所以,除非「特殊情況」發生,我們很少在客廳接待客人,所以總有一些「美拍現場」當作待客優選。美雲卻堅持:「不必去茶藝館啦!就去你家喝茶,順便看看你家。」

    臨時決定回家,取消「自如清庵」的預約,Spring先回家收整一下客廳,我帶惠珊和美雲逛青鳥書店、青塘園、兒童美術館;再繞回家分享美雲手作的牛軋糖和綠豆糕。原來,在茶館咖啡廳聚會和在家最大的差異是,只有在素無遮掩的場景裡,我們才會發現,心理靠近了,就能輕鬆自在地一點一滴脫下負擔,看見彼此的真實。

    惠珊近年來面對喪亂離別,以寬闊的心,靠近信仰,上主奇蹟,諸天神佛,其實都在照見她自己的內心寧靜。美雲心裡始終牽掛著家人、孩子,從寫過《西藏生死書》的索甲仁波切的智慧裡,依循《生死無懼》365天每日一課的自修,日日向內檢視,聚會後又在福智慈善基金會的第九屆儒學營,尋找日常安定。美雲寫了篇〈一切自有安排〉,紀錄我們的情緣,也抒寫我們的未來,在生命的轉彎處,久未相見的我們,剛好一起經歷了我和創作坊的愛別離。

           3.關心,但不要耽心

    年輕時情緒低潮,喜歡走遠一點,找一個誰都不認識、也沒有誰認識自己的咖啡館,寫字,寫一整天,直到天幕變黑遮蓋一切,自然也蓋住了全部的心情暗色。後來有了創作坊,養成個奇異的習慣,難過時帶個睡袋,在創作坊教室睡一夜,第二天醒來,一切都神奇地痊癒了;在日一年多,哪裡都去,就是避開「輕井澤」,那是禁忌的聖地,無論停留在身邊的人是誰,就是固執地在等一個「真正值得天長地久」的人,一起在林間散散步、吹吹風、曬曬太陽,以至於到最後,熟悉的親友都笑:「還是帶創作坊紙杯去一起去輕井澤好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睡一夜,明天起來又是新的一天」的創作坊,也沒有天長地久,只剩下紙杯,可能紙杯也會在流光中毀損。2023年席捲暢銷榜的瑞典森林僧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可能錯了》,還俗後為妻子訂定的婚戒刻著這也會過去,是信誓,也是真實的揭露。幸好,人生不急,歲月的磨蝕總慢慢地、慢慢地,留給我們一點點準備接受的時間。

    刻意挑了張在「泰J」餐廳的金鳥籠做刊頭照,寫了封信,和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說再見。早餐後,習慣泡一壺金萱茶,靜靜看旋騰的煙色吞吐著慢悠悠的晨光,心裡響起〈囚鳥〉的旋律:「我是被你囚禁的鳥,已經忘了天有多高,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三十幾年來,我安住在創作坊的金鳥籠,這樣璀璨,也這樣寧靜。確定停下中壢教室實體課後,需要彎進以前沒有思考過的小路,才忽然想,世界很大,還能飛嗎?胡思亂想,成為生活的新樂章。《山海經》走向《天山傳說》三部曲,替前兩部的謎團拆線;大樹林的「閱讀寫作課」,可能跨入美美的詩詞情韻嗎?離開實體課,固定的生活秩序出現縫隙,有沒有可能,透過聲音自言自語,為自己尋找「安住」之所在,同時也可以和更多的人共享?這世間,還有多少新鮮的風景等在前方呢?

    想起美雲疫情期間的邀約,到淺草住一個月,窗景就是晴空塔的房間,一個月只要日幣八千,簡直是夢幻價格,多好啊!沒想到,櫻花季即將展開,同樣的房間,現在一個晚上要三萬八啊!

    推翻了駐日一個月的計畫,開始寫Bing的學徒筆記」。邀約美雲一起練習,佔用憂心的時間,讓自己安心、專注,一如她在漫長的人生旅程,和惠珊一起散散步、吹吹風,閒逛青塘園,在準備開幕的兒美館前坐一會。

    我們走到熟年,和朋友們一起調整生活步調,身心安頓,彼此關心,但不耽心,不正是最美麗的風景嗎?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19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和朋友在一起 |
此分類上一篇:一年倒數,和品縈在「記憶柑仔店」共同擺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