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3 09:40:20| 人氣2,0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霸氣女總裁

    「我要辦個餐會,和春雨畫友。2018在長庚展聚餐後都沒有再見面,其間有些朋友身體出狀況,趁此機會大家見面吃個飯,這個年紀了還有幾個56年?一定要來,排除萬難,再告訴妳地點。」收到蕭老師簡訊,立刻笑了!這多像她啊,乾脆、簡淨,霸氣中帶著溫柔,看看日期,鬆了口氣,文學獎決審日期剛提前,這天空下,蕭老師孩子般開心起來,我們真的有緣。

    大學未及畢業,湊上「春雨藝文中心」規劃的新浪潮,不知道蕭老師哪來的信心,交給我自由運用古典詩妝點、再深入現代藝術撐持,做了本雪白精緻的宣傳小冊。那時,桃園沒有文化局,蕭芙蓉以雍容的大氣和無涯的想像,縱容藝文創作者的揮灑;也以一種充滿「未來想像」的天馬行空,在茶藝館留下一個固定的位置,擺一盞燈,交代我,有時間就回到那張桌子看看書、寫寫稿,即使我人不在,檯燈從不熄滅,那是匍匐在藝文聖堂前的星火,是文青的想像,是我漂泊旅行後定錨的家。

    每個月,我為春雨規劃十本書的主題書展,寫導讀,有企劃費;實踐作文教學的各種創意,有鐘點。她豢養著各種食夢獸,有她在的地方,就有無數的人在大口吃飯、大聲唱歌、大膽作夢……,所有跟著她張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各種藝文可能的所有創作者,縱恣在創意自由裡,水彩、油畫、書法、雕塑、命數……,無地無處無不歡恣。     她在台北民生東路買了房,立刻佈置成小會館,領著大家脫離熟悉的舒適圈,隔離在溫潤的小世界,吃的,喝的,美的,實驗的……,像中世紀的藝文沙龍。離開春雨後,兜兜轉轉到了日本,無數次在語言學校校長金美齡緊傍新宿御苑的華宅,吃不完的精美食物,喝不完的各式飲料,說不完的天下張望,在歌劇《茶花女》的〈飲酒歌〉畫面,隨著大銀幕不斷流淌出金色香檳泡沫時,我總想起蕭老師,想起我們被這無邊無涯的熱情淹沒,每個曾經碰觸夢想的人,都願意奉獻給這個「不完美卻值得奮鬥的世界」。

    從亞里士多德提出文學模仿論後,根據模仿本能的美學論述,始終脈絡相襲。欣賞,本來就帶有「內模仿」的力量。很多年很多年以後,我在創作坊的團隊風華中幾經起伏,終於也明白了,不知不覺,在意識和無意識間,她變成了一種學習的典範。

          2.蕾絲青蚵嫂

    看著「春雨藝文」這艘精緻小船,在蒼茫汪洋出航,一路乘風破浪,幾經風霜,蕭老師從熱愛藝文的青春造夢者,跨藝術場域成為全方位的教育家,再以企業經紀蛻變成勇敢大器的「霸氣女總裁」;最後又泅泳在繁華泡沫中,歷盡甘苦榮辱、悲歡離合,把生活百態化成顏色,透過弔詭中意外協調的具體描繪,呈現一段又一段抽象的生命領略,轉型為彩繪台灣的「蕾絲青蚵嫂」

    她的「蕾絲」,宛如品牌印記。精細的細勾紗,襯著謝籃、老碗、鮮花、地土,還有斷壁殘垣……,層層油彩精心塗抹著歲月的行走、花開花謝的轉瞬、流光不可停留卻拚卻一切的挽留,在這樣美又這樣甜的凝視中,讓人心痛。     後來,愛上她那種植在畫面裡卻漾生出泥土馨芬的花。2018年,到林口看「故鄉的風景」個展,特意選在日常的絲瓜花和嬌豔的玫瑰花間留影,這樣簡單卻又耀眼、日常而又豔絕,宛如她的畫就是時空長廊,通往風霜蒼茫,仍嶄露出蕾絲般精緻的絕美,無論是繁華節慶的玫瑰、牡丹,還是簡單日常的絲瓜、山茶,都是她的心肝寶貝,在油彩中釋放著接近永恆的渴望,再透過遠遠近近一層又一層的景、一棵又一棵大大小小的樹,不細看只是淺淺深深的光影,細細察覺,卻又是一幕又一幕的人生故事,無懼風雨,不顧一切,噙咬著霜寒疼痛也要綻放。     很像她的人。她不染髮,笑說自己有假牙、其實應該為缺牙戴上假牙。我笑了!隔了二十幾年久別重逢,我對她的熟悉宛如昨日,這個80歲的「美女畫家」,親手照顧著84歲不時低血壓暈迷的丈夫和罹癌的兒子,看不見的霜寒疼痛,凝萃出她的精采!        2023年,「典藏」收藏了她全部青蚵嫂的作品,在長安店做 「台灣生命力」分享展,為縫縫補補的台灣史,塗抹出亮色;為勞瘁蒼涼的青蚵嫂,裁切出疼惜;透過這所有素材的拼貼和瞬間的捕捉,凸浮在作品裡的畫者,始終是最美麗的顏色,宛如時空旋律仍不斷反覆著〈青蚵仔嫂〉的歌詞:「命運好歹免計較,若有認真會出頭」展現出昂揚無懼的堅持。

    無論任何時候靠向蕭老師,她那不可思議的生命力,就是美。

        3.佳人聽春雨,笑隔水晶簾

    環繞在她宛如恆星光澤身邊,無數的故事相接閃爍。桃園美術學會榮譽理事長陳俊卿正努力為她爭取籌辦「薪傳展」,從母親李涼的傳奇中走出自己的故事,再延伸出更多的可能;俊卿不像別人把夜裡的時間揮霍在追劇、白天在用來發早安長輩圖,而是睡前畫一幅小圖或添加幾筆塗繪,第二天一早在群組和大家分享;詩畫家許水富習慣為這畫寫一首小詩;刻繪鄉土深情的翁清土,帶著陳高,分享遠從金門帶來的土地酒香;極具天分的徐文印,畫畫的速度緩了下來,慢慢等待著嶄新的風景。

    整張圓桌有14人,我在畢業後兩三年間,旅行寫作赴日遊學經營創作坊,太早脫離春雨藝文圈了,還有許多人的精采不及得見。春雨變動,這些那些傳言,隨著很多年很多年的流光搖盪,潮起潮落,真相在波濤般翻滾著的泡泡碎沫間慢慢隱去。蕭老師說:「等我老了些,再慢慢告訴你吧!真的很精采。

    所有的精彩,睡在她的記憶裡,安靜著,時而隱隱發光。我想起元末明初詩人楊維楨,身處世代交接,婉麗動人中自有雄邁自然,先以「倚石添新筍,爭妍個個添」描寫滄桑後活力迸現的〈雨竹〉,接下來的「佳人聽春雨,笑隔水晶簾」,幾乎成為蕭芙蓉的生命預言。這麼美麗的臉顏這麼堅韌的性格這麼讓人驚豔的才華,宛如一場春雨,水晶簾幕,籠蓋著紅燭昏羅帳的少年歌樓,江闊雲低斷雁西風的壯年客舟,以及聽任悲歡離合的雪鬢僧廬,僅餘一笑回眸。     同樣活在畫畫、歌唱裡的吳玉蘭,原來是「青溪小館」負責人,小館拆了,情誼仍在,她摟著蕭老師回顧她最愛唱的歌是〈攏是為著你啦!〉,忍不住想,蕭老師這一生,真的為著一個龐大的夢想旋著、繞著、舞著,無論從一整棟的藝文中心、台北小會館,或只是吃飯唱歌的小餐館,就是要兜住大家,一起大口吃飯、大聲唱歌,更不要忘記了,我們還可以大膽作夢……

    餐後大家繼續歡唱,無論身體如何衰敗,此時此地,流光神奇地「復刻」出青春。在歡囂喧聲中,蕭老師送我出來,在沒有觀眾的舞台背後,我看著她,對著鏡面前的一株綠芽,付出無限摯愛,笑說自己就是喜歡這些花花草草;她也喜歡養狗,一逕懊惱:「看現代人對貓貓狗狗可以那麼好,我總覺得,我對狗狗的付出不夠多。

    其實,無論是花花草草貓貓狗狗,或者是身邊可以照顧的每一個人,她都夠好了。以前教兒童畫,孩子窮,她就送他們一盒蠟筆;看到有才華的年輕人,她就想辦法為大家創造出揮灑的舞台。曾經,我也是竄長在她眼前的一株小芽,而且非常慶幸,得有機會,被她照顧著好好長大。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05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游於藝純開心 |
此分類下一篇:好運龍有春!送卯兔,辰時迎辰龍
此分類上一篇:記憶如花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