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9 00:00:00| 人氣5,3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樹,包容各種生命可能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夏老師的夏樹書屋

    關於「夏樹」,古典文青會記起顏元叔的《夏樹是鳥的莊園》,在八〇年代的小說拓荒時期,以十個短篇小說做為文學理論的實踐;活在二次元御宅或參與過周杰倫青春的人,會因為《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想起關於初戀的甜蜜和惆悵;當然也可以藉文同的〈夏樹〉引古抒懷,吟詠自己的嚮往:「夏樹始繁密,條縷方且柔;左右覆吾廬,合如張碧油。新蟬噪晴午,余響藏深幽;軒窗轉炎日,清影為我留。蚊蚋亦取庇,鬧若春雨稠;拂揮不停手,咀嚼胡爾讎。何當薰風來,一與掃蕩收;吾將就高蔭,濯足臨寒流。

    屬於桃園文化場域的夏樹記憶,就是一間包容生命可能的獨立書屋。

    踏進書屋,意外看到餐飲科畢業的宥詮站在吧檯後,調製的不只是飲饌,而是「讓生活變美」的祝福。小時候,他有點天真,時而不識時務;現在看著他守護著一屋子的書,又一本一本送到每一個愛書人的手上,還要日日更新粉專,當一個盡責的文化小編,忽然,理解在自己的生命牽掛簿中,有一格空白已然打了個勾,好像,曾經陪在他身邊的忐忑和期待,都被暖暖的愛填滿了。     像八木澤里志的《在森崎書店的日子》,這本2009獲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的溫柔小書,很快在2010年改編成電影上映,驗證著我們都在迷茫和追尋中緩緩成長。宥詮驅散迷茫,完成他自己的追尋。把他〈在夏樹書屋的日子〉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456603移作創作坊共讀課的討論素材,讓孩子們穿走在虛構和現實、童蒙和成長,藉書寫〈和心愛的夥伴開一家店〉的想像https://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1461643探看未來職涯,更覺得世界上最美的事(確然是最美,不是之一),就是看著心愛的孩子長大,直到他們找到自己喜歡的路,一路玩得開心,也讓身邊的人安心!         夏樹書屋最濃烈的氛圍就是大自然。綠蔭牆,環保樹,樹種書簽,瓊崖海棠哨笛,還有收納各種自然議題的書牆……,遇見一直很想看的《療癒之島:在60種森林香氣裡,聞見台灣的力量》和最近熱鬧成話題的《不知道的都叫樹》。

    獨立書店經營不易,進書,考驗著經營者的見識,也投射出愛書人的鏡像。買了本《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忍不住想見在安靜中珍惜台灣的同生共好。難得的是,找到一般書店幾乎快遺忘了的《葉珊散文集》。Spring習慣在睡前讀幾段,家裡的書破破舊舊了,簇新的書頁,安撫著躁動的老靈魂。   

    淑儀是創作坊團隊,即使在自己開業以後,仍然是我們的夥伴。以前在暑期班開學前,我都會為她準備一套創作坊暑期班用書參考,不過,她現在開了獨立書店,不需要我「班門弄斧」,但還是熱情地推薦進書,為淑儀和禪靜,一起推廣「月亮莎莎」系列。

         我的閱讀,侷限在文友和出版社的推薦,不像淑儀,站在書店的第一線,總會有許多大人不知道的「童年驚奇」。最有趣的是,聽淑儀分享,店裡熱銷的《解答之書----專屬於你的人生答案》,有好多小學生辛苦存著零用錢,就是為了收藏這本書。忍不住跟風「獵奇」,帶書回家後立刻試用:「請問,我的生活過得好嗎?」

    「開開心心地信心滿滿。」翻開書頁,看著專屬於我的人生解答,忍不住笑了,這真是一本超級好玩的書啊!         2.巨蟹座的造夢獸

    從淑儀二十歲參與創作坊的讀書會開始,直到她經歷各種人生起伏,最後加入創作坊團隊,我們一起走過幾十年親密同軌的人生,然後,像蟬蛻新生,她單飛,創業,出書,開書店……,鍛造各種嚮往,一段又一段改變既有的生活軌跡。在她第一本書《綠玫瑰》出版時,我寫了推薦序〈一直走一直走,就能遇見幸福!〉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72489355,不只談這本書,其實也在向她這一輩子的堅持致敬。

     有課的時候,淑儀在書屋隔壁的「夏老師作文教室」,領著孩子們共享文學滋養;沒課了,繞回書屋走走看看。飾品樹鉤上吊掛著各種精緻的種子書籤;網美牆的小小貓頭鷹和松鼠,藏著洗手間開關;種籽森林、物種圖鑑、鬼滅之刃……,所有的沉迷都在海報和裝飾裡具體成真實;最後再拿本書,找個角落坐下,這點點滴滴的小滿足,就叫做「幸福」。

     我們一起逡巡夏樹書屋書櫃,像走在一條用書打造出來的流光走廊。獨立書屋的選書,和書屋主人密切相關,看到好多我喜歡但其實不是那麼熱門的書,非常驚喜,忍不住驚嘆,我們喜歡的書,好多都一樣啊!以為隱藏在我們心底的渴望這樣接近,淑儀卻笑著說:「只要看到老師的讀書小心得,我就會特地進書。     原來,時間隔得這麼久,無論我們是不是還在一起,這樣慎重被珍惜,又比「心靈靠近」更讓人感動了!看到「人氣排行榜」的第一名,竟然是《觀山海》,有點不敢相信。這本書,當然也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選項之一,可是,在實體書的販售中,真的這麼熱門嗎?淑儀又笑了:「當然是我強力推薦啊!」

     真的耶!書櫃上有一整排《山海經》推薦書,好親切。撫觸著《崑崙傳說》三部曲,我的陸吾和小開明,白澤和吉羊如意,率性的英招和溫暖的王母娘娘,以及糾纏在整個六月的靈山十巫……,瞬間跳了出來,笑盈盈地打著招呼:「哈囉,又見面了!」

       一直說不清自己為什麼這麼沉迷神異玄奇,總算在二十世紀後的「除魅」失落找到一點點解釋。我們冀望「超現實信念」與「現實理性」共同維繫人心安定和生存秩序,藉「復魅」運動凸顯出各種魔法、仙靈、玄幻異術的撫慰。      過去幾十年,我們在巨蟹座生日會裡迭經變動,從俱樂部般的認同、一整天的吃吃喝喝,到精緻的客廳音樂會,慢慢又因為疫情脫勾,各自安靜在自己的角落。好不容易在這一年約相見,我不能再提一整袋暑期用書了,只帶了《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宛如可以一起回望我們的師生情誼;還有去年開始迷上的玫瑰、茉莉甜杏仁皂,剛好對應淑儀準備的薰香溫壺,以及自製的「飛天馬」和「獨角獸」石膏模印擴香石。

    留在美麗鑄鐵和芬芳擴香石裡的餘韻,接續生日印記,強烈吐露出屬於蟹子的造夢渴望,像她這一生的走走停停,永遠像造夢獸般,綻放著玄異而美麗的微光。

台長: 小蟹子
人氣(5,32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如夏花絢麗 |
此分類上一篇:流動,東北角

造夢蟹
「成立作文教室又開書店,是不是對事業充滿企圖心?」常有人這樣問我。
答案是完全沒有,從青春的20歲參加創作坊讀書會到現在,只有一個小小心願,想靠近文學。
靠近文學追星第一人是黃秋芳老師,她看我看得真切,看著老師為我今年生日寫的文,用「造夢獸」形容我一路以來的追尋,實在貼切。
我沒什麼企圖心,只是一直造夢,一直行動,一直活在造夢立體化的幸福感。
謝謝老師。
2023-07-19 10:08: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