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1 15:34:50| 人氣2,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淑委:爺爺的半趟歐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年答應水晶爺爺,等疫情緩和,回國不需要隔離後,就帶他去荷蘭看水晶。老人家殷殷期盼了兩年,終於今年可以成行了。爺爺與我的護照都已過期,必須得換新的,二月中,我拍好照片後,打電話請爺爺也去拍照;我們都非常有效率的第二天取件,趕去萬華拿證件與相片回來託旅行社送件換照。

    拿到新的護照後就要買機票,阿萌因為實習跟專案報告,無法陪我們一起去,水晶顧慮到三個英文不通的長輩,怕我們在中東轉機轉丟了,讓我們搭直飛的航班。為了配合Chamber X Chamber 排練與演出的時程,喬了好久,終於定在5月初的日期。

    先生はぐぼ一直在叨念著荷蘭的天氣多麼冷冽,他要請特休假夠不夠?我都拍著胸脯保證說,沒問題啦!台灣是濕冷體感溫度較低;阿姆斯特丹只有34度,但是真的不會「寒甲直直顫」,直到はぐぼ的假單核准後,才真正覺得,我要帶兩個「老男人」出國了!

    這趟歐遊計畫,將近三個星期,天氣又冷,要帶的衣物又多又厚重,需要大一點的行李箱才夠用。奶奶家有好幾個大行李箱,但是都鎖上號碼鎖,阿萌去年學會解鎖技巧,特地去幫爺爺解鎖;解開後,我趕緊拍照存檔,抬起頭看到老人家拿了一支筆,坐在餐桌前,認真寫下號碼,寫好了,特意秀給小孫女看,真是可愛的老人家!

    滿心期待要去歐洲看孫女的爺爺,每隔幾天就會打電話問我,要帶什麼東西?準備多少歐元?請他準備換洗衣服、幾件禦寒衣物,老人家就馬上去買了六套內衣褲;保險、行李都已準備好了,只等著5/2出發。沒想到,4/26早上晨練後,還在繞中大校園,突然接到爺爺的來電:「如果不去荷蘭,大概要多少錢呢?」

    我很警覺的問爺爺出了什麼事?爺爺說:「早上起床,吐了一大盆血!」我趕緊回家換車載他去醫院急診,也請阿萌陪同一起去。吐血原因不明,在醫院做心電圖、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還是找不到原因,第二天繼續照胃鏡。以前爺爺奶奶生病住院,都是兩個人互相照顧,不曾麻煩過我們,這一次,因為不習慣,一直催著我跟阿萌趕快回家。

    我們怎麼可能放91歲的爺爺自己待在急診室過夜呢?請小叔來換晚班,我先回家,第二天一早再趕到醫院看護爺爺。星期四早上9點多就輪到照胃鏡,報告需等到中午。爺爺每個星期二、四、日晚上會跟幾位朋友到北投泡湯,擔心自己無法出院,打電話給湯友開玩笑說,你們要去泡湯時,經過北榮順便載我一起去啊!湯友聽了很擔心,特地來醫院探視,爺爺經常跟朋友說,他們賴家的男生,都是享年92歲,他只剩下一年!湯友還鼓勵爺爺,身體爽朗,一定可以打破魔咒。

    也許,爺爺的心中就是想趁著最後這一年,到歐洲看看心愛的孫女現在工作與居住的地方。就在我們的忐忑詢問中,急診醫師說胃鏡的報告看不出有什麼大問題,爺爺可以出國,只是急診只能開三天的藥,幫忙掛4/28的門診,可以請醫師開多幾天的藥。

    從北榮急診出院的當下,我跟爺爺還充滿希望,明天看完門診,領了藥,下星期就可以順利出國了。跟爺爺約好星期五早上9點,在龍山寺捷運站一起搭捷運去台北榮總回診,9點趕到龍山寺捷運站打電話給爺爺,他說:「我在搭電梯」,趕快跑下手扶梯,還是沒有看到人,再問一次。爺爺說:「我到醫院樓上了!」

    一邊拜託老人家等我,一邊跑者趕上捷運,終於到了北榮門診的樓上。問爺爺在哪裏?爺爺說:「已經繳費領藥了!」我聽到真的快崩潰了,請老人家等在一樓大廳,帶他上樓拜託醫生讓我再次進入診間詢問。醫生說還是沒有找到出血的原因,需要再做一次內視鏡,也轉診胸腔內科;這些事情爺爺都已經忘記了。請教醫師,爺爺可以出國嗎?醫師直接告訴我們:「當然不行啊!什麼時候再出血都不知道!」

    醫師宣布爺爺不能出國的瞬間,爺爺失望的垂下頭,我看了很不捨,醫師也安慰爺爺,叫孫女回台給你看啦!

    老人家為了一早搭捷運到醫院,沒有吃早餐,看起來極其疲憊,想讓爺爺吃完飯休息一下後再回家。平時省吃儉用的爺爺,一個便當50元,一次買6個吃三天。拜託他吃好一點、營養點,老人家都笑笑的說這樣就很好了。帶著爺爺去吃拉麵,老人家還搶著要付錢,一直跟我說:「謝謝,這幾天麻煩我了!」

    我安慰爺爺,還好是在台灣就出現吐血的狀況,如果到了國外,可能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爺爺又問我:「這星期六,不要跑捷兔了?」

    我一愣,在焦慮中忍不住笑了!我們真的很幸運,有這麼可愛又貼心的公公,希望他可以平安健康、長命百歲,「呷百二」也不算多。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353)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淑委的速寫簿 |
此分類上一篇:黃淑委:美好的,總會和美好相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