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30 19:43:12| 人氣9,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淑委:感恩,走過2022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在疫情蔓延中開啟,持續展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的台灣風情。過去在每天一早到中正公園練氣功的生活紀律,因為疫情延燒而暫停;原始點經絡課程也停課了;連最認真的太極拳教授,也因父親病危休假半年。武漢肺炎將原本規律的作息整個打亂!而我也和大部分出不了門的人一樣,「懶癌」上身,變成沙發上的馬鈴薯,直到先生はぐぼ鼓勵我去數貓咪,才又有了新的動力,出門,走路,看這世界的形形色色。

    趕在農曆年前,把印有年味的口罩送給秋芳老師;她回送我一本《小說拾光》,特別叮嚀要在3/20前看完,也邀請我參加文化局「開箱春讀」的新書發表會。認真看完小說,完成秋芳老師交代的功課後,參與新書開箱會,心情非常激動,好像和書中人物一樣,不想自己之後的時光,被「此生囚牢」蝕光!開始跟著秋芳老師的約定和引領,帶著老筆電去上「一個人的寫作課」。

    秋芳老師跟廠長原先預期我寫教養女兒的心得,我計畫從孩子音樂班的童年寫起,哪想到打了六百多字後,秋芳老師說:「哇,淑委的生命世界好深邃!」立刻要我換題目,改寫小時候的音樂記憶。

    小時候喜歡寫字,硬筆、毛筆字都愛,就是沒有寫過很多很多字的文,不會用精煉的詞彙,就用最直接口語式的方式表達。突然回想小時候的情景,好像重新撕開早已結了厚痂的傷口,邊打字邊掉眼淚,湊了一千多個字後,硬著頭皮寄給秋芳老師審查,變成線上作文課,幾次來回修擲,終於定稿,接生出〈每一次失落,是為了另一個美好的相遇〉,成為我自己的「開箱春讀」,同時也開啟「淑委的速寫簿」,學會用一種前所未有的角度來讀我自己。

    困難地踏出第一步後,秋芳老師敏銳的洞察力,馬上幫我開第二篇的題目。塵封已久的記憶,成家後從來不曾想起的片段,一幕幕的在我腦海裡浮現,秋芳老師像是心理諮商師,讓我有機會面對過往的自己,也藉由這樣的自我對話,讓我更覺得知福惜福的重要。

    生命就是這樣,每一次撿拾「幸福的種子」,常常起點都只是因為偶然。原以為還要等待明年疫情緩和後才有機會到荷蘭看水晶,沒想到,阿萌突然參加學校暑期交換,水晶鼓勵我陪同阿萌一起到歐洲。台灣omicron首波大規模疫情,從20223月底開始,荷蘭、瑞典都已經完全開放,惦記著回國時可能需要隔離,決定跟阿萌同出同進。我們先一起到荷蘭;她再自行飛往瑞典交換一個月;最後再回到荷蘭會合,一起搭機返台,可以一起居家隔離。

    五月中,台灣疫情達到高峰,朋友笑說台灣醫療健全,勸我先在台灣確診,如果在國外染疫會很麻煩的!我應該是天選之人,平安的度過等待出國的日子,帶了一大包備用藥物,忐忑不安地抵達阿姆斯特丹。剛到荷蘭時,真的很不習慣,沒有人戴口罩、更別說台灣到處可見的酒精噴液。很快地我也入境隨俗,卸下口罩,但是酒精噴瓶卻成了我隨身最重要的東西,宛如歐洲生活中的台灣印記,出門前一定要補滿酒精,兩年多的習慣,摸到任何東西,都要噴一下才會安心。

    水晶跟企鵝平日要上班,不可能陪著我到處走。我盡快學會使用NS國鐵的APP,要去哪裡自己查好班次、在哪個月台上車,有時候僅僅只有45分鐘,要奔跑到對面的月台換車,這些依賴大眾運輸系統的經驗,對於在台灣生活時,出門都是騎車開車的我,很新鮮,也很奇特!

    這次歐遊約兩個月,有8個週末假期。除了7月底,由水晶領著我們遍遊早已在年初預定的義大利行程;其他七個星期六、日,她都安排了滿滿的人文行程,有音樂會時,帶著我參與樂團的排練、演出;其他的週末假期,遨遊比利時、德國和英國,其中英國倫敦之旅最令我印象深刻,不但體驗了真正的英式下午茶,也一償宿願,在女王陛下劇院觀賞歌劇魅影,還跟著四個大孩子在倫敦街頭奔跑,要搭火車到機場前10分鐘,又拐進「FORTNUM & MASON」買了英國女王上任70週年的紀念音樂盒。

    8/7晚上回到荷蘭,台灣時間已經是父親節。先生はぐぼ一個人在台灣,剛好確診又孤零零地過父親節,還得隔離;水晶隔海幫爸爸訂了父親節的午餐,不料手一滑,訂單直接送出,原訂午餐變成早餐送達!雖然餐點不是盡如人意,女兒的孝心還是滿滿的!

    歐洲的兩個月,是我人生中僅有的一個人的假期。沒有柴米油鹽、不用接送小孩;也沒有朋友吃飯聊天。把所有的世俗框架都拋到九霄雲外,早上醒來,就想著今天要去哪裏?設定目的地後,出發時總帶著無限的期待,跟著導航路線,盡量將網路上推薦的景點,一個一個走過看過,宛如活在另一個「美夢天界」,到八月底回台居家隔離,回到家後,才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

    九月初,軒嵐諾颱風襲台,剛好跟著はぐぼ公司到澎湖旅遊。是首次搭國內航線,也是第一次跟著はぐぼ員工旅遊,幸運的躲過風雨,在澎湖享受陽光與海味!

    回首2022,老公與身邊的朋友幾乎都確診了,歲末寒冬,身邊聽見的故事都是無常,我依然活繃亂跳,只剩下感恩。感恩春酥時,秋芳老師和廠長幫我開啟了文學的門;感恩盛夏前阿萌的交換之旅,讓我們都得到「打破此生囚牢」的機會;感恩水晶、企鵝帶給我這兩個月比陽光還要更陽光的美麗假期;感恩一整年愛我、知我的朋友們。

        最要感謝的是我親愛的老公はぐぼ,從秋收到冬暖的犧牲和寬容,讓我圓滿了這一年。

台長: 小蟹子
人氣(9,76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淑委的速寫簿 |
此分類下一篇:黃淑委:美好的,總會和美好相遇
此分類上一篇:黃淑委:最愛的梵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