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1 20:53:33| 人氣3,06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台北


 

我喜歡不是上班時間在街上行走的感覺,就像偶爾地翹班走在街頭,多了一種說不出的輕快感,彷彿跳脫既定的路徑,發現街頭多了許多未發掘的風情,走在行道樹旁,讓那街頭生意的熱情叫賣、如水的陽光與樹葉撒落的黃金碎片,翩然灑入心的是那份悠閒,沁入全心地舒暢,這樣的感覺一直是我印象深刻的記憶

 

就在天氣晴的星期六,需至央圖走訪,記憶中的悠然感開始發酵在我搭車前往的途中,望著窗外光亮的風景,一路賞味著,一直以來喜歡光的亮燦,置於車內仍能感受到光滿罩而下的溫暖,伴著這樣的感覺一路到台北車站下車後,一樣的日光籠罩著台北街頭,亮燦燦地照亮每個人的臉龐與拾步前往的我,一掃那冬日之寒。

 

此時街上瀰漫著有別於上班時刻的氣氛,來往一脈從容、悠哉且歡樂,我故意忽略平常快步的慣性,放慢腳步慢慢地入這景物,隨著人潮腳步的始端,有著年齡層不一的搭乘者,有著做生意辛勤勞動者,有著打扮光鮮的年輕人三兩群聚者,紅綠燈底端的百貨公司人潮集聚活動,三兩個年輕學子在端處響起公益活動的呼喊:「開心做公益、發票不嫌少、救救植物人!」那年輕學子身上披的黃衣,霎如陽光般地亮眼溫煦,人潮與我繼續步程,觀賞街頭風情,照面來往的路人,看著那開心的、眉頭深鎖的、疾步者、慢步言談者,順道地走入了二二八公園。

 

迎面而來的博物館聳立於前,牆面掛著館內活動的大布條告示,有人購票,綠地旁的座倚有人睡著、有人靜坐,有人在樹下望著樹上的松鼠滿溢笑意,前首有人慢步,後頭的我尾隨腳步,轉彎處,一群麻雀迎面散飛地又高又低,不遠處有泉水衝噴向天高低律動起舞,輕風伴隨涼亭的歡笑聲而來,路徑旁一位狀似老外的長者教小朋友打太極拳,沿徑處散落人群在閒逸的角落,有年長者、談情說愛者、小家庭者、外地者…,二二八的紀念建築碑聳立於公園中,有人拍照走入,遠望臨近處的池塘滿眼的綠意與閒適,路徑彎向那臨近的馬路,人行道工程施作聲隆隆地響起,些許人潮由那走入公園來,我繼續前往,走入另一彎處開始顯的寧靜,原來是公園內的咖啡館與紀念館所在地,路徑未盡於前頭引領,我徐步向前,傳來兒童嘻笑聲,原來盡頭處是兒童遊戲區,孩童盪鞦韆開心地高上高下,家長隨側於旁,附近石桌有人野餐聊天,走向央圖的出口在前,我走過面前的兒童遊戲區,步向出口,前路是連往央圖的取經之路,兒童歡笑聲彼起彼落,像似開端我欲前往的學術之路,如那孩童的好奇與天真,這念頭霎那閃出心頭,而後續會如何呢?我不禁問起自己,步行前去時,路邊牆頭開著不知名的紫色花朵,我想這個答案,日後追尋吧…

 

這是我的"六台北"沿途紀實,些許”漫步”經心,些許隨想…






































後記:

""台北其實是遛台北
其時文端與末端才是我的衷心
皆是起始記憶與另一開端
文中的鋪陳是另一種嘗試的書寫
客觀的旁觀者的寫法是我少有的
想做一嘗試
其實是想顯示都市中有著疏離又有融入的情境
有時疏離中 有著安全感
有時疏離中 有著自在感
但這種疏離中卻有著共同的場域交融著
所以又有融入感
就像二二八公園處的表演台
台上有人表演著
台下有人觀賞著
既融入又疏離
因為隨時可以加入成為觀眾
卻也隨時能離席成為過路者
卻都在同一處上演著
台北有時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的
但沿途的台北街頭卻是多樣的
尤其在你徐步感受時
小市民的活力與熱情
小市民的歡樂與悲情
無所不在上演著
那是最叫我感動的
而我喜歡漫步在台北街頭
尤其是有行道樹的路徑
在我上班的路途中
常見那綠意與陽光閃耀一片
我常想找個時間捕捉住那景
收藏住那份光亮
那是行道樹與陽光共譜的晨之曲
有知名作家張曉風書寫的行道樹
也是早晨的台北與我
而也是那行道樹的沿途引領下
我發現了另一個"書藏閱讀"

人文活動空間的敦南誠品
讓人駐足流返的靜謐書香
就這樣:樹、陽光、誠品、街頭人們
構成了台北與我的記憶
我其實是個異鄉客 在台北
卻沒有高唱台北不是我的家的念頭
因為在這裡也有些許屬於我的記憶
成了我生命的一部份
但故鄉仍是我的最愛
所以始終當個通勤者
進進出出這座城市
或許這是異鄉客的共同感受
或許這是這座城市給人感覺
既讓你參與卻又叫人疏離
但繁華首善之都的文化象徵
讓人又趨之若鶩絡繹不絕前來
只是每個人其實都有割不斷的原始情感
那是屬於從小故鄉的滋養
難怪知名作家琦君說:月是故鄉圓水是故鄉甜
那是屬於台北異鄉客的共同鄉愁

台長: moon
人氣(3,065)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六’台北後想
此分類上一篇:遊戲規則

小蘭
真是天氣晴,心境佳的週六假日.放鬆心情是悠閒及歡樂的起步.
2008-12-22 11:23:53
版主回應
果然是多年的好朋友~~
但是後來孩童的笑聲伴隨我的追問ㄝ...
希望也是象徵歡樂的起步...
改天一起去大稻埕碼頭騎車去~~
2008-12-22 21:33:41
海角天邊
老實說...現在才真的發現台北還真美呢
2008-12-22 21:37:10
版主回應
那是大稻埕碼頭拍的
很多人去哪邊取景喔
台北其實有許多風情
美的地方還是很多的~~
2008-12-23 23:13:2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moon: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記憶中的台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2-03-12 18:4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