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4 00:11:21| 人氣1,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人的金錢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台灣的電子新貴流行提早退休,許多人在四、五十歲時就急流湧退,姑且不論原因何在,這樣的事情卻在台灣引起了廣泛的討論。究竟到底要存少錢才能退休呢?根據商業周刊針對這個問題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一成二的六年級生認為必須有一億元以上的存款才能過安穩的退休生活,並且,有別於四年級的「做到不能做」,現在的六年級普遍希望提早退休!

看完這則消息,我還開玩笑的和朋友說:「一億元?那我不是一輩子都必須工作,不能退休了嗎?」朋友則笑道:「是阿!這年頭有工作做、有錢賺就是萬幸了呢!」
我想,不只我,德國一般的中產階級應該也是抱著相同的看法吧!

今天,就以我週遭一些德國朋友的例子,來和大家談談德國人的金錢和儲蓄等觀念!自古以來,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的道理中外皆然,得特別強調的是,我所看到的只是一般中產階級的情形罷了!

就我觀察到的結果,一般德國人很少有儲蓄的觀念。一來是因為東扣西扣一些雜七雜八的稅目後,實際上進帳的薪水已寥寥無幾,在扣除了房租、生活費等支出後,每個月真的沒剩下幾毛錢了呢-還記得,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發揮東方人勤儉持家的美德,幫她的男朋友記帳,不信邪地想搞清楚流不住錢的原因!結果呢,不知怎麼的,錢就這麼的一點一滴的蒸發、存不住!所幸,德國的醫療保險和退休金制度十分健全,一般人不必為退休後的老年生活而顧慮。再來,德國是個喜歡渡假、重視渡假的民族,一年裡起碼有四到五個星期的假,不放白不放呢。也因此,每年一到夏天幾乎所有的德國人都跑到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的小島渡假去了-德國人最愛西班牙的渡假小島「IBIZA」,由於德國觀光客實在太多,島上儼然已是德國的殖民地了呢!而根據我四處趴趴走的經歷,夏天裡不論是巴黎、還是義大利,處處充斥著成群的德國觀光客!所以,在羅馬、威尼斯和布拉格等地,絲毫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說德語嘛也通喔!

言歸正傳,德國人一有錢就喜歡到國外渡假、躺在海邊或旅館的泳池邊慵懶地曬著太陽-這種定點的渡假方式和我們四處遊走的方式截然不同呢-並且把褐色的皮膚作為衡量是否有錢的標準呢!財來財去的,自然留不住錢了呢!(不過,這是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倒也不能說這樣的方式不對或不好)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人很少有存錢買房子的概念,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是貸屋而居!一來是因為沒什麼積蓄,二來則是德國的房屋稅太高了,高得讓許多德國人即使有錢也寧可到法國或其他國家去買棟渡假別墅,卻不願意在自己的國家購置房產呢!

所以囉,結論只能說,每個民族都有它自己的金錢觀呢!

台長: 小巫婆
人氣(1,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