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5 16:20:44| 人氣2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先生說(如果你沒事就愛上 BBS的話,我這裡說的鄭先生不是大名鼎鼎的洨公鄭先生,只是我自己周圍的人而已):他向校長反應學校的圖書館藏書太少了。沒想到換來的答覆是:你每本都讀過了嗎?
今天我去逛個書店,想說剛剛交完第一章(絕對沒有炫耀的意思),買一本閒書好了,正當我喜茲茲的要拿去櫃檯結帳之時,有個可以妣美校長的人說了一句話;你要買回放嗎?很另人生氣的一句話。
首先我要問的是:也許他說的對,書買回來是要幹嘛的?純粹只是為了買回來放的嗎?
我得承認一件事,那就是並不是在我的書櫃裡的每一本書我都讀過。有些甚至只翻了幾頁,也許這給了那個人一個說出那句話的理由。可是我要澄清一點的是,現在出版業的確是太發達了,動不動就有新書上市,於是在大家都要搶這一塊在台灣並不賺錢的市場時,經營這個行業的方式變得跟其它產業一樣,一切以賺錢為主,書店以及出版業都要賺(所以誠品才會似乎要取消終生會員制),為要出一本書店想擺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的書(這樣才比較容易吸引到消費者),也為了出一本消費者想買的書(可悲的是吸引到消費者不代表一定賣),文案的企畫是變得很重要,於是像每張都標者今年必定要聽的唱片一樣,每一本書都標著必讀,並且下著極重的標題,請來不愛惜本來就不特別亮眼的羽毛的人來背書,真的把書當成商品販賣,而不是良心產業。銷量才是重點,好壞不重要。
於是我買的書會出現兩種狀況:一種是被標題給騙了,假裝必讀,其實拿來承狗大便都還嫌紙張不夠大張,還不如買蘋果日報,又便宜又好用。第二種是長賣書,由於不知道到底賣多少,也沒特愛這個作者,但是不買又怕他丟飯碗(畢竟,他一定賣不過吳淡如、吳若權或藤井樹),基於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出發點,買一本也好,以後閻羅也許會對我好一點。
除此之外,有些書不是寫來讓人一次讀完的,它也許好看,但是悶,或太沉重,讀一讀我想會直接自殺吧,於是先擱著,等到對的心情時再讀也不遲。或者是有的書你一讀就知道將來什麼時候才適合讀,現在一時也不急著讀完。
所以買書不馬上讀書,跟買書回來放算是一樣的嗎?
真想知道鄭先生那時是怎麼回答校長的,如果他還沒想到一個好的答案,而讓校長等的話,這篇文章沒有版權(我不是靠寫爛音樂、爛文章維生的人),好心
人可以幫我轉告他。

台長: 無常
人氣(2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