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4 00:58:16|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 深山夜讀.聽聽那冷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某新聞台的留言板上,見到台長推薦陳芳明的文章;我以前常讀自由時報的副刊,他常有作品在上頭發表,所以我對這個名字感到很熟悉。見到台長推薦他一篇很優秀的文章「深山夜讀」,忍不住去書店翻了他的作品集。很可惜的是,幾間誠品都沒放齊他的作品。不過倒因此發現九歌出版社曾選了他及其他幾位作家出過精選集(這三個字出現在書籍裡,不太習慣)。

  精選集中還包括文壇老前輩余光中。翻了陳芳明幾篇作品,發現他也很喜歡余光中的作品。這種感覺十分奇怪,因為余光中似乎是學生們的推薦必備讀物,或是中文系的最愛,一般人很少在讀他的東西;我倒也是少數例外。所以看見有人同樣喜歡他,當然感覺更有共鳴。看見陳芳明的文章,我忍不住又去翻起余光中的作品,不知是應了誰說(是不是唐諾?此人最近倒引起不少爭議)的一句話:每一本書的線索都埋在你這一本書裡。

日前中國時報曾刊出余光中寫的深度西洋音樂樂評,談披頭四,十分精彩。見到文人寫音樂是難得的,尤其是談西洋音樂,感覺是很紮實而充滿文化感的。在書店裡跟著翻起余光中的無數舊作,發現有一本作品收錄了余光中難得的四篇談西洋音樂的文章,余光中有提到當時寫這幾篇是應皇冠雜誌之邀。

其實這篇文章是貼給自己看的,提醒自己要趕緊讀書。要深論這兩個作家,自己雖然筆淺文薄,但仍然想寫想談,只是需要做很多功課,花很多時間。

兩個作家都與詩有極大關係。余光中是詩壇大家,眾所周知。讀了陳芳明的文章可以感覺到他經過詩化淬煉洗滌的痕跡──那是愛詩之人才有的氣質及氣息。

  涉及版權問題,不知怎麼轉貼文章給大家欣賞,請大家逕自去搜尋吧。

枕畔推薦:余光中的散文「聽聽那冷雨」。陳芳明的散文「深山夜讀」。這兩篇文章也都各有同名書,前者是先有文章後來引為書名;後者是作者為書所寫的序。

陳芳明的感情濃厚,溢於字裡行間,我姑且轉載一小段,做為結語:


追求學問,原就是在自我挖掘,自我發現,自我探索。因為自己就是殘缺的,就是不完整的,所以才需要去閱讀。設若沒有經過閱讀,沒有辨識書中的玄秘語言,我就不可能知道體內竟然監禁一隻未曾謀識的靈魂。面對那麼多的作者與作品,毋寧是在迎接不同的生命經驗。
他們透過書籍傳達了陌生的、遙遠的、隔世的、隔代的信息。這些作者似乎住在另一個星球,在深夜裡拍打著未知的、不可解的密碼給我。從符號的節奏、律動、形狀、意象,我細細推敲著可能的企圖與意涵。從前在閱讀時,我總以為藉助考據與用典,可以追根究柢找到作者的原始動機。如今我始發現,一切的推敲都只是我對閱讀的再閱讀……
                               」



最近很想很想讀書的carrie 2003/11/14

台長: happycher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