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8 22:57:31|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垃圾主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人類能做的事愈來愈少;我們變得愈來愈聰明,也變得愈來愈懶惰。什麼事都有電腦處理,什麼事都能由科技代替。所以我們愈來愈虛無,我們最後什麼也不是。

南方朔在一篇文章「正因為有了裂痕」裡談到人的虛無感問題:

時代真是愈來愈粗糙了,以前的社會貧窮而無知,死亡屬於久病不癒的老者或失去了依伴的寡婦所有,甘蔗園裡切脖子的、臥軌的、廁所裡上吊的,這些都是兒時殘餘至今的恐怖印象;絕大多數人則在無知中濡沫而遇,活著本身就是最大的意義。然而到了今日,活著已不再那麼艱難,已使人無法從活著本身找到意義,而必須從生命本質上探求意義,於是現代人,尤其是天資聰穎的現代人遂有了難以排遣的苦痛;在這個日益疏離、冷漠、犬儒、嘲諷的時代,人們也漸失去安慰的時刻裡,要怎麼逃避『生命不過是一堆枉費的熱情』這樣的質疑?


沒錯啊,強烈的虛無感攫奪了我們;我們有時恐慌,有時茫然;生存在這樣過度消費,過度利用,過度奢華,過度生產的世界,我們的生命同時到達了一種過度被複寫的境界。

什麼叫做「複寫」?我覺得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像一張複寫紙,不停地寫不停地寫,寫些什麼呢?我想我們自己都不見得知道。我們不停地寫,我們不敢停下來,就怕一停下來就成了「阿飛正傳」裡那隻永不落地的鳥,落地的時候就是我們死亡的時候。

聽起來挺可悲的不是嗎。但我們仍無法逃脫。

南方朔這篇文章的題目「正因為有了裂痕」,起因於知名歌手Leonard Cohen的一首歌曲,在文章裡他是這樣翻譯歌詞的:

正因萬事萬物都有了裂痕
那一線天光才能照進!

這種說法未免太過成熟,肯定是以生命及時間還有靈魂做為代價。這位歌手最近有本小說在台灣上市了,叫做「美麗失敗者(Beautiful Losers)」,這個人在樂界很有地位,很多人欣賞他那十足特別的嗓音。這本作品最近也引起廣泛的討論,對他有興趣的人尤其可以一讀,不失為一個不錯的背景材料。

最近我有一種證明自己的慾望,愈來愈強,暫時還找不到解決方法,但大概知道要怎麼走。之前聽過某個案例,割自己的腕,見到血才能證明自己存在,我慶幸自己沒有那麼慘,短短幾篇沒有重量的文字我便能聊以自慰;但這種類似的案例我一直想放進未來某一天的作品裡。其實創作者們多半喜歡捕捉這種題材,大概因為創作者都是孤獨的吧我想。愈是孤獨的人愈能體認到自己的虛無及存在(關於這部份我還想引用日前看到歐陽應霽的一段文字,可惜書放在公司,不在手邊了,下回再補上吧)。

以前學生時代沈迷於白先勇的作品,他有一系列的作品在描寫美國留學生的苦悶生活,那時讀完他的東西總有股想要自殺的慾望,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他故事裡的主角好幾個是自殺身亡,這點一直到今日都留給我很深刻的印象(桌子太亂了,幾本喜愛的書都不在自己觸手可及之處,所以又無法列出名字供大家去搜尋,見諒)。

近日寫的東西文不成文,我歸咎於沒有一個完整的自己的書房。冬天要來了,我即將不能常常寫字了,這實在是很痛苦的。因為天氣冷,我的手腳容易冰涼,這是體質問題;那種冰涼是從骨子裡沁透出來的,很難過,身上加再多厚重的衣服也抵擋不住那股自體內沁出的寒冷。偏偏我又常在深夜寫東西,那種苦真是難以言喻。好在現在有電腦打字,已經替我解決不少寫字的困擾。

最後,就以麂皮合唱團(suede)的一首歌曲「垃圾」(trash)裡的片段歌詞作結吧:

我們都不過是垃圾吧 你和我
我們都是風中之塵
我們不過是街上的戀人
我們都不過是垃圾吧 你和我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垃圾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垃圾……
也許是我們說的話
我們每天聽到的字句 和我們唱的歌曲
也許是我們的美好事情
也許是我們曾擁有的時光
我們慵懶的日子和瘋狂不可思議的念頭
也許是我們廉價的快樂
我們都不過是垃圾吧 你和我
我們都是風中之塵
我們不過是街上的戀人
我們都不過是垃圾吧 你和我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垃圾
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垃圾……






Pic and words all by carrie 2003/11/18
註:圖片裡的英文句子,就是suede的歌曲trash的部份歌詞。
文中翻譯若有辭不達意之處或謬誤,還請多多指正喲,謝了^_^

● 延伸聯結●
麂皮合唱團SUEDE某個非官方網站
在他們2002年發行的專輯「A New Morning」裡,也有一首叫做「Beautiful Losers」的歌曲
http://suede-music.freeservers.com/

● 延伸閱讀●
南方朔的免費電子報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last&s_code=0399&s_cat=人文抒情

李歐科恩(Leonard Cohen)的作品「美麗失敗者(Beautiful Losers)」
http://db.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5550

台長: happycher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