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2 20:09:27|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敦南誠品 遇見 魯賓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魯濱遜漂流記 Robinson’s Crusoe

監 製:涂德錡
製片人:黃麟翔 邱順清
策 劃 : 王世豐 王珍珍
導 演 : 林正盛
編 劇 : 林正盛 
演 員 : 戴立忍 (Robinson)
     楊貴媚 (Billie)
     陳湘琪 (秀琳)
     張鳳書 (Vicky)
李心潔 (小菲)

上週五在誠品敦南店前的廣場看完《魯濱遜漂流記》,又是另一種特別的觀影經驗。戲裡和戲外同時交錯上演人生最真實的風景,電影的鏡頭內和鏡頭外皆是難言的人生百態。同時對於人類與城市的關係及感情又別有一層體會──又令我想起在《四百擊》裡安端和巴黎的關係──或許有時間再來談談。

我和朋友坐在地板上看完這部電影,坐在地板上的感覺很特別,很踏實。我喜歡這樣看電影的輕鬆姿態。沒有舒適的椅墊和冰涼的冷氣,沒有密閉的空間及擁擠的走道;但是我卻可以隨意的變換坐姿,甚至偶爾因為鏡頭外攤販們躲警察而從螢幕前跑過的畫面更改心情而發噱。多麼真實的一場電影及人生話劇。

以後想起這部電影,我會想起那一夜的晚風。

電影在內容及劇情方面頗有瑕疵,
但整體而言還不錯。
只是有的橋段重覆性之高,
令人坐立難安。
先粗略地整理一下感想,有空時再來詳談──

至於為什麼這麼忙呢,說起來自己都覺得好笑。
忙著去各大百貨參加集點集贈品的全民運動,
忙著體會擁擠人潮接近千元接近萬元接近單日八百萬的頂級客戶的奢華,
我真的很忙,
同時也很空虛,
就和電影裡的Robinson一樣。

林正盛這部電影的重點在於描述人到中年的一種寂寥及空虛心情,令人感同身受;我不明白為什麼我也能強烈而深刻地體會到林正盛的那種悵然若失,我想這感覺應該大多數人都有,這景況應該大多數人都遇過,只是不明白這樣一部描述大眾心靈空虛而茫然失重的問題的電影,為什麼會沒有觀眾。

電影主要是以Robinson的焦慮為主,導演拍出他的「第一人生」和「第二人生」。這個部份可直接參閱電影本事(註1)。

再來先簡略記錄本片令我坐立難安的部份:

1>片中每個人都在不停地聊天,不是找戴立忍聊,就是戴立忍找別人聊。其中陳湘琪和戴立忍第一次聊天的長度可以媲美蔡明亮《愛情萬歲》中楊貴媚最後一場爆長的哭戲了(其實是有點令人不耐,我開始觀察起其他觀眾的反應)。
2>每個人都遇到死亡。先是陳湘琪的朋友跳樓死了,然後很必然的果然的她的父親也是自殺死的。最後李心潔的版本比較俗濫,她的男友被她傷透心之後就死掉了。並沒有交代怎麼死的,這也不是重點,死亡這件事有時候是很偷懶的一種說故事方式,我覺得。
後來在網路上想搜尋多一些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李心潔這個角色是延伸自林正盛之前的一部電影《愛你愛我》,所以她在本片末講的自己的故事其實也是《愛你愛我》中檳榔西施小菲的故事。這個發現同時也佐證了下列兩點例外──原來這個角色並不存在於林正盛最初的劇本裡,是寫到後來導演才臨時起意加上去的。不過好在即便你沒看過《愛你愛我》也不會有任何影響。至少對我而言,即便我看過《愛你愛我》,截至目前為止,李心潔這個角色出現在本片裡我還觀察不出什麼特別意義。因為這個角色本身並無任何昭示,和戴立忍之間也沒有什麼強大的聯結;她惟一的貢獻大概是證明:這世上有女人不愛戴立忍。
3>大家都愛戴立忍,只是處於不同狀態。包括陳湘琪的「將愛」,楊貴媚的「舊愛」,張鳳書的「正在愛」,惟一例外的是李心潔。
4>每個人都想把工作辭掉去休長假(包括陳湘琪,楊貴媚,張鳳書),惟一例外的還是李心潔;最後她也辭職了,但結果並不是去休長假,至於要幹嘛,她也沒說。
5>電影觀點有挺重的自戀傾向(註2),感覺很像在看古龍的武俠小說啊,真討厭。事實上看電影遇到這種狀況會令我分心──而這樣其實更討厭。

我們的導演大多同時是一個優秀的藝術家及創作者,所以拍出來的電影大多帶有頗濃厚的藝術氣息。

林正盛的這部片子有的地方頗有巧思,例如戴立忍在第一場和陳湘琪聊天的戲,為了撫慰她的喪父之痛,做了個超現實的搭火車之夢。這段頗有靈光一閃的感覺。另一處讀起來像詩,是片末李心潔和戴立忍解釋何謂「天涯海角」四個字,她說看見張鳳書很傷心地在打電話給戴立忍,忽然一陣風吹過來,吹起她的衣服和裙子,她的長髮飄在空中,那陣風大概有十秒之久,那就是「天涯海角」四個字──其實不過是把「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話,說得文謅謅一點──嗯,導演愈來愈愛耍文藝囉。

這段台詞其實挺浪漫,但又略嫌刻意匠氣了點就是。能把一些人生領悟說到無形,做到出神入化又不落痕跡,應該會更完美一點。




註1:

【漂流記事】

我Robinson(戴立忍飾)是個賣房子的人,除了工作外,大部分時間我都習慣獨來獨往,長期住在飯店裡,因為每天有人幫忙打掃,不用準備什麼生活用品。我的家當,除了一個大皮箱裝著衣服外只有手機與手提電腦。

婚姻不是我要的,我把全部的精神都投入工作上好好賺錢。我們有一個五人賣房子小組,專門幫建商規劃房屋整體行銷,先透過廣告創意包裝形象,舉辦明星工地秀促銷以帶動人潮,再到賣屋實際操作,所以我們五人都各有專長。

Vicky(張鳳書飾)是我的女朋友,偶爾我會帶她到我住的飯店做愛,當她知道我在台灣沒有親人時,就開始關心照顧我,渾身充滿著母愛,努力讓我有個家的感覺。Benny是我搭計程車認識的,過去在影視圈當過製片,有了他,辦起活動來不論現場佈置,邀請影歌星表演他都能搞定。Billie(楊貴媚飾)是房屋銷售業務高手,天生是吃這行飯的,對於工作與戀愛有著永不改變的熱情。秀琳(陳湘琦飾)學美術的,平面廣告創意很強,除了公事外她很安靜沉默,獨來獨往的生活著。

在這工作組合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上與感情上的煩惱,我只是他們公事上的領導,盡量不涉入他們的私生活,因為我是準備離開台灣的人,我在賣島的網站上看到Crusoe Island,第一眼看到它我就知道在那個島上將會有一個全新的我,準備夠了錢離開台灣,去Crusoe Island開創我的第二人生,因為通常第一人生都不是自己心甘情願選擇的。

全文聯結:http://www.movie.com.tw/event/swallow/robinson.htm

註2:
這個部份在應鳳凰評論林正盛出版的同名書【魯濱遜漂流記】時被批判得一文不值,體無完膚;作家的劍一出鞘有時是毫不留情的,實況請至http://archive.udn.com/2003/8/26/NEWS/READING/X2/1521278.shtml參閱。

● 延伸閱讀●

林正盛──生命裡無盡的漂流
誠品好讀【目擊人物】2003.7月號
http://mermaid.uline.net/books/bwr03.htm

中年林正盛 漂流「魯賓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jul/6/today-fshow4.htm




Carrie 2003/11/12

台長: happycher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