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6 22:59:41| 人氣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散] 開場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陳湘琪飾演的剪票員正要享用她的壽桃晚餐,這是她在戲院的最後一餐,也是這間戲院的最後一夜,因為在電影裡,福和大戲院放完最後一部「龍門客棧」,便宣告暫停營業。

不散 Goodbye Dragon Inn
導演:
蔡明亮
演員:
李康生
陳湘琪
三田村恭伸
苗天
石雋
楊貴媚
陳昭榮



趁著今晚夜黑風高,我隻身前往六福客棧─附近的全球影城-去看「不散」。台北從昨晚便再度被冷氣團籠罩,今夜去看蔡明亮大導演的這部電影不知對也不對,只發現不只是天氣冷,場子更冷。

原本一直打算去絕色影城看「不散」;但或許是因為「不見」及「不散」兩部電影的名字有心取作成語的各半,我竟然搞混了,誤把李康生執導的「不見」當成了是蔡明亮導演的「不散」(不知道該怪他們行銷不力還是我自己粗心大意)。後來忽然發現這個錯誤,為了配合看電影的場次,改到學者全球影城去看。

我公司離全球影城並不很遠,於是下班後我便踩著冷冷低溫獨行至長春路。時值下班時分,南京東路上依舊車水馬龍,大的公車小的房車無數的計程車與機車,擁擠成一幅週五歸家的夜景;一個個閃爍的車燈及變換著的交通號誌畫出黑夜中數行火樹銀花。聖誕節才剛過,四處都還洋溢著極為濃郁的佳節氣息。在這種時刻去看蔡明亮的「不散」,似乎別有一種國片感同身受似的悲壯與淒涼。

拿到電影的套票之後,倒是一直不很急著去看。只是心裡直掛念著國片的檔期有限,遲了怕看不到。例如上映首週還有華納威秀呢,第二週就沒有了。其實嚴格說起來,我還沒有拿出實際行動支持過國片。唯一例外的是王家衛──他的「花樣年華」我是親自到戲院去捧場的(嘩!說得多了不起似的,可是那該算是港片吧?);再來就是張作驥的「美麗時光」了。蔡明亮的電影與我首次也是唯一的大螢幕接觸源自「愛情萬歲」,那時我在電影公司上班,去戲院看電影都是免費的貴賓席。

走進全球影城的黃寶廳,那是一間只有六排的放映廳,電影的後半段帶子不停地抖顫,瞧得人眼睛都花了。我入場時全場加上我只有三人,後來還有人陸陸續續進場,我算了應該全場共有十一人。這就是國片的景況。戲院的老闆們不選擇像這幾日連黃牛票都賣到爆的鉅片「魔戒3」而選擇了蔡明亮的「不散」,耗用了同樣的人力物力和資源,放映師一樣放帶子,冷氣一樣不停供應,但是觀眾回報的是十一人──這樣的情況下哪家戲院還願意放映國片?(未完……carrie 2003/12/26)

台長: happycher
人氣(6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