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0 20:57:51|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M] 泅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M:

天氣愈來愈冷了,低溫在這個寂寞冰冷的城市不斷下探,路上的行人紛紛穿起厚重的冬裝。走在這個低溫的城市,寒冷的風迎面而來,刮刺著我冰涼的肌膚,我覺得自己彷彿變成了一條失溫的魚,在這個城市孤獨地泅游著。

這個城市充滿了許多符號,人和人之間也充滿了各種符號,我們時常透過符號去解讀一個人,因為大部份的時候我們看不見一個人的心。能看見一個人柔軟的深處畢竟是不太容易的,除非那時我們都還年輕。

是啊,當我們都還年輕的時候,我們是多麼柔軟地交換著彼此的呼吸與感知。今天和某個網友約在台北車站捷運站的八號出口交貨,這種感覺既新奇而又熟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多麼微妙而不可思議,我又想起我們認識的經過。只差一點點,我們就即將/可能/已經是陌生人。我在拍賣網站上賣出了我的第一項交易物品,和網友相約取貨彷彿讓我重回到十年前和筆友們見面的溫暖時光。

從未見過面的兩個人,僅僅憑著字裡行間的氣味及凌亂潦草的筆跡,便莫名其妙地開始傾慕,相知,而後揣想現實生活中的實體模樣。那種本質上的極度相似穿越時空,經過文化的蛻變,現在成了更為擬真的網際網路上交錯的靈魂。可惜我們不是電腦的子民,無法用雅虎奇摩的造型精靈打造出一個理想情人;所以我們可能歷經失望或沮喪,一切難能盡如人意;但是在交換的隻字片語中我們依舊能相濡以沫,這便是靈魂的力量。你是什麼模樣,我是什麼模樣,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了。在虛擬的世界裡我們不過都是彼此的投影。愛情最是自私,誰不是愛著自己,在對方身上企圖尋求一點點所謂愛情的力量來麻醉/慰藉自己。

在等待網友的時間裡,我嚐到一種極為有趣的新奇經驗。我們不知道彼此的年齡,身高,體重,長相,品牌,符號……這種過程簡直比「尋找周杰倫」還要荒謬。我望著從電扶梯緩緩浮游而上的魚隻們,開始一段段繽紛的狂想歷程。

各式各樣的人在我面前出現,每個人都踩著急促的步伐。由於此處鄰近南陽街,因此來人多半是來上課補習的學生們。女孩們多半染了金色或棕色的頭髮,戴著誇張的大耳環或是毛帽。我不禁想起另一個世界的你,你那裡該當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充滿時尚感的熟男熟女們;或是突顯個人風格的藝術家們。

許多人約在這裡見面。男男女女們。我看到好多個女孩們單獨站在一隅,眼光茫然地投注在某個不知名的焦點。接著會有另一個從電扶梯上興奮躍出的人影拍上她們的肩膀,而後你便明白這兩個人是約來見面的好朋友。

有兩個女孩一直坐在一旁的矮牆上,兩人一邊吃著可麗餅一邊聊天;她們聊了很久很久;我懷疑她們究竟買了多少零嘴來消磨時間,但忽然覺得年輕時能和朋友們這樣漫無目的地閑晃瞎聊,其實是幸福的。

路過漢口街時,可口可樂的週邊產品正在舉辦出清特賣。見到美國文化這樣堂而皇之的洗禮/入侵/進入我們的世界,我的思緒忽然間又回到和你對話的某個夜裡。我們在反美的同時仍舊心安理得地繼續熱衷地參與並積極地消費,算不算是美帝結構下的共犯之一。或者是不要去思考這些問題。只是,當我們拒絕思考這些的同時,我想那應該正是我們漸漸老去的開始;人就是這樣老化/腐朽的。我們的鱗片正在剝落。

但我還是買到兩個可愛的餐盤,原本用數位相機拍好要貼進信裡,刪除相機檔案完畢後電腦忽然當機,於是相片也憑空消失了。原本想再補拍,但想想又無妨,我們之間匆匆流逝的又何止是這些。在流動的時間及空間裡,常常想到很多話要告訴你;好多好多靈光一現的畫面乍然而過。常常回到家中,打開電腦,要說什麼便也都忘了。

也許,最後,我們不過都是魚,在這個巨大的城市之流裡泅游浸淫。游到這裡,游到那裡,我相信我們最後仍然會在某個地方相見。


聖誕節要到了,祝你聖誕節快樂先。


your lovely carrie 2003/12/20 修改12/21

台長: happycher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