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4 03:13:18| 人氣113| 回應0 | 下一篇

台北盆地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台北不是我這種鄉下人該去的地方。

佈置完成的那天晚上,借住在朋友家,與多年的老友聊到半夜,在千斤重的眼皮催促下不情願的入眠,還沒翻身我就沒有知覺了。

隔天,起了個大早,是為了要趕在觀眾進場前撥放紀錄片。「哈‧‧‧‧噗!!」我忽然打了一個噴嚏,但也不以為意。

搞定自己組上的設備後,我趁著人潮還沒湧進世貿,趕緊到處看看別人的作品,「哈‧‧‧‧噗!!」我接連又打了幾個噴嚏,不知哪來的鼻水佔據了我整個鼻腔,從口袋拿出衛生紙擤掉濃稠的液體後,我看到許多學校都還在佈置,站在各校的入口前,感受到參展學校迥異的展場設計風格,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國立的學校佈置的比較簡單,中規中矩的像是看齊過的軍隊,而私立學校則是百花齊放爭奇鬥妍,讓人嗅到強烈的企圖心和創新意味,如果說公立學校的風格是國宅,那私立學校的感覺就像是花枝招展的百貨公司。

「哈‧‧‧‧噗!!」身上的衛生紙已經用完了,但是鼻腔中的刺癢感非但沒有減輕,還不停的加重下去,以前從沒有這樣打噴嚏過,我能稍稍感受花粉症患者的痛苦了。

眼看人潮漸漸多了起來,我趕緊回到自己的展台前,我真的很想看看,在這次以視覺效果取勝的展覽,我們以原住民的心聲為主題的專題,是否有人會在我面前駐足觀賞。

這天的觀眾大部分都是身著制服的高職學生,我不免有些失望,他們的閱歷尚不足體會,這些與山林共舞的原住民心中的無奈和社會的不公不義,不過,只要能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懂得關愛他人的善種子,那就夠了,那就夠了。

「我們是不是在好茶見過?」九點左右,我還陶醉於自己的作品時,一個女孩羞怯的捂著笑容問我,我一眼就認出她來。「妳是麻琳(Moaling)對不?」那是她的魯凱名字,她不是魯凱人,而是屏東舊好茶部落的作家奧威尼‧卡路斯盎(Auvini‧Kadresengan)幫她取的,我們相識於那個北大武山前的石板屋部落,一起生活了幾天,部落的大頭目對她的著迷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她也來展出,是崑山的學生,我看著她,就像回到了那個令我魂縈夢牽的桃花源,台北盆地剎那間沒有了我。
我高興的為她介紹我們的作品,帶他到瑞岩部落的入口後,我退了下來,讓她從我們的文字、圖畫和影像中找尋屬於她的感動。

我擦著鼻水看著她在瑞岩部落的上空飛翔,我們都沒有說話。

她抬頭對我們笑了,我也對他笑了,但是我們笑的好苦,畢竟,體會到瑞岩部落處境的人,除了無奈還有什麼?她轉頭走了,我不在乎她去哪裡,因為我們已經深深的交談過了。過了好久,她回來了,還抱著一疊書。

「這是我們做的。」翻開她的繪本作品,換我進入了她的世界。

在那個世界裡,我套上了橘色圍兜,回到記憶中無憂無慮的幼年時光,我笑著,跑著。玩的累了,我趴在小桌子前或地板上,拿起可以製造線條與色彩的任何東西,在任何可以塗抹的範圍內讓我的世界躍然於不成文的畫面中,外婆也來了,爸媽也來了,稻田也來了,小河裡又有泥鰍和大肚魚了,那台小小的酪黃色腳踏車又讓我踏著四處闖禍。我居然和麻琳做了兒時玩伴。直到一頁一頁的到達終點。

我還不願醒來啊!

麻琳領著我和女友小玉去看她們的展場,她在人群中顯得很不自在,遇到人潮就向後退,最後我們居然在他們學校門口進退不得,我自告奮勇的打前鋒,在都市人常用的推擠招式和借過口訣中才突破重圍,到達目的地我們才如釋重負的笑了,我們又笑了。「哈哈哈!!!」我笑出聲音來。

「妳不喜歡台北對不對?」我問她。

「是很不喜歡。」她說。

第一天展出結束後,我的鼻子也快掉下來了,但是灰濛濛的污濁空氣還是不放過我,走出世貿望見直入雲霄的101大廈,我只想作噁,這全球第一高的建築物想表達什麼,是在炫耀人類將要疊在一起生活嗎?還是想跟造物者宣戰?「哈‧‧‧‧噗!!」我又打了一個噴嚏。

這天,買賣的行為不斷的在四周上演,我還是不能完全明瞭貨幣的實質意義,我們生活的目的到底是追求貨幣還是追求幸福?我們展出的是一種美的理念還是一堆用美來掩飾的商品?「哈‧‧‧‧噗!!」

第二天中午在101大樓腳下用餐時,看到蕭主任讓一個美麗的女子挽著手經過我們的桌旁,我想:師母還真是年輕啊!而對於這位師長我是愛極的,真性情的他對於我和小玉的成長有極大的啟發,我到哪裡都不會忘記這位愛我們的長輩。

「我女兒。」主任是這麼介紹的,原來不是師母。我傻傻的看著他們好久,不知要如何喚主任的女兒,直到主任輕輕摸摸我的頭,笑著走開了。我感動於他們的親情,現在還有女兒會挽著爸爸的手逛街嗎?電視和報紙上常看到富豪的子女為了家產而鬩牆,他們的財富是傲人的,但是他們真的幸福嗎?一億元買得到家庭和樂嗎,還是要五億元?所以我認為,幸福的家庭不一定要用鈔票構築,有時候過多的財富反而是會咬人的。

走回友人的住所時,感到台北城的矛盾。新興的高樓大廈與幾十年以上的老舊低矮公寓共處一地,這個盆地中你可以看到斑駁的鐵窗,也可以看到令人仰起頭的嶄新磁磚。其實,我是在這兒住過的,四年的高職生涯也不就在這兒侷促的地方獨自度過的嗎?也許那時尚不知青山的雄偉和綠水的柔情吧!

四天來在自家的展台前,不乏佇立著感動在我們作品中的可愛人兒,我向他們介紹,我和他們說話,我感謝他們,我愛他們。我把他們深深的烙在視網膜上,無論他們的頭髮是捲是直,身材是高是矮,我都努力的記住眼前的容顏,因為,我很明瞭他們轉身過去以後,這輩子可以再見面的機會是微乎其微。而我又怎能忘記這些愛過我們的人呢?

許多組員的朋友和家人前來捧場,他們都把識別證推到我的手中,要我帶一大票又一大票的朋友和家人不用買票就可以進來,但紀錄進出的識別證進來一個人就要打一個孔,一天才只有四次機會,還包括自己組上買午餐的進出,實際上自個兒就根本不夠用的,更別說是帶人進來了,但是C門的兩位警衛大哥看到我,總是一改嚴肅的撲克臉對我笑笑,揮揮手示意讓我們進入會場,孔也不打了,我本以為他們對每個人都是這樣寬鬆的,但是我在門口吸煙時悄悄觀察,發現他們對別人可是嚴格的很,我對於兩位警衛大哥給我的特別待遇,是充滿受寵若驚的感激之情,但也對主辦單位的收入部分感到萬分抱歉。

最後一天展覽結束後,我和小玉在101大廈前招計程車,但老天爺惡作劇似的忽然倒下傾盆大雨,一台計程車救火似的載上了我們,司機是個溫文儒雅的叔叔,在下車前一直擔心沒有雨具的我們,我們則是擔心作品的安危,他堅持要打著雨傘送我們到騎樓下,我又怎能讓這位長輩這樣服務?車一停,我和小玉衝的飛快,不讓他下車來撐傘,到騎樓下後,我們則是對他手揮了又揮。

「哈‧‧‧‧噗!!」

台北盆地啊!妳承載著多少人的夢想!!大量湧入的移民讓妳不堪負荷,我們像拿著爪子在妳身上刮了又刮,房子像玩積木遊戲似的疊了又疊,妳溫柔的讓我們對妳于取于求,我們給妳的回報卻是廢水、廢氣、垃圾和毒物,讓妳的肺無法吐出乾淨芬芳的氣息,讓妳看不見頭頂的星星和月亮,還用貪婪和狡獪污染妳的靈魂,可曾有人對妳說過抱歉?還好有許多善良的人們,給妳存在的勇氣,是不是如我所遇到的那些感動也感動著妳?

今年夏日的陣陣大雨宣洩著妳我感動和心酸的淚水。

感謝黑熊、小伶、楊憲、小穗、小雯、嘉玲、阿勳、方凱正及鬍鬚的收容和招待,感謝親友團的捧場,感謝兩位放水的警衛先生,感謝那位親切的計程車司機,感謝許多支持我們的朋友,更感謝學校的栽培及蕭主任一路上的指導和扶助。至於巴索和普麗善這一對亦師亦友的賢伉儷就不用語言感謝了,我們自有我們的方式表達。瑞岩部落的族人們加油啦,你們並不孤單,還有這麼多人鼓勵著你們!彩虹橋彼端的帖羅兒大哥,我會專程到你墳前告訴你這些故事的,就像之前那樣。

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有感 大智 2005/5/27

台長: 哈路斯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