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27 19:30:34|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住在我們這個地區的人,都不知道在車流量日益增多的產業道路旁,有著一個不大不小的水塘,也許是以前農夫種的防風竹林默默地守護著她,這水塘的真實面目才得以保存下來。

好事的我其實是知道她的由來的。以前在桃園地區,因為農田灌溉水源不穩定,所以作農的人都設置了這種以儲水功能為主的水塘,以便在老天久不降甘霖的日子引水灌溉田地,也就不用為水的問題傷腦筋了。但自從日人佔領台灣後,發展出了相當發達的水利系統,以利這個殖民地有更多的農業產值後,桃園地區的水塘就漸漸失去利用價值,許多都任由她們因淤塞或乾涸自然消失,或被填平蓋起了房子,我現在的家就是由原來的大水塘填平後所建起的社區。

這個水塘如果要走上一圈,也要花個二十分鐘的時間。

我從小時候就一直認為這是個湖,所以我現在還是這麼稱呼她,又因為不知其真實姓名,姑且我們暫且稱之為--野湖。

會發現這個野湖,是我小時後帶狗兒散步時無意間發現的,那時候我就當作我自己的秘密基地,常藉由溜狗的當兒跑到那去胡鬧。碧綠的湖面加深了她的神秘感,不知她的深度也不知她所懷抱的內容為何,望著水裡露出頭來的一群群枯木,給孩童的我不知多少揮灑想像的空間。

記憶中最深的還是當棲息在湖邊樹上的白鷺鷥,數以百計的忽地舖陳在藍色的背景中時,那種心中的歡喜是很難形容的,尤其這是屬於我的私人財產,別忘了,這裡是我的秘密基地啊!

國中後我就一直待在外頭,十三年後的我大學畢業了,心中的鄉愁沒來由的加重了起來,於是乎,我回到我童年記憶中的地區,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故鄉吧!?對於長年四處漂泊的我來說,安定下來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故里中我所熟悉的事物越來越不一樣。道路多了,石頭路給舖上了柏油;稻田少了,泥土上給建起了新社區;鄰居也換人了,空房子給住進了陌生人;我如果不回來住個幾年,也許我再也找不到我當初所依憑的根。

我帶著剛養的狗兒,回到我的秘密基地,雖然發現了一些蓄意丟棄的大型垃圾,和多了幾塊印象中沒有的菜園,但是對於這個結果我是相當滿意的,至少,這野湖還在。

中秋節的深夜,我趁著酒意摸著黑,騎機車載著狗來到了這個野湖,幾乎沒有光害的湖面,閃爍著微風撩起的萬千波光,月光認真的打黃了大地,我好想一躍而下,像李白一樣的擁抱湖中明月,但可能是醉意還不夠濃吧,我沒下水,倒是讓狗兒完成我當下的想法。

哈哈!是我給扔下去的啦!!

每當黃昏,我和小玉總是會帶著狗到這散步,其實是那狗兒脾氣拗,如果我不帶牠走走,狗兒就會擺出一副可憐樣,鼻子還會發出委屈的低吟,所以,每天到這來,一半是被逼的。但是當我牽著小玉的手,漫步在湖邊,偶而對著狗兒滑稽的行為哈哈大笑時,我望著湖面不知名的灰褐色小水鳥,想自己能享受這份自然的悠閒,那到底是我帶給狗兒的福利,還是狗兒回報給我的呢?

一個炎熱的下午,我抱著狗兒,一頭栽進了野湖裡,小玉在岸上幫緊張的小狗加油,我則盡情的在溫熱的湖裡划著水,一時間,彷彿回到泛黃的孩童日子裡。

台長: 哈路斯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