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03 08:36:55| 人氣1,4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課-29說話當場病痛怎麼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吃五穀雜糧,不可能不生病,除非天天躲在家不跟任何人接觸,但不保證其他生理上的毛病不會莫名發出來.所以聽到演唱會歌手因倒嗓必須cancel退票,身在傳播圈的我,只有同情,沒有責罵.

但在一場報告或活動或你必需擔任主講的場合中病了,該怎麼辦?

事態若已嚴重(好比健康或家人病喪事宜),就是去道歉取消,尤其現在新冠疫情肆虐,控制好自己已是全人類使命,不可開玩笑.而且錢再賺還有機會,你的命和他人的命只有一條,你我都有責任義務把自己隔離起來.

如果病痛感在可以忍受範圍內,盡早找貼身親友(可以幫你處理取消事宜)通知相關單位,手上若有可能替代你的名單,藉用人情請求對方接手(當然要在相關單位認可你提供的人選),將資料交接下去,然後好好養病,擔心已無用.

你當然要有心裡準備,事後非得好好登門道歉或處理賠償等事宜,若對方不計較是你賺到,對方計較是應該,人都有危急時刻,只要我們誠心誠意面對,我想不會太被刁難,

 

現在來說的是比較常碰到的,就是小感冒或失聲或可以出席現場卻一定表現不好的病識感來臨時該怎麼辦?

因我在業界已有一定口碑,我了解自己硬撐可以達到多少成果,倘當下真不舒服,通常我一定會先明白跟主辦單位說我今天狀況不好,多擔待,但這是我個人問題,仍會盡力好好表現”,讓主辦單位至少有個底多care我或整場活動一點.

有時這個預先告知意義不大,甚至帶給主辦單位麻煩,因為我是主講者,臨時不會有人接替或取代我,我便依照經驗決定要不要打這個預防針”.而且我願意提前自爆身體不舒服,多是自己給自己台階下”.

請注意,我不是推拖要大家給我台階下”,是為了給自己台階下”----因為病痛某一刻萬一造成表現上的大小過失,過失既已發生,最忌諱後面兵敗如山倒,整個連環錯到荒腔走板……所以一定要在出錯當下給自己一個止血的正當理由,那是內心對呂如中的打氣:

,我剛出錯因為今天生病,難免嘛;但後面別又錯了,再專心一下子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因此我是拿生病這事給自己鼓勵,不是要別人原諒讓我好繼續錯下去,心態上是不同的!

沒有人必須原諒你犯錯,別人原諒也不代表你還保有下一次機會,這就是競爭激烈的職場和人際關係,我們能做的就是讓進行中的說話活動或場合盡量圓滿,盡量就是了.

 

可是你還是個新人,也許沒有那個自信,也沒專業的背景,或許不會有人體諒你今日病了那該怎麼辦?

這是人類出社會打拼的必要成本,你病了,表現欠佳,自有人取代你;就算你表現好,身體可能更糟,我也說不出什麼解決之道.

所以我們可以學習以下的心態----

1.拼命工作很棒(以下工作泛指所有你比需出心出力的事務,包括說話),健康仍擺第一,世界上沒有大於命的事.

2.平時對身旁的人伸出援手,就算對方是競爭者(只要不是殺父仇人之類),此時你幫人,來日別人就會幫你.

3.準備工作不要只顧自己,也關心一下他人在忙什麼,因你永遠不知道機會降臨的那一刻,因為比別人多懂一點點,你就出線了.

 

呂如中20200514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4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說話課30閱讀讓你和他人有話聊
此分類上一篇:說話課28內向者平時不說,該說就好好說

ngfgfd
2020-08-05 07:4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