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5 09:58:50 | 人氣51,0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爆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沒那麼喜歡日本片
對話太多
禮節太多
語助詞太多
但不知是民族性接近
還是我的血液同樣隱藏壓抑的基因
或者是他們真的很會拍感情戲
繼"可魯" 與"東京鐵塔"之後
又一部讓我爆哭的電影----
"送行者"
三部全是日片

一分令人生畏的工作
卻操作得一如拉琴
行雲流水 節奏裝嚴
讓生者看得癡呆 忘了傷悲
等一切搞定 發現往者的面孔柔和生動
生者記起要哭 哭得當然還是不捨
竟多了一分安心 那安心好像在說:
"多虧這位納棺師 作得真好 走得真安祥"

記得老爸走的時候 姑且不管他有沒有遺憾
死者的臉 就是鐵青 紫色的
讓人很不舒服
不敢想像台灣的殯葬業者在"後台"是怎麼處理老爸的
在他納入棺木中
即使妝化得太濃
至少
他的眼閉上了 嘴闔上了
臉色紅通通
一如沉睡
瞻仰者忘了怕 忘了泣
反而開心
那應該是辦了幾天喪事以來首次寬心的時刻

雖然看到本木雅弘會讓我一直想到詹仁雄的五官而無法專心
雖然一直記得現今日本搞笑男藝人最流口水的性幻想女星是廣末涼子而讓我分心
我還是紮紮實實地痛哭----
戲開始的第一幕在還沒劇情前我就因自身經歷而鼻酸
到了老公看到妻子最美麗的臉孔而哭倒在棺木旁 全場便吸吸唆唆
進入到我最不能忍受的母子送別火葬場
我根本哭到緊咬住自己的拳頭免得出聲
而最後的那一場戲(我不能透露) 我卻沒哭
嗯 我喜歡導演這樣的處理
結局給我的是安慰多於悲傷 讓我回到戲院座椅 抽離與生者同悲的氣氛
可是我忍不住要說
這戲 配角皆佳
師父好 秘書好 所有家屬都好
就是男女主角弱了點
他們不知是背負太多票房壓力而無法施展開來
或是缺乏人生歷練
我就是沒被他們的表演感動 真的很可惜
就連片中唯一一場情欲戲
很抱歉 女主角為戲犧牲了一些肢體
但...他們真的不像夫妻 倒像一對朋友
尷尬多禮的朋友

忽然想起我從未提過的一個故事----
我跟女友分手的過渡期 有一天她在半夜打給我

她的母親猝死
是的 猝死 在家裡走了近12小時才被發現
而這母親當年一如電影 也是拋家棄子
所以女友對她母親有恨 陌生人的恨
沒想到她母親有一天突然回家
即使女友對母親的情緒很複雜 只好硬吞下去 願意與她一同生活
沒多久 她母親便猝死了
於是 我便擔負起找葬儀社的工作
雖然當時分手 也就義務幫忙了
我想這一切均是冥冥安排
我爸走之前我跟某好友居然聊到不相干的葬禮話題 結果沒兩天我爸就走
而我因聊過有了概念 不致於措手不及
女友的母親要走之前雖正值我和女友分手 可是在要斷不斷之際
我大可不管 我卻接手了 導致我們復合
我在她母親的告別式中看到我女友和她大哥兩人憔悴的背影
在最最小間的停棺室中
除了我和女友的一個好友
以及她大哥的三位同事
還有她母親生前的疑似男友(現場看來也許已分開多年)
整個葬禮只有八-個-人來送行!
旁邊葬儀社的工作同仁全在嚼檳榔講笑話
徒留一對兒女不停誦經 飄盪於明明狹窄卻空曠得出奇的房間
那遺照 是在苦笑吧?
我眼看這一幕
荒謬卻又真實得令人窒息......

我不知道未來將是誰送我最後一程
我有個心願
希望那個人 或 那群人 送走我時
是哭 也帶著些許微笑
別跟我說對不起
而是
謝謝有我
謝謝世上曾有
呂如中


預告:
一對男女好友的超級對話
請看"哈啦瑪莉單身力"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halamary888

台長: 呂如中
人氣(51,0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生活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我又發神經
此分類上一篇:為此片大聲朗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