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2 05:47:13| 人氣2,11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課26說話時,眼睛放哪?(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害羞和內向的人而言,說話已經不自在了,還要看人眼睛說,真是一種折磨!

但我要說,你還真得看人眼睛說話,不然別人覺得你沒在聽,也給人不尊重的感覺.

我是好久才克服看人眼睛這件事,看著看著,很容易面紅脖子粗,以為要打架了,哈哈.

那就循序漸進吧!

 

剛會面時,一定看著對方眼睛問候,問候誠懇太重要,就算對方要生吞活剝你,你也得逼著自己硬生生迎回去.

逼自己是件痛苦的事,但請你逼下去!將心比心,如果對方看著別的地方卻伸出手來跟你握手,你一定覺得自己被瞧不起.也就是說,任何好習慣養成,一定有一些強迫的成分!請你至少在開始會面的5-10分鐘問候與閒話家常或初次認識時,一定要主動迎接對方的眼光,一開始僵硬,久了就自然,也許還可以流露笑意.

這很奇妙,當你打從心裡微笑,你的眼睛也會笑,騙不了人.那是友善,那叫自信,在還沒說話前就從眼神表現這樣的內心訊息,對溝通絕對加分.

不會說話內向害羞還沒關係,眼神接觸卻是人際關係的最源頭,你還沒聽到對方說聲音,還沒聞到對方味道,也許在100公尺外已經看到對方的樣子,甚至還對到眼神了,你們彼此早在心中打了第一印象的分數……因此眼神的不迴避,不閃爍,實在太重要,請多加練習,不要害怕.

 

在問候之後.如果是和個人或少數人交談,將眼神分給現場的每一位.如果主述者明顯只有一兩人,其他幾乎不吭聲作陪,那當然將眼神95%全留給主述者,剩下5%自然而然觀察”----不要太刻意,偶爾看一下其他人在做什麼,是不耐煩?是趕時間?是不以為然?還是打瞌睡?......可當會話進行或人脈的參考.
好比你可能不小心瞄到某位在主述者說話時一直接手機,你可以提醒自己是不是對方今天還有其他重大會議?還是他們要趕下一個行程?......以此適當調整你會面時間和內容.

在跟主述者對談時,也不是非得從頭到尾盯著對方看,一直直視別人的瞳孔壓迫感太大;或一直望向對方靈魂之窗最深處,好像要看穿他了,又不是談戀愛,也太尷尬.對於我這種害羞的人,我會5/6看對方眼睛,1/6思考而把眼神移開.

移開仍是面向對方,甚至整個人沒動,只是藉由點頭或咀嚼對方話語,而適時移開我的眼珠,為我的專心和害羞喘息,有助於真正消化這一段對話內涵,也有助於下一段對話的重新專心.對方不會覺得我不禮貌,反而覺得我非常認真且聽進去每一段談話.(若有機會,我當面操作給你看!)

 

至於說話的對象是一大群人,如報告,演講,或主持……我們下一篇來談.

呂如中20200423

台長: 呂如中
人氣(2,11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說話課27說話時,眼睛放哪?(下)
此分類上一篇:說話課25顏色無辜,問題在於解讀的人

riseabruptly05
馬來西亞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candy.tw
2020-07-19 16:11:30
哈默德
感謝分享那麼好的文章~~
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tadarise
2020-09-09 11:12: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