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1 22:13:35| 人氣5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起學校的音樂班,曾經在某個禮拜五的晚上,舉辦了一場音樂會。開始前一小時才得知消息的我,就毅然決定從辛苦的晚自習轉而去參加一場輕鬆的晚宴。其實像我這樣只聽流行音樂的高中男生,應該是看的比聽的多,睡的又比看的多。可是,在第四場表演的鋼琴三重奏中,當大提琴、小提琴與鋼琴聲交會錯亂於我魯鈍的腦海時,卻隱約聽見了一種聲音,細微、模糊,卻又深刻。有些青澀、不成熟,卻帶著一股強烈的激昂,彷彿,「眾弦俱寂,她是唯一的高音」。

  從前國小的時候,有一個愛現又沒實力的同學,在每個學期末的晚會中都要表演他的小提琴才藝。那根本就是,我想起就會發麻的:用指甲刮黑板的聲音。但是為了貫徹父母的諄諄教誨,我還是必須大聲鼓掌。之後約莫十年的光陰,也許是潛意識的刻意迴避,小提琴的聲音總是給我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像是田園風光。不過,那只限於演奏家。所以當我看見一個比自己還小的小女生拿著一把小提琴走上台時,就覺得要小心了。我喜歡鋼琴有一種水的溫柔,大提琴低沈和諧的聲音,卻不欣賞小提琴的田園味。我所謂的田園是聯想到過去西方的傳統貴族坐擁的那種大塊土地,供應貴族不應得的輕鬆自在。

  我從小對尖銳的聲音特別敏感,每次聽見,都有種靈魂被撕咬的感覺。表演剛開始的時候,是有幾次近乎尖叫的高音,令我有些不自在。但是漸漸的,我無法將注意力從表演中移開,被一種單薄卻充滿爆發火力的感受所吸引。小提琴所發出飽富能量的高音,像是一次突破大高個兒的飛身上籃、拳擊中最後擊倒的重拳、將快速直球擊出的全壘打、抑或是古代於萬人之中取敵軍上將首級。一種執著,在瞬間以如此高昂激烈的方式,打穿因忙碌的挫折而失落的感官,一刻一刻襲上心頭。但是,除了外表的飛揚,那背後所隱藏的勇氣與堅持更是令我敬佩。雖然沒有雄渾的厚度支持,卻以一種單薄而略帶青澀的力量,一次次挑戰每一個激烈的高音,像是奮力奔向險峻的峭壁,只剛剛好不讓自己掉下去。不過,每當旋律越是高亢,我還是不免擔心,這種青春生命的展望會因為太過強烈而轉變為老嫗哀怨的尖聲嘶叫。

  不過表演者看上去卻沒有絲毫的畏懼,只是很專注於她的演奏。

  當時,在聽完全部演出後回家的路上忽然覺得,生命的追求就應該是這樣!其實面對真正的抉擇時,每一個人多少都會有些不知所措罷?我常覺得,自己像是在山間走失的小孩子,明明只有一條路,卻不知道該向前、還是向後,想趁天黑前找回原路,所以跑得快些,又覺得好像會離原路更遠,一會兒沒見著認識的路,就怕了,乾脆往回跑。跑著跑著,也沒出現過岔路,卻好像把原路的樣子給忘記了,只好回到原地等人來找。等不到人,慌了,亂衝亂撞,可是不敢走得太遠,最後連原地也不知在何處了。

  而即使知道自己該走的路,用一生去追求也未必能到達。其實在我小小的腦袋中,無論過去或現在,想要追求些什麼的人,最後都沒能完成他們的夢想。我們的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列國、教出許多聖人弟子,可是終究抵抗不住暴政的焰息,後來又被用為集權統治的手段,最終只剩下全國高中生都討厭的教材。可是懷抱夢想的人,似乎每一刻的生命都與別人不同。組成他們形體的元素,全都活躍起來、高速的震動,隨時都在奔馳著。好像步伐變得穩健,血液的流動更加真實,笑容也自然許多(雖然他們常常笑不出來)。

  可惜我沒有那麼強烈的執著,與等待夢想的準備。不過,我還是對於這樣激昂的追求方式有所憧憬、嚮往。對於毫無把握的未來,或許我可以選擇奔跑,即使那會遠離原本所期待的事,甚至讓原本美妙的聲音化為的唳聲嘶叫,但至少如此生命就多了些悸動。

台長: 天橋
人氣(5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