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1 12:40:45| 人氣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外志工巴拿馬生活須知修訂版--治安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在巴拿馬的台灣人都覺得這裡的治安並不好,尤其是首都以外的地區,但是我想這應該不能說是巴拿馬人單方面的問題,身為長期在經濟上佔優勢的黃種人,我們所表現的態度也很重要,刻板印象絕對其來有自。像我自己,平常也幾乎都靠公車行動,有時候也會進出一些較貧窮落後的地區,雖然我不能改變自己是黃種人的事實,但是我會很努力不要讓他們把我與金錢做聯想,所以到目前還沒有碰到過什麼太大的麻煩,基本上都還能化解。因此,我認為不管從積極面或者消極面,有幾個方向可以做得到的:

1. 在服裝上盡量要求簡單樸素,包括平常使用的物品都應該特別減少名牌的使用,讓他們覺得你很有消費能力。即使你每天穿的是NIKE的T恤,也都是高經濟能力的展現,也或多或少會是一種的刺激,尤其在這個娛樂性消費偏高的國家,人們對金錢的需求動機更加強烈。

2. 既然是來中美洲當志工,當然就是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所以也應該減少進出對他們來說是高消費的地方,如一些中高級餐廳或者到處林立的賭場,不但可以節省自己的金錢,也很容易讓人有不正當的聯想。

3. 即使是志工,生活津貼仍較一般人收入高出許多,所以請絕口不提生活津貼的事情,對自己也是一種保護。

4. 多結交當地朋友,多彼此了解,是一種化解刻板印象的好方法。像我所在的兒童城裡,當有人用帶有歧視意味的『Chino』叫我的時候,很多小朋友都會站來幫我說話,告訴對方我是台灣人,是來這裡教大家電腦的。

一個志工在海外的服務期間的所有表現,不僅是代表個人,對當地人來說,在很多的時候甚至是他們所認知的台灣全部。基本上來說,巴拿馬人還是大部分都很善良的,如果我們能夠以善為出發點,用更多的體諒去了解他們的動機,就不難找到保護自己更好的方法了。


完成於2002.09.19

台長: GreenArk
人氣(6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