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9 11:35:58|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需要關心的非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書店無意間看到一本書「愛呆西非連加恩」,雖然以前就注意過這個故事,但還是忍不住把它買了回來,細細閱讀。

台灣的替代役男在西非,世界第五窮的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服役,行醫之餘更行善,並且於退伍後自願再返回西非,實在很令人敬佩。

我想起了在尚比亞的Joyce,一個七歲的小女孩,有著大大的明亮的眼睛,甜甜的笑容,可是標準的小黑美人呢!她是我認養的小朋友,我只知道她的國家國民所得只有一千多美金,和布吉納法索相較,誰比較富有?看書中的敍述,我想大概好一點點吧。

Joyce父母務農,家中七八個小孩,作物收成又不見得好,其他工作機會也少,小朋友每天得走老遠去提水供家中使用,還得幫忙下田耕作,如果沒有外來的援助,小孩子不可能有機會唸書。我很高興得到她功課表現優異的訊息,更開心看到她長得健康可愛的照片。

剛開始小少爺聽到我和爸爸在稱讚Joyce時,還會有點兒吃味,現在他知道相隔遙遠,媽媽不過是每個月付出七百元,就比較不在意了。有一天問他:「你可不可以少打一些甲蟲卡、恐龍卡,這樣我們每個月可以再拿七百元,多幫助一個小朋友。」

「再幫一個小朋友,好啊!嗯…….七佰元……..可是一年好幾千塊,也很多吔。」然後把話題岔開,可惡極了。本想教他惜福助人,沒想到數字頭腦不錯的他,還是展現自利的人性,也不能怪他,我們都只是凡人,有善心但缺乏動力,更不肯犧牲,只好再找機會教育嘍。

出錢其實是付出愛心最容易做到的一件事,而像連加恩這樣願意出力的人在社會上真的是少之又少,也更值得欽佩。雖然沒有辦法像他那麼棒,但我們可以給那些在世界各個角落努力的人加油打氣。

連加恩西非網站:http://www.africare.org.tw
台灣家扶中心網站:http://www.ccf.org.tw/

台長: Grace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真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公車
此分類上一篇:再見了,Aud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