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2 12:42:34| 人氣3,20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爸古媽|走夏高雄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行旅,我們聚在一個車廂中移動來去,從居住的熟悉裡越出陌生的歡愉,從新奇的觸覺中感受生命的古老情境。人即使以「居家」為名,卻早已流浪在影像和文字的慾望中,發現另個世界的自己。

 

古爸古媽在端午節後一天開車來到了高雄,當然車內還有古爺爺,有趣的事便是三天兩夜的行程中,我只見了古爺爺20秒,古爸開車將我們載去屏東麟洛的大伯父家,想問爺爺有沒有要到旗津吃海產之類的,結果一小時有餘的路途,只換得爺爺「你怎麼也來了?我現在要去泡水,一個小時後我就回來。」之後古爸、古媽、我三人,在大伯父家的客廳打盹一小時後,決定返回高雄的旗津,吃萬三海鮮。

 

其實,三年前古爸也是開車載著我的家當來到高師大,大伯母過世的奔喪也讓他必須從近300公里之外的老家駕車來此。這次,則是古爺爺的「親弟弟」突來的仙逝(話說「過繼」,這八百年前的文化名詞,居然跟我們家也有了關係,古爺爺血緣姓「林」,然後過繼給「古」家的遠親,於是我們就稱為「古氏宗親」了),古爸古媽算是相陪隨行的「駕駛」與「伴遊」,一路護送古爺爺抵達高雄奔喪,而古爸媽眼見出殯的時辰沖到他們,當然犯太歲的我也不必去磕頭跪祭,三人便有一整天觀光高雄的美好行程。

 

說說看,如何安排「高雄畫刊」的大美好行程?

 

 

 

 

 

捷運之旅?就搭著MRT觀光高雄的科技便利,除了前些年以去過的西子灣、荒漠的大寮方向不前往之外,我們選擇了飛出高架路段的橋頭車站,進入橋頭糖廠吃碗酵素冰,雖然古爸說:「這比光復糖廠小太多了,冰沒幾樣,人也多少!現在花蓮糖廠那邊還建了一整排小木屋當民宿!這裡也沒什麼早期的建築!」還蠻有見地的,花蓮觀光糖廠的規模理當發展的比這早些快些,不然我們怎麼從小的長假都是去「光復吃冰」?

 

近午,排除爺爺會出現的可能,排除漢神巨蛋以及左營新光等百貨公司「只能看,買不起,也穿不下」的路線,直達美麗島站看「穹頂大廳」,即使不知道為什麼要從這大廳進出,卻也說服著他們「【痞子英雄】有在這大廳拍喔!而且上面這四種不同的主題花了不少錢!國際大師做的,一定要拍張相片。」又是30秒的駐足,當然我也在懷疑30秒的停留能不能用「駐足」兩字。

 

走出美麗島站後,陽光剝著我們的皮膚,身體像是烤膨的麵包,即將出爐。古媽說:「找個有冷氣吹有東西吃的地方坐?你的網志不是有很多看起來很好吃的東西?就看要去哪一間!」苦思很久我,眼見美麗島站除了近六合外,其他的地方都需要有「接駁車」的設施,像是台灣高鐵一樣,人把你快速的載去理想地點的「附近」,但是這理想地點的附近卻又是「走不到」或「走很多」的距離,於是狠下心,搭小黃的士殺去四維路的寒軒國際大飯店觀海軒,吃難人可貴的台式港飲,然後在40樓的玻璃帷幕旁眺望高雄港,不免也是種人生享受。

 

一桌六七樣小點,兩三盤大炒,一壺菊普後又一壺烏龍,外加一盤鹹魚炒飯。三人吃的非常非常飽足,非常非常願意從四維路走到「中央公園MRT站」搭車回到左營的寄宿地點,順道觀賞新崛江沿途的景致,也消化這一天沒走多少路的脹氣。其實,到了此路,我們也算結束了「這趟旅行」的「行旅」,接著去了屏東麟洛,三小時後我們出現在旗津,古媽堅決要古爸開過港隧道,到了真正過港後古爸一陣冷笑「我以為會有玻璃罩子可以看到海在頭頂上」,古媽也笑說「走過了才知道啊!下次就會搭船過來啊!我還以為跟香港的海底隧道一樣!」我內心卻笑的更狂放,他兩也想太多了吧!這小小的隧道也只不過是條貨車塞滿的便利法門,連造景的必需都沒有了,更何況會有透光看海的玻璃罩?

 

我們誠懇的吃完「萬三海產小吃部」,當一天的觀光客,遊走那些被觀光客記得,被電視媒體符號化的店家,一大早買了高師大後門的「大蔬菜蛋餅」,這是古爸提到電視有介紹的「校園美食」,最終在一盤一百元的萬三結尾,也算是種「按圖索驥」的小觀光之旅。

 

如果你是個敏感度夠深的人,早已體會這場原是奔喪的儀式過程中,成為旅行的主要目的,而到了最後旅行反客為主的成了這趟行旅的主要結果。百千年裡的人類行為中,節慶、商旅、遷徙無非帶動著人進行不定的旅行風景,將某些特有的文化基因轉嫁在十百年定居的小範圍,然後又被帶去另個圈限,另片莊園中繼續基因改造。古爸說「每天不花三小時到處走,怎麼能夠這麼熟悉」,很多順道的視覺記憶只要不小心就會留下印象,尤其「10年旅外」的我,在桃園、台北、台南、高雄不免必須擁有辨識空間的能力,能找到生活的視野,能用自己的熟悉氣息發現一些屬於自己蹤跡的地點,如此,人生的行旅不正是一種生活的延伸、經驗的探尋、感受的蔓延?

 

曾有個朋友,會用自己堅持的理想邁進,用自己堅持的想法理解與接受這個世界,於是在許多「不可惟二」的小思維中,他只知道自己能否賺錢、能否談到戀愛、能否對自己有利益,餘者一概不受理會。

 

當「理想」達成後,有錢後,婚姻後,攢不少利益後,你的人生是否只是「結束」?「窮的只剩下錢」的危機不是上層社會的專利,太多中產或小產的夥伴們,耽溺自以為是的安逸,而忘記「軟實力」的內在動能,那種抒情性的實質意義,更值得我們在冰冷科技的模式裡學習及擁有的一種能力。旅行或行旅的開放式關係或許是成長的絕妙儀式。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204) | 回應(4)|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拼貼記憶+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遊走廈門星巴克
此分類上一篇:詩心風:府城詩歌節一記

菲菲
幸福洋溢的畫面,讓人感覺溫馨感動
每一次的相聚,都將成為永恆記憶
2010-07-12 14:31:38
版主回應
真的,人真的是種會感念的生物體
2010-07-20 16:04:30
Ann
這篇我很喜歡!
古爸媽拍照的POSE都很酷
有點想念他們倆
呵呵
2010-07-21 00:05:01
版主回應
表示這篇比較平易近人囉??
有空再來度假啊?
2010-07-21 14:21:38
Ann
我是喜歡這篇敘述的手法
2010-07-21 19:39:59
版主回應
非常感謝,會得文學獎嗎?
2010-07-23 01:28:54
Ann
我頒一座給你
2010-07-27 13:54: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