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9 15:44:32| 人氣2,38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寶冰在「新樂」街,心樂自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朋友說:「等等要去西子灣日光浴,中午要在鹽埕區吃午餐。」雖說曬日為趣,主要還是去中山大學還書借書。

事後,我繞入雄鎮北門,在新式的觀景台上,漁人介入船與浪朵的垂直線軸,我遙遠地靜靜地沒有聲音地存在又離去。

我在五福路上,看似新立的「崛江」刊版在對街陽光最亮的天頭,巷內仍是舶來的「文明遺跡」,這是對於最近讀了一些「想像的共同體」的回應,「懷舊」的世代只有「復古」的情懷,很諷刺的是:當年停泊在港口的每一拄等待,是戰爭而去,殘缺而返;是襤褸赴之,而能西米羅地載譽歸國。對於異國情調的追求,只是轉移到「新崛江」、年輕族群、多國多元型態的新區域罷了。「堀江」留著的是住民的生活經驗,以及像我這款外來卻戀念此情的「老派新人類」。

無數次,我都會在五福路與新樂街口的「八寶冰」,澄清一天的庸碌。

永遠無法記住這間店的正確地址,只能夠不斷重述它的所在位置。大伯在固定的地方,將糯米糰分成一掌含握的白條子在左手,用右手三指輕快地分成數粒白丸,一盤又一簍的在我眼前一字排開,這是每次來此,固定的呈現景物。那個曾稱我「緣投」的阿姨幫我弄來的八寶冰,她便去接了通電話,倒是聽不出個頭緒。不久後,阿姨召喚來大伯接電話,我則越聽越有趣。

「我們磨漿,是在家裡磨好的,所以在店裡只有現場製作,……磨漿很早,很麻煩的,你們也沒有辦法……」
「……對,在家裡磨好,還要脫水,帶過來是乾的,……那是早上三四點……在店裡沒辦法現場磨漿,只能親自作,我們隨時都是現做的……」
「……真的很不好意思,上次三立、民視還有其他媒體來採訪報導後,元宵節我們嚇到了,人的多,我們真的會忙不過來,平常就已經沒辦法了,現在只剩我們兩個人在做,我們都年紀大了,都要七十了,沒辦法這樣做生意,……真的很謝謝你們想報導跟採訪,但是你們又採訪,我們又怕會像上次元宵……」
「……不是說不歡迎來採訪,因為我們沒有請店員,只剩我們兩個老的……」

電話掛上,大伯還是口唸著剛剛的話。我在兩老之間笑著聽著,拿起相機胡亂拍了起來,在地的顧客也跟他們聊著第58台是「非凡美食」的訊息。我心想:非凡也要來了啊!越吃越起勁,起勁的是:這些新聞媒體找我當線民不就好了,反正我在傳統與現代的口唇之間打滾多年,外加,沒有媒體身分包袱的我,真的很願意為臺灣傳統飲食文化做點小紀錄。

阿姨在攤子前細語說了「他們要拍就好好談一下,不然以後又會來糾纏……」我外帶了一碗冰,今天這場媒體與店家的對話,在我聽來很有信心的享受自己的味覺能力,阿伯說了句讓我很有感動的話:「現在不是我們要請人做廣告,而是他們要來報導。」能做一件事情一種觀念與一個風潮,受人慕名而來的展現與表彰,這樣的人事物,會不會更該讓大家認識與學習?

我在新樂市場的新樂街口
這對夫妻的心樂自足
不疲不倦地恪守小攤子的愉悅
傳統的口味與新新人類的我
再次,遇之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38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吃喝炒煮+味蕾】 |
此分類下一篇:庶民の味-牛肉麺 - 歴史が生んだ台湾名物
此分類上一篇:時煎味道,心烙一塊蛋餅

古皮之紅龜粿
無聊就吃冰,快吃快吃
2008-06-25 20:02: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