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30 01:47:48| 人氣1,69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NEM CHUA HU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坐在窗邊的最角落,我仍看不見妳的身影,在想妳是從泛亞或大愛的車子走出,需要我去提重重地行李?還是會拄著洋傘從公車階梯走下,像個105歲的長老?也許妳早就等候,只是陽光的耀眼讓我找不見妳,而我也在門外站了30分鐘。在約定的時間近處,你提著重重地行李,抿著嘴,揮個手示意,走進了餐廳,坐在我預留的角落之角落,確定妳是從大愛的百合花旁走出,這是一個下午的開始。

我們看著菜單,你卻喚來同在淡江讀書的越南小帥哥,用ㄜㄜㄟㄟ的越南話對談,我真的喜歡靜默地觀賞妳用不同語言跟不同人事物的溝通,因為我做不到,連英文都是很痛的傷。「剛剛那個小帥哥以為我是北越人,我是聽他說北越話就跟他說北越話,如果是中越、南越,我都可以說的」「哈哈,他還要我把店裡的越南姑娘介紹給你…」我笑的很開心,知道這餐會吃的很有意思,因為妳來自越南的美扥,道地的越南味道是什麼?我希望妳也能透漏些魚露或九層塔的氣息,或者米皮捲菜的一折一推,或者喀玆不絕的蝦餅要怎樣才能讓你蝦餅一口口片刻不離手?

「我做的比這好吃多了,但是有什麼辦法呢?我在台灣還沒有發現稱得上好吃的越南菜,這間店只是因為開的很久了,名聲也較大,但是我還是覺得不夠道地,口感不夠好,像乾粉太硬,粿蝦的粿都不彈牙,酸湯不夠酸,魚露太鹹,生菜太小片,越皮豬皮捲包的太醜,綠豆仁太粉,甘蔗蝦的蝦肉不純……」我細心地隨著妳的步調與手勢掌握著不同的菜餚,先用筷子將蝦肉從甘蔗棍上取下,分成兩半,手取適中的生菜,置入一片小黃瓜與一葉九層塔,夾少許乾粉,半片的蝦漿放上,生菜捲起所有的餡料,輕沾魚露混醋與檸檬汁,送入口中即可感受檸檬清香與生菜的繚繞,乾粉與蝦漿則負責釋放紮實的彈性,口腔是滿足的,我喜歡九層塔味道隱隱約約地露出,一捲小菜,像是捲起你在法國朋友家中的越南經驗,「巴黎是可以買到很多越南東西的,上次給你的…這家餐廳翻譯為很奇怪的酸肉皮絲,在巴黎就做的小小一顆,貴的要死,但是每次去都會去超市買」「給你的酸肉皮絲還好吃吧!那是多麼重的東西啊!你看這家店切的不怎麼樣,卻要這樣的價錢!」於是,我想起曾在冰箱中擁有兩條蕉葉綑綁著的「類火腿」,妳說不叫火腿,但是它的外形像是火腿,冰涼的,肉中有黑胡椒粒、酸絲、醃辣椒等等,那時我一個人將繩子拆解後,攤開厚實的蕉葉,我真的好驚訝,這真的是所謂妳的家鄉味道,從越南隨妳身而至的越南道地風味,那時的我是越南咖啡與越南酸肉皮絲的日子,處在異國情調的淡水小房間中,讚嘆著妳漂離之外,擁有的敏銳味覺。

雖然那餐你直說不入自己做的好吃,我倒是很期待能品嘗到妳親自製作的越南點心。這餐我吃的很滿足,因為看見所謂真正的妳,以及你所謂的家鄉。
店名:翠園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20號之3(龍安國小對面)
電話:02-2362-5005
用餐時間: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總評:我可以接受這間店的食物,只是價錢略高,可能需要多些人一起品嘗每道風味不同的菜餚。也許是蝦餅,也許有點嚇人的鴨仔蛋,也許炸春捲乾粉,或者甘蔗蝦生菜捲,配上酸湯魚很舒服,最後再來個甜點也是不錯的。
(由於享用翠園當天太匆匆,忘記攜帶相機,所以採以老朋友所贈之越南點心酸肉皮絲為代表)
(NEM CHUA HUÊ´ 即是 酸肉皮絲‧順化)
圖一/剛解脫繩索的酸肉皮絲
圖二/切面
圖三/整體
文/古佳峻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1,69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吃喝炒煮+味蕾】 |
此分類下一篇:名廚,匯聚天下鐵板食譜
此分類上一篇:翻譯饗宴

秘密
有夠另類的東西
沒看過
第一次看過
^^
2007-06-30 09:20:32
彎彎眉毛
個人覺得上面好像是散播木馬散撥恨= =~
2007-07-03 16:43:40
古皮之佳峻
給秘密
喜歡酸辣的人,可以吃吃看。

給人畜輪
南無阿彌陀

給彎彎眉毛
今天ˋ終於讓我上限不會當機
昨天一直想上線,卻讓我電腦憑憑出問題
你要加油加油加油
2007-07-05 21:35: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