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7 20:35:13| 人氣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雅典小鎮 Atena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目前住在Atenas的山區工作,遠離塵囂,光是從住家到Atenas的市中心就有8公里的路程,每天只有固定的5班公車出山區。從山區到首都San Jose ,至少得轉兩到三班公車,約需2.5~3小時。住的地方沒有電話,唯一對外聯絡的方式就是公用電話,上網用internet那更是想都別想,因為我沒帶電腦,現在能用電腦對我而言是極為幸福的事情。山中的夜晚天空特別清朗,星星和月亮對於很多住在都市的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生活的山區,夜晚總有滿天的星星相伴。

每天早晨我得走上1.5公里的山路從住家到溫室工作,來回3公里的路程,雖然說遠不遠,但比起在台北生活的方便和迅速,剛開始得需要一些時間重新調整生活作息,清早5:00隨雞鳴聲起床,在冷冽冰水的梳洗中甦醒,用過簡單的早餐後,帶著午餐餐盒走路去工作,7:00前必須抵達溫室。從住家到溫室的途中,所有見面的街坊鄰居一定和我說:「Buenos dias!(早安)」,1.5公里的路程沿途「Buenos dias!」的招呼總不絶於耳。山間的居民生活樸實簡單,有人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甚至身兼數職,我寄宿家庭的主人Carmen,她周一到周五在附近的小學煮學童的午餐,周二、四的下午在2公里外的咖啡工廠做粗工,另外她也是我負責的蘭花婦女班的成員,定期到溫室工作、照顧蘭花。

在這個交通不方便的地方生活,想要買東西吃簡直是妄想,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店,僅有的兩間雜貨店賣的東西很少,想要買礦泉水、水果,都必須到8公里外的市中心採購。無法改善現有的生活環境,唯一能調整的是自己對事情的看法,磨練自己在不同環境適應的彈性和能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生活、工作,因為如此,我對這兩年的永遠抱著期待和珍惜,縱使偶有低潮和不順心,我會時時提醒自己,光陰似箭,時間該花在值得珍惜的記憶上,希望這兩年的哥國生活和體驗,可以使未來的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可以有更寬廣的胸襟看待人生。

人對環境的彈性和適應能力常常超乎我們自己的想像,記得剛到的第一天,入夜後被房間裡眾多昆蟲受了不少驚嚇,蜜蜂、床上的大蜘蛛、到處可見的螞蟻、巨大的紅螞蟻、甲蟲、蟑螂和其它不知名諱的蟲兒,連浴室的坐墊上也爬了許多紅螞蟻,上廁所還得小心翼翼。等到第二天之後,我漸漸也就習慣房間裡的其它房客與我分享房間,房裡我仍放了殺蟲劑,但非不得已我不想屠殺這些「室友們」。

初來乍到的適應期間,難免有著莫名的低潮,尤其是對新工作的陌生、語言溝通的障礙,除了自己必須想辦法克服外,更多時候是因為有朋友的支持和關照而有前進的動力。在此特別感謝我們這屆同駐哥斯大黎加的志工伙伴:惠怡、茜如和鈺婷。在我最需要友情安慰的時候,她們總會給我支持和鼓勵。也致上最深的感謝給負責技術團蘭花計劃的Oscar和他的家人,他總是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助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儘速地進入狀況,他和家人們總是十分關心惠怡和我,經常請我們到家裡吃飯。他和家人們的溫情,讓我既感動又滿心感激,能夠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遇到如此照顧的朋友,總是讓我十分珍惜。

謝謝遠在台灣的老朋友們,謝謝大家對我的關心。更謝謝所有哥斯大黎加認識的新朋友。(2002/12/08 Grecia)


台長: Ya Wen H.
人氣(3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