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7 20:32:34| 人氣2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來乍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哥斯大黎加近十天,一切都在適應新環境當中。被安排住在寄宿家庭,日常生活的起居有人照顧,不需自己事事操煩,對習慣自助旅行的我來說,沒有初來乍到的不適,倒有幾分被照顧得太周到的拘束。

上周六(2002/11/23)隨著寄宿家庭到山區San Gabriel de Aserri,寄宿家庭的女兒Lisa帶了一大票的同學到山上親戚的房屋度週末,廿多個十來歲的青少年興高采烈地玩足球、玩耍聊天。我來到San Jose這段時間,還沒機會到大自然裡好好地沈澱一下,於是我和寄宿家庭的媽媽Luchy說了一聲,便帶著一本書、記事本和隨時紀錄生活片段的錄音機,逕自漫步到山林之間,享受難得的安寧,打算好好地沈澱一下思緒。

沿著馬路走著走著,找到一處視野極佳的所在,但似乎是別人的住家,然而因沒有圍牆,厚著臉皮的我看看四下無人,就大大方方地坐在那視野可以瞭望環山的鞦韆上,眼前一片開闊,山高天闊、山嵐雲霧朦朦朧朧地披灑著遠處的山巒,心情頓時也隨之開朗。正在享受那寧靜之時,兩個七、八歲的小女孩嬉鬧地追跑著,朝著鞦韆跑來,那是她們家的鞦韆。她們盪著鞦韆,七嘴八舌地討論一直對著錄音機說話的我,她們八成猜想我聽不懂西班牙語,還說我是神經病呢。

我索性開始跟她們聊天,發揮我閒扯亂聊、易打成一片的本事,馬上擄獲兩個小女孩的笑容。她們拉著我的手,要我去她們家玩,她們的媽媽Maria是個熱情和善的鄉村婦女,溫暖又爽朗的笑聲,把我當作自家人般,我坐在廚房裡,一杯香醇濃郁的熱咖啡立刻端上桌。Maria家不富裕,無法和我住的寄宿家庭相比,是哥國農村裡收入不是很好的家庭,加上她次子是個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聽障並患有自閉症,Maria和孩子們都對他極有耐心,因為家中條件不許可,Maria無法送他去特殊教育的學校上學,只能留在身邊。Maria的先生在San Jose做粗工,養五個孩子,家庭經濟情況並不豐裕,孩子手上那只剩五、六公分的鉛筆仍然小心翼翼地珍惜著。但對一個意外闖入她們生活的訪客,卻熱情地款待;更讓我窩心的是,Maria對表達有時會打結的我十分有耐心,而且真摰地和我溝通,她的心領神會讓辭不達意的我能夠更清楚地表達自己意思,不會因為言語上的隔閡而窘迫到無言以對。從下午直到天黑,我告別了他們,並相約第二天早晨我再行拜訪。

第二天,也是我將告別San Gabriel的日子,我一早依約前往Maria的家,她熱情地招待我喝咖啡,不多久她的弟弟Juan也來到她家,她說今天早上要Juan帶著我去山谷裡採柳丁。Maria、孩子們和Juan帶著我走在碎石礫的黃土路上,沿著陡坡往山谷下走著,清朗的藍天、柔和的山風,孩子們的笑聲如同高掛的太陽一樣晴朗,何其有幸我能認識這樣的朋友!!

採完柳丁,回到家Maria煮了自家的玉米棒子(elote)、又現榨桑椹果汁,盛情的款待讓我誓言一定要再回來看他們。臨走前,我留下了自己唯一一枝帶來山區的原子筆,也留下了夾在書裡的哥斯大黎加地圖,只見Maria很鄭重地把筆和地圖收起來,她說孩子們在學校上課可以用。

下回我再來探望他們時,會帶著禮物、合照的相片和我最誠摯的心意一起上山。我意外地闖入了他們的生活,然而他們卻打開心房,那般溫暖地迎接了我。Gracias a ellos! Gracias a Dios!謝謝老天讓我遇到他們!


台長: Ya Wen H.
人氣(2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