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7 20:45:02| 人氣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月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到一個月,時間快得讓我吃驚。發生了好多事情,像是時間壓縮般地一件地接著一件,一個月過去,我在哥斯大黎加的日子不知不覺中度過了廿四分之一。在哥國住了一個月,台灣的一切像是如此遙遠、卻又如此地熟悉。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人,只要有機會就撥個電話回家,是唯一和家人最直接的聯繫,家人的平安就是我的定心丸。

至於自己在哥斯大黎加這段期間,不同於以往雲遊四海旅行時的短暫過客心情,兩年的時間相對於一生的時間,是微乎其微的,但對於離開家鄉到異地工作的人來說,兩年可以成就很多事情,可以很深入地了解當地的文化、人文風土,可以用心、感情和這個地方結緣。我正在努力多了解這群tico朋友,交結朋友的過程中,常會發現對方的優缺點,也會透過彼此互動的投射中,更清楚地看到自身可以改善的空間。我們對於自己的缺失,常會落入盲點而不自知,異國文化差異如同一片鏡子,可藉以反躬自省。

2002年12月2日正式下鄉開始工作,常常往返於山區,哥斯大黎加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山區的路崎嶇曲折,對於不勝舟車勞頓的人來說,在山裡動輒奔馳數小時可能是要命的折磨,但對極少暈車的我而言,可以在美景如畫的山區工作真是莫大的享受。我可以選擇在繁華的台北城、吹著冷氣、搭乘快速便捷的捷運上下班,而我有幸得到另一種選擇,在這陽光普照、風和日麗、人民熱情友善的哥斯大黎加工作,我想,這是老天恩賜的機緣。

每天我總習慣留一小段時間獨處,不想說話,有時寫些心情記事、有時看看自己的書、有時什麼也不做,只是很單純地發呆。每天大多時間我都在想盡辦法讓別人了解我在說什麼、也努力地聽懂別人說些什麼,縱然這是訓練自己語言能力的大好機會,但是我堅持每天讓自己獨處一小段時間,不需要任何語言溝通。安靜,有時是如此地珍貴!

在台北時,想用電腦隨時都方便,不論是在家裡或是辦公室;然而現在能用電腦上網都是很值得高興的超級享受,偶爾在電子信箱收到來自遠方朋友的消息,總會又珍惜又欣喜地讀了又讀。人對於環境適應的彈性,常會出乎自己的意料,通訊不便也漸漸就習慣成自然,習慣會因地制宜地改變,因為,當主體大環境無法改變時,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習慣。當然,身處在需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習慣的異國,更多時候也是在考驗自己:拿捏堅持和妥協的界線。什麼大原則是絕不妥協、絕不能輕易放棄或改變的;而什麼是可以因地制宜地改變,從異國文化中學習不同的思考模式和價值觀。 (2002/12/15 Grecia)

台長: Ya Wen H.
人氣(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