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5 02:14:50|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那邊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友越過半個地球到San Francisco工作。
跟他也是因為衝浪認識的朋友,忘年之交,相差14歲的我跟他,倒是沒有什麼代溝存在,不知道是我過度老熟,還是他童心未泯。

剛在msn上遇見他,習慣性的問:「你那邊幾點?」
我很喜歡問跟我不同國家的朋友這個問題,接著,我會問問那邊的氣候,天氣如何啦?出太陽或是下雪下雨?有時候還會下冰刨呢!海的國度,我還會問問今天的浪況,像是Stan跟Jaron,我們的打招呼就是「今天你那裡的浪好不好?」

喜歡這個世界的多變,台灣的好處之一就是在短短的一天內,在小小的島國裡,各處的風景就會有所不同。下雨的台北,晴天的墾丁;人們穿著短袖的屏東,下雪的合歡山;拍打浪花的七星潭,平靜如鏡的旗津;櫻花落淚的陽明山,油菜花金黃成片的關山......我喜歡美的事物,更欣喜自己擁有機會擔當這樣的工作,可以隨處的瀏覽台灣的美景。

聽洛杉磯的朋友說他那邊下雪,暴風雪,所有的道路都封閉;聽新加坡的朋友說他那裡艷陽高照,終年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度;看日本朋友寄來的楓葉,他說在下雪的冬夜,裸著身泡湯是一件幸福的事;還有遠在紐約的朋友,訴說入夜的街頭有多少恐怖的事情,跟電影情節沒什麼兩樣。

曾經喜歡的那個洛杉磯男孩,因為他,我將錶上的時間調成跟他沒有時差。想起曾看過蔡明亮導過一部戲,利用時間空間的轉換,反映到陰陽兩界的時差。

「在巴黎的街道上,看不到湘琪享受所謂巴黎浪漫的藝術空氣,只有慘不忍睹的寂寞氛圍。就像「闖入叢林世界的兔子」,四周陌生的環境讓她飽受驚嚇。半夜樓上傳來的聲音讓她睡不著覺,鼓起勇氣跑到樓上卻找不出所以然;隔壁電話亭法國男子大聲叫罵,嚇得她落荒而逃;深夜在便利商店門口不敢一個人走,等到有人走過來才跟著別人的腳步走回家;在餐館不會用法文點菜,侍者也忙得沒空幫忙;地鐵列車裡不懂廣播的聲音,列車停駛也不知道。

【你那邊幾點】在這裡真正代表了空間的距離,台北與巴黎,七個小時的時差,時空距離,文化距離、人心的距離相差也如此之遠。疏離的城市裡,只能啃蝕自己的寂寞就如輕酌苦澀的咖啡。」

蔡明亮將「環境的聲音」變成電影配樂,其實很多國片也是如此,才會讓一些看貫了好萊塢商業片的觀眾覺得國片是看不懂的藝術,沉悶,節奏低慢,缺乏音樂性,但這部片子對於環境音真的發揮的淋漓盡致。湘琪在法國餐館、在咖啡館、在地鐵電車,四周嘈雜的法文交談對比湘琪對環境的不熟悉,構圖上湘琪被一堆異色人種包圍,從影像到聲音都傳達了這是一種極端恐懼與孤獨的心理狀態。兩雙高跟鞋在石子路上敲出空洞迴盪的聲響、樓上的怪聲、隔壁電話亭的叫罵聲,蔡明亮不只用空間訴說寂寞,更以聲音訴說心理空間的寂寞。
只是突然想到,臨時記上一筆。哈!我跳躍性的思考邏輯真糟糕。

享受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在自己幻想的國度裡面將自己融入其中,有朝一日,必定要用雙腳去走遍這個地球。

喜歡問,你那邊幾點?你那邊天氣如何?因為時差的關係,讓我充滿幻想跟驚奇。喜歡地理學也是這樣子的,透過了解各地的地理位置,風俗民情,地質地形等等,我可以自肆徜徉在一個沒有想像範圍侷限的自我空間。

朋友,你那邊幾點?

台長: sa*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