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02:36:56|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07.07:一扇小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表姐家,我住的是一個大房間,要按學生宿舍那套空間利用方式計算,大概可以住得下四個人。

房間朝西的那面牆上有一扇小窗,只有一張小茶几那麼大,而且是嵌上玻璃開不了的那種(不知道這種窗戶學名叫什麼?)。過午之後,陽光會從那扇小窗射進房裡,那一小方亮光,隨著時間移動,一直到晚上八點左右日落為止,使我想到小學自然科學課本裡的日晷。

我的書桌靠著正對小窗的那面牆,白天伏案之際,我背對那扇小窗,覺得暖洋洋,有時候,我會以為自己是天使。熱浪來襲,這個房間大概是整個屋子最像烤箱的地方。

我的床鋪就在那扇小窗的正下方,春天的時候午睡,總有一方暖暖的陽光烘著我,特別好睡。

到了夜裡,桌燈或床頭燈打亮,小窗外頭的樹影便與夜色攪在一起,難以辨認。就寢之前,我通常先開床頭燈,再關桌燈,然後窩到床上享受一會兒臥讀之樂。床頭燈也熄了之後,眼前一片黑,三十秒以後房間裡會變得微亮。是的,小窗外灑進路燈的橘黃色光芒,像是溫柔的搖籃曲,投射在床鋪旁邊的白色壁櫥上,忠心地守在那兒,等我入睡。

有時候我會不開燈,人站在床上,朝小窗往外望。看著哪家的燈還亮著,看著鳥兒飛過路燈下,看著樹梢隨風擺動,看著夜空混著路燈的顏色。看著月兒掛在半空,很低調,很安靜地亮著。偶爾雲層密佈,雲的白色揉合了路燈的橘色螢光,好像加了色素的棉花糖。

北加州的夏夜氣溫,有的時候跟台灣的春初秋末相仿,我不但長袖長褲,有時候還得穿襪子加外套,否則手掌腳板冰得跟什麼似的,難以入眠。

昨天夜裡兩點三十五分,冷得打顫的我關了電腦熄了燈,跳過睡前閱讀活動,準備直接鑽進被窩。從書桌前站起來,一轉身,發現小窗的正中央,懸著一塊漂亮的黃色二分之一圓,偶爾李子樹的樹梢會擺過來湊會兒熱鬧。

我站在床上,顧不得冷,一個衝動把雙手貼在小窗的玻璃上,感受夏夜的溫度。沁涼直衝腦門,冷得我想把毛衣挖出來套上,但是又捨不得把手拿開。

想起四月底剛到這兒的夜晚,我不時地讓房裡一片漆黑,只為了欣賞牆上或地板上的月光。


幻想雷射唱盤響起Norah Jones的歌聲:
Nightingale, sing us a song,
Of a love that once belonged…


那會是多美好的月夜。
獨自一人享受,好像太奢侈了。
昨夜離開小窗外的風景之前,我偷偷問月亮:
「你會不會恰巧知道,有誰可以與我共享如此奇妙的夜晚?」

台長: lee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勤勞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閒嗑牙:也是民意調查
此分類上一篇:哦呵呵,懶人不勤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