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3 18:05:02| 人氣2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九歲兩週年快樂:2004.03.0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這一天,我用Janis Ian的At Seventeen這首歌,祝我自己生日快樂。一晃,一年過去,我的生日又到了。

去年暑假我在米國趕稿之際,一個在遠方的朋友上線傳來鼓勵,說他唸書備考之餘,把我譯的那首At Seventeen翻出來看,然後再度稱讚我文筆好,同時不斷煽動我立志當作家,預言我會賺大錢。譯書進度嚴重落後、趕工趕得天昏地暗的當兒,聽到別人這樣鼓勵我,實在很感動。我要謝謝他對我的恭維與盛讚。

有個人問我:why ”At Seventeen”?
那麼今天就來說說why ”At Seventeen”吧。

大學二年級的英文作文課,教授有一回指定的作文題目是「音樂欣賞」,請班上學生各自挑選一首願意與人分享的音樂作品,寫一篇與作品有關的文章,檢討作業的時候,各人攜帶自己挑選的音樂作品在課堂上輪流播放,與全班同學分享,並簡單敘述自己選擇作品的理由或背景。

我自己選的作品,是情急之下的方便選擇。名稱忘了,好像是一首小時候彈奏過的鋼琴曲,當時在室友一卷豎琴演奏家解瑄的專輯卡帶裡碰巧聽到豎琴演奏版,一時在主題想不出來又得準時交作業的情況下,就挑了這首曲子,然後把解小姐的錄音給湊合著拿去課堂分享了。

那堂分享課裡播放的音樂作品應該有十七八首,但我唯一記得的只有教授帶來的At Seventeen。我那英文作文課教授很寶,幽默風趣不說,有時候辛辣得令人拍案叫絕。不過那天教授不同於平時,顯得有些懷舊。他帶了兩首作品來分享,其中一首便是At Seventeen。據他說,這At Seventeen可是師母的「指定分享作品」(師母真可愛,一聽說教授該週授課主題之後,也要湊一腳熱鬧熱鬧)。

「你們師母說,這首歌真是她青澀年少歲月的最佳詮釋之一,」留著絡腮鬍的教授道。

在堂上聆聽At Seventeen的時候,模糊的熟悉感油然而生,就是那種「這首歌小時候好像聽過」的感覺。教授發了影印的歌詞給同學們,配著歌詞再聽一次,讀著字句,對這歌又產生了同理心式的親切感。

我不懂吉他,但直覺認為這人吉他彈得行雲流水。她的嗓音很沈靜,旋律富變化,卻不難記,一聽就喜歡。

幾年後我才透過網際網路稍稍認識了Janis Ian,人家可是一九七零年代的美國民謠才女哪。這兩年網路MP3檔案交換的風氣興盛,我找了很久,一無所獲,沒想到在某個以Janis Ian為主題的網站,抓到這首At Seventeen。感謝老天爺。

去年慶祝二十九歲一週年那陣子,我常常在夜深人靜時聽這首歌,一來因為白天太吵,這歌又不是什麼吵吵鬧鬧的曲子,白天根本聽不清楚,二來那段時間我正在整理年少時候的雜物,不時想起十七八歲的自己。

今兒個我實歲三十一、虛歲三十二,浮上心頭的還是這首At Seventeen,即便今年的今天雲陰雨霏霏、心情平穩聽雨聲,去年此時春暖花將開、淺淺苦味漾心頭。

-----------------------------------
[about the picture]
”At Seventeen”, released in June 1975, collected in the album, as the picture shows, ”Between the Lines”.

For the lyrics of ”At Seventeen”, please see: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inali/3/2386029/20030306041157/

台長: lee
人氣(2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勤勞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白木鞋
此分類上一篇:冬夜娛樂隨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