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2 18:32:12|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12.21:冥想練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卡片名稱:暖冬
                       卡片來源:徐窈


今天是冬至。

你也許是客居他鄉的出外人,也許是自立獨居的都市人,也許是加班到深夜的上班族。
在外頭忙了一天,回到黑漆漆的家。
自己點燈,自己熱菜,自己打開電視,自己跟自己說話。
餐桌上空蕩蕩,沒有那鍋應景的熱湯圓。

我原本想找一張熱氣蒸騰的湯圓圖片,找來找去沒找著。隨信遞上的暖意不變。

很晚了,希望有一床暖暖的被,伴你度過這一年之中最長的一夜,無夢好眠到明天。



****************************



 今晚我頭一回練習冥想。

 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冥想經驗。不知方法理論,從未接受指導。至於「為什麼」,就是衝動使然。

 話說昨晚我收到某大仙出版的星座運勢電子報,今晚才打開來看。裡頭有個專欄,文末以紅色字體寫著:

  『12/21日的晚上尤其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無論如何,請讓自己安靜下來靜心冥想,最好的話是利用9:40pm開始。』

 假如這還不足以說明我的想法極有可能容易受人左右,那麼就說它是天時地利時機巧合也罷。

 我順應衝動,請忠實的古狗替我銜來大量資料,依照我急就章的壞習慣,草草瀏覽幾篇,按照某某文章的建議,尋找適合輔助冥想的音樂。我抓起老妹的那張「間奏曲集」(Intermezzo),嘿,最後一首不就是「泰伊斯」瞑想曲嗎?(為何福茂版要寫作「瞑」呢?不解。)反正我按照該文建議,把播放功能設定成「同一首重複播放」。我沒忘了把行動電話的來電鈴聲關掉,又把「練習冥想時間到」的鬧鈴設定在二十分鐘後。我在椅子上盤好腿,晚上九點四十五分,「泰伊斯」瞑想曲開始播放。

 很自然地,眼睛閉上了。我聽了一小段「泰伊斯」瞑想曲,感覺不大對勁。我參考的文章裡說,一開始瞑想時,腦海裡可能會充斥一大堆雜念。我重視這個「感覺不大對勁」的雜念,停止「泰伊斯」瞑想曲的樂音。靈機一動,那份星座運勢電子報郵件本身就有音樂檔,以前給我用在非得安定心神工作的時候。於是「冥想練習」的音樂換成了電子報的音樂檔。

 我感覺到身體很快就放鬆了,「有意識地」遵照參考資料的建議,數著呼吸,專注於身體的律動,想像著一呼一吸之間,空氣在我身體裡進出的路徑。接著我「有意識地」接納參考資料的建議,把自己當作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置身在一座花園裡探險。然後,我「有意識地」放任自己胡思亂想了起來。

 身體很快就放鬆的感受,我曾有過頗為類似的經驗,地點是在某個據稱有天眼通的算命老師參拜的西藏秘宗佛壇前。那個老師,我請教過兩回。頭一回造訪時,帶我去的朋友建議「去跟菩薩打個招呼吧」。我往那五彩繽紛的供桌前一站,雙手合十,頭微低,眼睛閉上。一閉上眼睛,我就覺得自己整個人往下沈,就這麼「沈」住了。(這會兒我馬腳露出來了吧:書到用時方恨少,形容不出那感覺,糗!)我像是……可以一直站在那兒,而且不想睜開眼睛。

 打開那篇電子報之前,我正在寫一封短信,想對朋友說說話,聊表問候之意。寫了個梗概,就半路岔去看那篇電子報了。於是我的「冥想練習」內容物,多半都是問候信的收信人。我感受到一種「頭一回可以光明正大天馬行空」的趣味。

 我不是什麼很有慧根的人。不一會兒,我忽然想著:時間過了多久呢?鬧鈴還要多久才會響?一轉神,我又很輕鬆地說服了自己:再回去享受美好的胡思亂想吧。

 除了胡思亂想之外,我也從三維象線中的不同位置、不同角度,「想像」自己看著自己打坐的模樣。「想像」有一道光從我的鼻腔進入體內,經過各個器官,出了身體,分成兩股從兩腿外側向上遊走,回到頭頂重合為一。

 安靜的胡思亂想之中,一直出現「還要多久?」的插播,我數度用「胡思亂想的內容有多麼美好」這個好理由,讓自己乖乖繼續盤腿坐著、眼睛閉著、胡思亂想著。我的頭時而高昂,時而低垂,覺得身體很輕鬆,沒有壓迫。音樂非常耐聽,腦海裡不時出現舞蹈、湖畔、琴鍵、薄霧。

 一會兒功夫,腳掌逐漸產生酸麻感。我「有意識地」稍稍調整坐姿,繼續往「胡思亂想練習」裡加料。

 「滋~滋~」,行動電話發出震動的蜂鳴聲。我以為「時間到!」的信號終於出現,抓起電話一看,阿姨來電。出於習慣,我即刻接聽。冥想練習就這麼結束了。問清楚了阿姨要找的是老媽,我走進客廳,把電話交給老媽時,順道往掛鐘一瞧。咦,晚上十點三十分!

 老媽跟阿姨通話完畢,我領回我的行動電話,正納悶為何鬧鈴沒按時作響,重回設定頁面一看:哎呀,我把「22:05」錯按成「20:05」了。難怪沒響。

 回頭把那封問候信寫完。練習冥想好像有點兒幫助,使得那封我原本認為「還少了點兒什麼」的問候信,多了幾句「補上了點兒什麼」的句子。莫非,冥想練習有助開通思路、衍生靈感?很好,很好。

 不過我更希望,冥想能幫助我鍛鍊出超級專心的能耐,讓我別老是在該專心工作的時候胡思亂想。



****************************



末了,我責備自己不該以假性博愛之名遂行假性分心之實。於是在那封短信的寄件人欄位,只填上一個人,寄出去了。咻。

台長: lee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勤勞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微妙
此分類上一篇:這一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