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18:39:11|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煎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月下旬,隻身住進表姐一家位於苗必達斯(Milpitas)的寓所之前,便積極給自己進行坐牢趕稿的心理建設。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我的牛性堅強,動作奇慢無比。我懷疑我的生肖應該是烏龜或者蝸牛。已經沒有美國時間了,還在那裡仿效古人訓詁,詞句斟酌個老半天。

原文多所不懂,方知學養之差,研究英文句子跟查資料的時間,大概佔去工作時間的二分之一。副作用是自信心低落不堪。

所以,我的進度一直快不起來。

一來到表姐家,前年此時初訪灣區的快樂心情,不可遏抑地重回胸臆之間。我的眼神,不由自主地,不固定時間地,渙散。度假式的渙散。

所以,每天至少有半小時的時間,在作白日夢。

七個多月大的小外甥,跟我這表姨挺投緣,我實在無法不對他伸出我的雙手,把他抱在懷裡。

所以,每當不是很愛哭的小外甥出聲哭號,操持家務的表姊又抽不開身,我怎能不站起身來離開書桌,去把小外甥接過來哄一哄?我總是想:就當作是活動筋骨。這一哄,時光流逝,單位以半小時計。

久未與親愛的表姐促膝談心,這趟來打擾她,總是把握機會閒扯淡。帶小孩的時候,吃早餐的時候,買菜的時候,做飯的時候,開車的時候。只要話匣子一開,鐵定聊個沒完,總是捨不得結束。

所以,當表姊就在我身邊的時候,我總不能還用電子郵件跟她閒話家常吧?

網路,在這裡當然也不是稀有服務。姐夫每個月花幾十塊美金租用的寬頻線路,讓我的惡習有了復活空間。

所以,罪惡感極深。

昨天是此行的第二個星期六,姊夫一家三口出門,我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獨處。灌了兩杯自己煮的咖啡,屋子裡很安靜,交稿日迫在眉睫,我再也沒有藉口廝混閒晃,沒有藉口牛步作業。突然之間,我感受到「效率」二字。

久違了,效率。

然而,這也是曇花一現的效率。

唉,實在對不起善意引薦我接下這本書來翻譯的朋友。眼看講好的拖延期間就要過完,譯好的頁數實在羞於啟齒。

我有一種發瘋的慾望。

總不能故意讓自己感染非典型沙士肺炎,利用苦肉計逃避一切吧。

就是不想違約。我的銀行信用已經為了老爸背上不良紀錄,其他的信用可得格外保護。

但是,翻譯的速度就是快不起來。一天翻十頁,好像還是不夠快。

很想哭,但是沒有空,也不能浪費力氣。
很想抱怨,時間只夠講兩句。
很想多睡兩小時,然而多睡兩小時等於延宕至少兩頁的進度。
很想到後院拔一拔雜草。
很想到前院草皮車道上浪費一下底片。
很想陪陪表姊去購物中心,放鬆一下,給物質生活很有發展空間的小外甥,買新衣買玩具,給表姊買點兒小禮物,給在台灣的朋友買紀念品。
很想參加掃除活動,好歹是我這現代食客少得可憐的貢獻。
很想抓起電話問候人在美國的朋友,好好敘敘舊。

我為什麼願意接一本五百頁的書來翻?而且,稿期只有三個月,對我這種慢吞吞的蘑菇人而言,怎麼可能夠用?

頂著求進步累積經驗順便賺點兒錢的假仙帽子,實則作繭自縛,自作孽不可活。

虛歲都三十一了,我還不清楚自己天下第一懶骨頭的性子嗎?

好歹看在違約要賠錢的份上,好歹是開天闢地第一本譯書處女作,好歹朋友無時無刻不幫我加油打氣,撐吧。拿出我從小到大臨時抱佛腳的精神,撐吧。

即使雙眼佈滿血絲外加黑輪各一圈,即使肩膀背脊僵硬痠疼得想尖叫,即使兩瓣屁股已成彈性全無的老鬆餅。

台長: lee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勤勞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哦呵呵,懶人不勤勞
此分類上一篇:let it speak for itself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