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1 17:58:50| 人氣1,663| 回應2 | 上一篇

好的客人都很相似,怪的地方各有不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對於客人的觀察。

——

累積了一年的經驗,又到了櫻花季。還沒開,我就希望它們快點謝了。

——

中國來的團體客人常有這樣的情形:

一到晚上就招朋引伴狂喝酒,喝到深夜,回來飯店吐一地。被胃酸腐蝕的大理石地板都能採集到蒙古血統DNA。

他們總是飲酒不知節制又愛混酒。(我是沒去,純想像而已。笑)

即使深夜也不睡覺,(可能也是因為從中國來日本並不會有時差的問題),聚集在一起打牌泡茶或喝酒。通宵作樂。

反之,我從沒看過歐美人在飯店裡因爲喝酒而嘔吐的,是體質的關係嗎?

還是說他們在年輕時就有用餐時搭配酒水的習慣,所以比起要喝到醉,喝到掛的脱力感微醺感,他們比較focus在料理搭不搭配的問題呢?

在我感覺,中國團體客人總像是來畢業旅行的大學生一樣,要打牌,熬夜喝酒。

同樣是亞洲人的印尼,菲律賓,台灣,韓國團體就幾乎沒有這樣的文化。

(還是說中國人沒有畢業旅行?!?!所以現在。。?)

另一方面,比起亞洲客人,歐美人傾向在room service點餐。

我甚至要為他們感覺可惜,都來到日本了,外面好吃的東西這麼多,為什麼天天窩在房裡吃那些冰淇淋或拉麵呢。

歐美人也更傾向使用concierge服務,要求幫訂餐廳,買火車票,買美術館的票,請導遊,包一整天的車,問來東京有什麼好玩,很常是一種「我什麼都不會自己查」的姿態。這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畢竟要去這麼遠的國家旅遊,應該半年前就開始感到雀躍,幻想著到目的地後要吃什麼,玩什麼的啊。對我來說旅行從這個時間點就開始的。

完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態就來了日本,是平日工作太忙,忙到沒時間查吧?

中東客人的特點則是無論男女幾乎都長得很漂亮。

深邃的眼窩,看不見毛孔的妝,立體挺拔的五官。我暗自心裡覺得是因為有錢人都娶最美麗的老婆,基因洗了幾代後每個後代都是王子與公主的臉。(卡戴珊系列的臉)

而中東人也最不信賴任何人,好似每個人都要騙他錢一樣,對於信用卡的使用非常謹慎,比起信用卡,更常用簽帳卡,怕盜刷。問要不要付費升等房間時也會要求先看房間或討價還價。(中國客人的話就比較爽快,常常只要問「要不要加錢換大套房?」「好!」就結束,這時就覺得我會講中文真是投對胎)

中東客人也愛在半夜十點要找餐廳,全日本都睡了,現在來問我哪裡壽司店有開。

對於此現象的強力解釋是:因為他們那邊白天太熱,所以大家晚上外出覓食的時間都很晚。(點頭摸鬍鬚)

日本客人很少在的當場發脾氣或有許多要求,但是退房後回到家就會寫信寫負評,一一數落。我想是因為日本人很追求這種表面的「和」,所以不太想與人有正面衝突,而且日本的服務水準很高,對於「神對應」的服務視為理所當然,再加上日圓貶值,現在的飯店價格對外國人來說很適當,但對日本人來說是天價,所以期待加碼以補日圓弱勢。

可是這股心裡的吃鱉怨氣又需要找個出口,所以最後流到意見函這個管道。

其實這很麻煩,因為很多事當場能解決最快,一旦啟動這種意見函程序,就是無止盡的長文電郵(越長越有禮貌的敬語系統),或來來回回接不上的語音電話留言。其實蠻拖時間的。

這樣一篇,其實我也沒意思要嫌客人哪裡難搞。怎知寫著寫著就好像在跟各國送戰帖一樣。

就像列夫托爾斯泰的那句話「幸福的人家都很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

照樣造句:好的客人都很相似,怪的地方各有不同。

台長: GiGi
人氣(1,66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大和冒險隊 |
此分類上一篇:「截圖以防萬一」的心情

潛水E
亞洲人較不勝酒力真的是體質的關係喔,因為我們缺少處理酒精的基因,google 乙醛去氫酶,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料。歐美人因為有這個基因所以真的很少看喝到吐,也有看過因為歐洲中世紀以前就把酒當水喝,長期下來演化的相關文獻(沒記錯的話)。
2024-04-01 20:58:12
版主回應
真羨慕能喝酒的人~~
原來真的是體質的問題啊。。
2024-04-03 10:35:29
朋友的同學
中東10點問餐廳的事我知道,真的是因為他們白天太熱了,所以平時家人聚餐都是約9點半10點開始的,吃完飯一兩點都是正常的,這個習慣來日本玩真的不太適合。

問題是出國玩簡單做個功課應該不是太難吧?
2024-04-02 09:18:30
版主回應
這樣有點妙耶~我也好希望餐廳一兩點才關,或者24小時都可以吃早餐~
真希望日本開美而美~
2024-04-03 10:3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