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0 12:10:10| 人氣9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在傾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傾聽,說來容易,做來卻往往流於形式,聽而不思;傾聽,不是用耳朵聽就好,還要用心去聽、去思考對方說話的內在意涵。

      

別人尚未說完,別急著給建議,如此是蹂躪他人的情感;上帝的偉大在於他只聽不說,使說的人不必擔心有人批判他,打斷他說話。少說一點話就不會受別人的非難。

  

傾聽的好處有:(1)減少用來解決問題的時間;(2)獲得更多的訊息;(3)減少衝突;(4)建立成功的人際關係;(5)在同儕中成為優秀受歡迎的人。

     

的層次:

第一層:表面性的聽,消極的聽。

第二層:未了解說話者的內心意向,易生誤會,有偏見的聽。

第三層:和說話者同樣地位,抓住主題,提出反應,知曉絃外之音,乃傾聽也。

     

以下是幾道問題可以用來檢視你在與他人談話時,是否真正傾聽:

1.      我過度關心別人怎麼看我。

2.      我愛在別人說話時插嘴。

3.      我只顧著想自己的問題。

4.      當別人講話枯燥時,我便胡思亂想,或是用批評的角度看別人。

5.      話題與我的利益有關時,立刻搶著發言。

6.      我腦子一直在想,輪到自己時要說什麼話。

7.      有人獨占發言權或是話題我不喜歡時,我讓自己聽而不聞。

8.      我像法官一樣,批判著別人講話。

9.      我關心別人的衣著舉止,超過他所說的話。

 

如果上述問題你的答案是yes,那你就不算真正傾聽哦!

 

 

 

台長: 格桑
人氣(9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人際友誼篇 |
此分類下一篇:同學便當內吐痰12次 8少送辦(轉貼)
此分類上一篇:人際關係的四種心理狀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