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9 18:23:28|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駭客系列心得(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話是本片的精華
導演透過對話不斷來辯論某個主題
而透過劇情的演出來證明此主題
但是所有的對話都有可能謊言(這是本片最機車的陷阱)
因為Architect會說謊
即便是Oracle也會說謊,或者說誤導
為什麼呢?

請注意我前篇的說明
Oracle與Architect都不是至高無上的主宰
所以他們倆個人只能影響他們能力之內的事物

當Neo遇到Architect時候
整個房間都是電視
電視顯示出Neo目前所有"可能"的想法
所以Architect具有預測的能力
但是這種預測只是模擬
模擬會算出目標對象的所有可能的反應
但是運算有先天的限制(不過已經很強大了)
因為Neo是真人在虛擬世界的投影
所以他無法控制Neo在真實世界的腦袋
只能間接藉由週遭的事物來影響Neo
所以當Neo在劇中所經歷的一切
絕大多數都是Architect的安排(經過精密的模擬選出的方案)
目的是讓他覺醒為救世主執行reload任務
即使是Oracle的出現
也是Architect所預定的劇本

網路上有一種說法指出Oracle是重要的系統程式
但我以為Oracle只是一支普通程式而已
並沒有特殊的神奇功能(比較起來keyman可以使用任意門的功能還比較厲害)
但是她可以稱得上是有"智慧"的程式

Oracle除了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謎語,高深莫測的神情
最大的形象就是抽煙,吃糖,烤餅乾

Neo第一次遇到Oracle
Oracle叫她等一下
因為她要烤餅乾
這真是機車的舉動
Neo是要拯救人類的偉大救世主啊
這麼神聖的使命
你竟然要專心烤餅乾...
更何況跟鬼一樣的Smith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蹦出來(這時候Neo還打不贏Smith)
但是這個行為也點出了導演要表達的想法(先賣個關子)

然後Neo問說我到底是不是救世主
Oracle看了幾下說:你很有天份,但不是
在這裡她第一次騙人(或者說耍滑頭)
她知道Neo就是Architect所選定的救世主
但這個救世主的意義對Neo來說有兩個
Neo被Architect所賦予的救世主任務是reload Matrix
但是Neo被Morpheus所告知的天命是你要拯救人類
Oracle真正的意思是說:你不是Morpheusn所希望的那個救世主
很有天份的意思是說,你很可能走上Architect安排的道路

如果Oracle告訴Neo說你就是救世主
那麼Neo將會走上Architect的安排reload Matrix,毀滅錫安然後重建(前六代救世主都是如此)
但是她這次希望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
所以她做了選擇也是賭注
某種程度唬弄了Neo,也欺騙了觀眾

接下來我們便要探討劇本的一個重要主題:什麼是真實?
釐清了這個問題後才能討論劇本的真正主題

從Neo來看
他被Morpheus救出來之後
他才算醒了過來
之前他一直以為虛擬世界是真實的
這也是第一集會什麼普遍評價較高的原因
因為它的邏輯很簡單
虛擬世界是假的,錫安才是真的
機械是壞的,人類是好的
覺醒的人類要拯救被欺騙的電池人類
消滅極惡的機械帝國

劇中的印度人他們自稱是程式(管理能源的程式,跟keyman一樣,不是人類電池)
Oracle與保鑣Seraph也是程式
但是Architect無法完全操控他們
無法要他們怎樣就怎樣
要抓Oracle要靠Smith這支程式
但是Seraph會保護Oracle

因為是程式所以可以被存檔
他們已經知道Matrix會被reload
如此一來所有的程式都會死掉重新載入
他們深愛他們的女兒
希望她不要死
所以要求Oracle庇護她
要怎麼做呢?
把她女兒存檔起來
等最後Smith被消滅後再讀取進來
於是Neo與Smith大戰之後
整個虛擬世界被reload
所有的建築瞬間從被破壞恢復到正常
印度小女孩也被載入而復活

有趣的是他們的女兒不過是個程式而已
從人類的眼光來看只是個工具而已
從Architect來看也是無關緊要隨時可以更新的小程式
但印度老爹說出了Oracle一直沒說出的話
愛只是一個字而已

即使身為沒有血肉的程式
我也能體會愛的感覺
也許你們人類以為一切程式都是無意義的電子訊號或者是工具
但對我而言一切感受卻是那麼真實
我選擇忠於我的感受
我的存在建構了我的意義

至於虛擬世界或真實世界是否真有個至高無上的主宰已經不重要
就算真有個至高無上的主宰
就算在祂眼中我真的是個無意義的電子訊號
就算生命真正的意義只屬於祂所鍾愛的人類
就算我的功能只是用來啟發或粹煉人類的靈魂
但對我的感受才是真實的

接下來我們來看戲份最少
但卻有重要隱喻的超級花瓶Persephone
從劇情中我們無法得知Persephone是否為純程式或人類電池
但我猜測她應該是純程式

Neo在廁所遇到了她
她跟Neo做條件交換
要求Neo吻她
而且向Trinity示威

為什麼她要做這個奇怪的舉動呢?
因為她愛上了Neo嗎?
我想這不是好答案(她是重要的花瓶但不是花痴)
而是她渴望得到真實的愛情
但什麼是真實的愛情?

她與印度老爹剛好是對比
她跟印度老爹一樣有七情六慾
但是她無法像老爹得到情感的滿足
因為她不相信虛擬的事物有任何意義(對老爹來說女兒不管是什麼做的都無損她的愛)
所以她要找個真正覺醒的人類Neo接吻
她相信只有真正覺醒的人才有真正的情感
但可惜她錯了
Neo愛的是Trinity而不是她
所以接吻只是一個形式
在此呼應了印度老爹的名言:愛只不過是一個字而已

印度老爹不質疑生命所以得到愛與生命
Persephone充滿了懷疑只得到虛無
所以她跟死人沒有兩樣(Persephone是冥王的妻子)

生命如果只有質疑就沒有意義
所以Oracle才會說你要相信

...待續

台長: 加菲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